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易网杨辉:生鲜电商都在折腾 没人盈利

亿邦动力网 亿邦动力网 2016-10-26 08:16:52

鲜易网副总经理杨辉认为,生鲜电商难做最主要是这三个字,高、难、杂。为什么有这么多痛点?

因为生鲜作为一个细分市场,里面有蔬菜、水果、肉、鲜品,还有速冻食品等等,因为这些产品品类复杂性,导致了产品标准复杂性,这些产品标准复杂性又导致用户体验要求高,这一整套的产业链整合难度就比较大,主要体现在哪里?体现在物流上,物流比较难、仓储比较难,产品盈利就更难。

55e6463634104292.jpg

以下为鲜易网副总经理杨辉演讲内容:

杨辉:实际上大家都很认同未来10年是B2B高速发展的黄金10年,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思考过一个问题,就是说这个B2B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背后的原动力在哪里?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来回顾一下中国互联网发展这20年的历史里,第一个10年实际上互联网的主题是B2B,这个时期更愿意称之为互联网1.0时代,但这个时期平台主要形态是信息的聚合和归集的时代。信息流快速流通,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线下供应链,特别是商品流转的效率,所以在这一时期价值彰显在哪一个群体里呢?就是企业与企业之间交易这块,在B2B这个环节,价值更大。所以这一时期,行业里面互联网的巨头行业都是B2B企业。

随着这个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在第二个10年里面,也就是说出现了这些平台性企业里面,技术的发展解决了支付的问题,解决了物流的问题,解决了线上交易问题的时候,这时候就是B2C的平台企业它的大爆发。因为这个商业场景解决了它的价值彰显在更多在哪里?在消费终端,特别是在消费者环节里,所以在第二个10年里面,更多是在消费终端B2C大爆发。

接下来第三个10年,接下来互联网3.0时代里,背后的原动力依然是源于技术,技术会进一步改造供应链的效率,特别是现在的物联网、大数据、云端,各种技术解决供应链效率的同时,就会在B2B价值彰显,在这个环节里面更加爆发出来。

基于这个判断,鲜易网基于供应链改造、供应链效率提升的大的判断下,我们开始做生鲜B2B交易平台的事情。鲜易网是2015年上线,本质上鲜易集团是线下20年传统企业,我们是非常典型的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的案例。我们在线下20年,一方面有对于商品组织能力,生产,特别是在动物蛋白细分领域里有自己的生产能力。同时有冷链配送的运输能力。正是基于这些产品,还有自己的生产,还有整合国内外进出口的,以及帮助同行业里其它企业带动产品的组织能力,以及相应的服务能力,就是冷链运输、流通加工、智能分销的能力,基于产品服务的基础上,我们去做的一个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实际上是生鲜B2B的事情。我们更多是希望通过线上交易和线下的产品组织能力和线下的冷链服务能力,通过这种食品安全的管控体系,把生产商和生产的服务商,还有流通服务商整合成一个生态,共同向我们的用户提供服务,所以我们的目标实际上是构建智慧生鲜供应链的生态圈。

鲜易网作为我们集团的一个生态圈的环节,一个关键环节,更多是做深度垂直的生鲜B2B,这个细分市场我们看动物蛋白。鲜易网之所以有这样的定位,我们也经历过很多弯路,也掉了很多坑,付出了很多成本。首先来讲我们开始做互联网的时候想B2C,把我们产品快速流通到消费者手中。实际上在生鲜这个行业想做到这一点非常非常困难,不管是供应链整合能力,还是你在物流配送的服务能力上,以及保证用户体验能力上来讲,很难做到,特别是现阶段消费者对于生鲜这样一个消费习惯还没有养成,所以快速转到B2B,把服务能力和供应链整合能力稍微降低一点点。但我们在选择的时候,在生鲜行业里全品类切入,依然遇到很大挑战,生鲜品类太过复杂,供应链整合、商品组织和物流的配送,以及过程当中的流通加工特别复杂,我们自己也很难做到,进一步聚焦到细分品类,特别是动物蛋白我们最熟悉最有优势的细分品类。

但尽管我们这两年非常折腾,坦白来讲非常折腾,为什么我们还在做生鲜电商这件事情?生鲜电商里大家可以看到,目前来讲生鲜电商六大巨头大家都在挣扎,尽管拿到很多融资不断尝试,但盈利的几乎没有,大家都在挣扎为什么?因为这个电商市场太过诱人。首先有一个B2B的空间,B2B市场刚才讲过,整个2015年交易规模是12万亿,B2C只有4万亿,整整是B2C交易规模的三倍。对于生鲜市场来讲,线下农产品2015年交易规模4.8万亿,而生鲜在线上的交易规模是多少?540亿,仅仅不到2%,而相比较我们消费品的市场渗透率来讲大概10%,甚至有的可以做到15%,生鲜电商还有很大空间,这个空间就足够诱人。

第三个如果对比渗透率很高的发展相对比较成熟的B2C交易规模增速来看,B2C交易增速2015年大概是20%,而生鲜电商交易增速是8%,四倍整个与整个B2C,它的发展速度也是极快的。

