“互联网+”趋势下 拷问B2B包装的商业模式

学学ta技能分享 2016-11-08 10:57:57

作为互联网模式下最活跃的产物,电子商务行业已日趋成熟,政府社会的大力支持、得天独厚的行业优势和成熟的管理经验,使得电子商务在各行各业中飞速发展,尤其是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将进入“井喷式”发展时期。

B2B

从电子商务的三种业务模式来看,B2B依然是电子商务市场的主旋律。未来电商的10年,是B2B的十年。根据艾瑞咨询最新统计数据,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为12.3万亿元,增长21.3%。B2B交易额占中国电子商务总体交易额的89.5%,而B2C交易额占整体交易额的7.4%,C2C交易额占3.1%。艾瑞预测未来几年中国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市场营收增速仍保持在20%以上。

企业几乎每一个细节的服务需求都会给B2B带来发展机会,比如调查需求就诞生了问卷网,企业网络安全造就了安全宝,企业法律需求诞生了绿狗等。

中国B2B企业从1999年诞生以来经历了发展、消弭到再复苏的坎坷历程。一路走来,B2B已日趋成熟,B2B电子商务领域中竞争也日益激烈,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B2B平台如雨后春笋般的蓬勃发展,服务行业五花八门,建立的平台数不胜数。

那么,谁会引领B2B行业走向颠覆市场的未来发展呢?

纵观当前国内B2B领域,大量存在的是两种商业模式:一种是行业垂直类B2B电子商务网站,即针对一个行业做深、做透,比如生意宝、全球五金网等。此类网站聚焦某一领域深耕细作,利用行业背景及行业资源提供服务,无疑在专业上更具权威、精确。

另一种则是水平型的综合类B2B电子商务网站。覆盖整个行业,在广度上下功夫,比如阿里巴巴、慧聪、环球资源、一呼百应等。此模式较成熟、风险低,包括以“供求商机信息服务”为主的、以“行业咨询服务”为主的、以“招商加盟服务”为主的、以“项目外包服务”为主的、以“在线服务”为主的、以“技术社区服务”为主等多种模式。一般的水平型综合类B2B电商在行业服务深度、用户精准度方面都有所欠缺。许多水平型B2B电商模式单一、陈旧,需要商业模式创新。如阿里巴巴、慧聪等以销售拉动交易的传统型B2B电商,偏终端消费品的批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