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哲:B2B企业要学会学会傍大款、抱大腿,资源比资金更重要

徐硕 创业邦 2016-11-05 10:16:07

QQ图片20161105101941.png

2016年11月3日,在苏州举办的《论道B2B·重塑旅游行业生态圈》活动上,嘉御基金创始人卫哲作为八爪鱼在线旅游平台的投资方之一,他认为现在度过了2B行业的冬天,到了这个行业的春天,但2B行业仍然是个无底洞,要小心被自己烧死,小心倒春寒。

犀利观点:

1、B2B行业一定要做金融,要解决库存问题

2、2B行业是个无底洞,如果一根蜡烛两头烧,填再多的钱也会烧完。

3、倒春寒怎么办?创业者还要学会傍大款,抱大腿

旅游行业也要向内看,提升效率

卫哲说,B2B行业已经到了春天。

首先是人的原因,以前行业的从业者及客户大部分都是50后、60后,鲜少有70后,在他们的意识上,对电子商务、互联网的使用几乎是排斥的。

而现在,当80后、85后开始掌权,来决定企业用不用电子商务,他们会比前辈们更加拥抱互联网,拥抱电子商务,这是春天到来一个必然的原因。

其次客观环境原因,只有到了冬天,B2B才有春天,B2B不像B2C那样把蛋糕做大,B2B只会让蛋糕切的更加高效,进而提升效率。所以当B类的客户,自身成长非常高速的时候,在他还能做蛋糕的时候,他是没有兴趣去切蛋糕的。

卫哲表示,而当行业冬天来临的时候,所有的旅游行业和其他行业一样只能向内看效率的提升。比如八爪鱼在线旅游能在3年的时间里从4亿做到40个亿,也是关注了两个节点:

1、做B2B必须做金融,B2B交易自带金融属性。

不同于B2C,和消费者做生意基本上都是现款现货,比如京东、淘宝。但企业间做生意还基于现款现货的话,是非常原始和落后的。

在传统贸易中,线下买卖双方以账期的形式进行结算。任何B2B行业如果不在最开始把金融属性建立到自己的交易模式、风控模型中去,是不可能获得成功的。

而中小供应商和中小分销商最大的痛点,就是产品的特殊性,没有一定的信誉度。所以又变成了一个貌似很发达,很高大上的旅游行业,还在做很多现款现货的事情,造成上下游资源紧缺,资金利用效率非常低。

2、B2B都必须解决库存问题。 

旅游的库存可以解释为:“闲着也是闲着,闲着就是废了”。如:景区不会因为某天游客数量的增加,造成景区自身成本的提升。但另一个就很痛苦,如果一家飞机有200个座位,即便是空了50个座位也得飞,酒店有500个房间,空了200个房间也得继续经营,这是旅游库存的时效性问题。

消费者有一定的随意性和季节性,消费者的计划性在旅游上不一定很强,造成各方对库存的判断不准确。而八爪鱼在线旅游做的就是40亿背后的真实用户和数据,立足华东地区的出发地旅游,比如掌握某段时间从苏州去海南的人群规律,尽管每家旅行社的份额在这个时间段可能有波动,但对出发地来说,去海南的人数是稳定的。

库存不只有时效性,还存在虚拟产品

由于旅游产品的复杂性和动态性,卫哲表示,对旅游而言,对技术的投入,对技术的要求都变得非常高。

用大数据来采集信息,建立模型,八爪鱼在线旅游就是基于模型能够更加精准的准备库存。而库存有效性的早期标准,是能不能实现虚拟库存的调拨和销售。

作为一名投资人,卫哲说,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库存,没有办法进行抵押。

但库存远不止是动态和调拨,还存在虚拟产品的问题,也只有平台才能做的好。

比如包机,只要知道过去三年的数据,十一黄金周期间,每天大概有多少人,从苏州、无锡这些地方要出境,尽管旅行社在竞争,苏州和无锡的人数也会有变动,但出境总人数不会有太大的变动,就能形成定制化库存数据。而这些,单一的旅行社做不了,只能通过平台来做。

比如八爪鱼在线旅游在这方面,实现了在全国12000家旅行社跟团游的旅游动态管理。卫哲解释道,以前是4个或者更多的旅行社在分销一辆大巴车上的50个位置,最后经常发现超卖或者买不到。

而现在通过八爪鱼来预定,不需要预留位置,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分销商都把库存放到了八爪鱼,通过虚拟和动态的库存调整,就可以实时进行库存调配和调拨。

目前旅游B2B市场的问题

卫哲表示,现在不只是旅游B2B,几乎所有的B2B平台都有问题。比如烧钱,一根蜡烛两头烧,很多企业两头点,一边补贴,烧财务损益表,另一边有账期,但供应链金融没有做起来。“2B行业是个无底洞,补贴和账期不能同时存在,不然很快就会被烧死。”

而且旅游B2C是低频的,B2B是高频的。每年每个人的旅游是有限的,一年4~5次。但旅行社的交易是非常高频的,卫哲说,在投资的过程中,更看重现金流,“盈利不到代表现金流是正的,亏损也不代表现金流为负”

对于目前存在的旅游B2B平台跑路的现象,卫哲表示,要建立健康的金融体系:

1、判得准:要知道产品的价值,比如机票打多少折扣,旅游套餐锁定后,对价格和价值的判断。

2、看得住:库存能够锁住,看住事物商品。在旅游上,技术层面也要看住,票不能被卖两次。

3、卖得掉:万一也有一天你不行了,要能把你的产品在你的平台上,迅速处理掉,卖掉。

虽然春天回来,但B2B行业倒下的企业也会比冬天多,“冬天保暖做的好,没人当回事,春天来个倒春寒,一些企业就抗不过去了。”卫哲说,对于B2B企业有个特别粗俗有效的办法,“学会傍大款,抱大腿,资源比资金更为重要。” 

而对企业自身而言,要处理好规模和效益的关系,不能因为春天到了,就盲目扩大。旅游B2B聚集在某个区域,集中发力一定比分散在全国更有效率。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