最后一个是什么?生鲜产品独有的属性,这个属性是最接近于消费者终端的,具备任何一个互联网平台能够爆发式增长独有的特征,刚需,没有比生鲜没有比食品更刚需的刚需了,还有就是高频,每天都要用。

正是基于以上各个属性,所以生鲜电商,特别是生鲜B2B电商,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从今天大会主题来讲,风险投资上来看就是重金砸入这样一个细分市场。尽管今年是一个资本寒冬,2016年1月份到6月份,上半年大概砸入生鲜电商领域里就有50多亿。实际上尽管这么诱人为什么做不好?为什么砸了这么多钱各个巨头都在挣扎,为什么还没有一个特别成熟或者特别标杆性的企业成长出来呢?最主要是这三个字,高、难、杂,下面列举一大堆行业痛点,为什么有这么多痛点?因为生鲜作为一个细分市场,里面有蔬菜、水果、肉、鲜品,还有速冻食品等等,因为这些产品品类复杂性,导致了产品标准复杂性,这些产品标准复杂性又导致用户体验要求高,这一整套的产业链整合难度就比较大,主要体现在哪里?体现在物流上,物流比较难、仓储比较难,产品盈利就更难。

这里面举一个小例子,蔬菜和水果只要中间流通一个环节损耗就达到20%。我们再来看动物蛋白,同样具备物流成本高、供应链资源整合难的问题,但更多聚焦在哪里盈利难,整个行业大家赚的都是1%-3%的辛苦钱,怎么实现互联网平台企业的高成长性高回报率呢?这里面还是有很大痛点,需要不断靠技术。

鲜易网判断生鲜电商可能的通过突破口在哪里?大概四点。第一一定是反向的O2O,为什么现在还在提O2O?生鲜B2B,也许其它B2B有不同属性,但生鲜B2B一定是天然的O2O的,一定是线上交易线下服务。我们的判断一定从线下做到线上,先整合供应链,然后覆盖到终端。第二个深度垂直,一定是单品类。刚才大家介绍一下生鲜各个品类实在太过复杂,蔬菜的组织、流通、加工是目前一样的,相对于水果还是不一样的,水果流通要求是什么?再聚焦下来肉类,鲜肉和冻品它的产品组织和流通以及整个产业链的情况还有很大不同。所以第一个一定细分市场,靠一家企业一个平台把生鲜所有品类供应链全部整合掉,所有的痛点全部解决掉,目前来讲太困难很难做。

第三个强供应链模式,还是一个通过技术的改造提高供应链的效率,进而达到整个行业的效率,这里面一定是运营供应链的事情,你的商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一样缺不了,所以一定是重模式,重模式成功的希望可能会更大。

第四个就是它是B2B的生意,相比较B2C,B2B成功率更大一些,它不是流量的生意,是供应链生意,如何做供应链整合和供应链运营的事情,这是对生鲜电商生鲜B2B可能成功方向的一个判断。

我们鲜易网接下来努力的方向还是什么?还是围绕着B2B这个大势顺势而为,一定不会脱离这个大势,这个大势下面,特别是现在讲互联网+的背景下,我们做减法,不做全品类覆盖,不做自己不擅长的,再单点突破,找到一个细分品类把从供应链整个的商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及消费终端,和消费者之间打通,做一个深度垂直的平台,强供应链运营。最终还是走回生态,还是做回一个生态,这个生态把生鲜全品类覆盖的话不是一家企业能做到,要靠整个开放供应的形式实现生鲜平台跨越式发展。

鲜易网资源优势,第一个我们是在温控上,温控仓储能力全国第一,冷链全国第三,这里面我们一大优势。第二个我们已经覆盖了全国150多个城市,我们仓储的面积180多万平方公里,这都是我们解决动物蛋白生鲜市场里一个最重要的资源优势,也就是解决我们冷链运输,甚至来讲冷链宅配的优势,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一定从线下供应链端逐步往上走。现在通过技术把线下供应链资源整合出来,整合好提高效率。从今年实际上大家都可以看到,食品安全管控非常非常严格的,各大互联网平台只要和食品涉及到的,这里面监管非常严。一方面鲜易利用线下20多年来食品安全管控体系做整个供应链的事情,同时再一次引证生鲜电商特别是B2B,只有强供应链这种模式,才能真正管控得住我们的食品安全,不代表你有这个体系就可以去管控整个的电商的食品安全,而是在于商品的流转过程当中,可以靠这套体系进行管控和风险规避。

最后还是我们的生态圈,鲜易会以线下的产品和线下的服务为核心,逐步整合现在的交易。并且在各个环节上,包括生产商、流通商、服务商逐步整合到这个平台,构建一个开放、共享、共生的生态圈,我们希望能够把分销商、零售终端、服务商、金融和技术、数据都整合再一个生态圈里,共同把生鲜电商这个市场这个平台做起来。实际上鲜易整个供应链这些规划,包括平台的构想,也得到了克强总理高度重视,今年年初到我们这视察并给予了指导,以上就是我今天的分享,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