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领域创业者融资时需要注意的7个建议

Charles saaspadchina 2016-10-27 15:15:28

1.找对B2B领域的投资

创业者在投BP的时候不能漫天撒网,有针对性地找B2B领域的投资人。可以通过同样创业的朋友介绍,也可以找找各家投资机构网站中的介绍,找到B2B对口的投资人。

不同的投资人关注的投资阶段也会有所差异。有的投天使,有的则可能会投资A轮甚至B轮以后的。

做好功课再接近他们,这样的沟通才高效,而且懂的投资人也会给你反馈,帮助你对自己的创业项目想得更深入。B2B领域区别于B2C领域,它并不像文娱、内容、消费、体育等领域,即使一些投资人不懂,也会早期投少数几个项目学习下,B2B领域不懂的VC不会贸然进入。

在寻找对的投资人时可以考虑以下框架:阶段、投资额度规模、过去半年至一年的投资频率、是否有聚焦的细分领域、是否对某些群体有偏好(比如对BAT创业者)等。

2.除了介绍性的内容部分,你还想给投资者留下什么?

投资人看项目,不仅仅是项目本身,还会看创始人、团队等,项目和市场规模这些是理性的逻辑性推导的因素占主要成分,而对于人的判断则是感性的成分会大大影响最后的决策结果。

投资人最后也许会在你十几分钟介绍之后,没有留下印象你说了什么,做了什么,但是他对你的感觉会留下,如果你把自己的独特部分呈现了出来。

你希望他带着什么离开?靠谱、领导力、风险的敏感、敏锐的洞察力或者乐观,这些你可以有意识地呈现出来。

这些也许会丰富你的BP以及与投资人见面或路演时的演说。 

3.讲故事,但讲对方需要听的

太多人把故事理解为叙事,或者说就是把一堆离奇经历的事讲出来。这是一种误解。

在电影剧本、小说以及新闻特稿中,故事的模式是主人公因为一件看似平常的时慢慢走上了不归路,不断被打败,但因为一些原因他们努力坚持下去,直到某一个时刻,被压弯了退也无法退出了,但仍然去解决这个问题,不管最后是否解决,故事推向高潮,主人公奋力一搏,成功或者失败。

它并不意味着创业者要把自己小时候、上学时候的事都告诉对方。按照这样的精髓,把所做事业讲述出来,顺带把介绍说明部分呈现出来,就能吸引投资人。

一个对着PPT枯燥地讲,另一个能在PPT基础上把说明文变成故事,你想投资人会有什么样的感觉?人性会被故事中的一些东西吸引。

创业者<a href=http://www.2b.cn/rongz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融资</a>.jpg

4.像一个“被上帝选中的人”那样去演讲

如果创业者刚刚从大公司出来,甚至刚刚毕业,还没有做过创业公司或者是统管各个领域的企业一把手,那么就要像一个一把手那样去演讲。

演讲的时候,你需要传达两件事情:你为什么是最有资格的人以及为什么投资者现在应该给你钱。

演讲应该包括以下这些部分:

公司发展态势和阶段

1). 收入

2). 用户下载

3). 用户参与度

4). 主要合作伙伴

产品演示(如果有的话,一般最好要有)市场规模与目标市场痛点产品团队(团队,投资者,顾问)技术商业模式盈利模型竞争市场趋势

5.有大局观

创业者肯定都会关注和喜爱自己的产品。但是作为投资者,他们投的并不是一个只爱自己产品的人。

创业者瞄准的是一个需求,需求背后的一个市场,他们用产品来解决问题,满足需求。同时,也要与合作伙伴合作,共同解决。另外,随着竞争动态、市场趋势、技术变革等,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变化,怎样把愿景切成可行的战略也很重要,而不仅仅是描述产品。

你应该把围绕这件事相关的要素都能介绍出来,把行业吃透。

6.及时跟进

和投资人打完第一个电话或见过面以后,一定要在24小时内跟进,并确保你跟进的邮件里面包括如下内容:

1.感谢他们

2.你的融资PPT

3.公司当前的发展态势

4.团队

5.行动计划

6.你的问题

7.请求跟进会议或电话

7.真诚

如果有不知道的,就真诚地表达出来,关键是建立信任。创业者不一定事事都知道,但是他们有激情和能力去搞懂。

不要撒谎,在数据或者事实上造假,你可以给他描绘一个大市场,但自己做的结果真诚地呈现出来。不方便地呈现的也不要造假,直说好了。

最后,希望创业者们能根据这份建议在创业融资的道路上成功拿到投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