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勤365刘昭:互联网时代,提升效率是企业的生存之道

刘昭 新经销 2016-10-19 08:42:20

外勤365CEO刘昭在“2016中国快销品+互联网高峰论坛”发表了《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的生存之道》的主题演讲,刘昭强调,效率是企业的生命,然而由于国内人力成本低廉,传统企业普遍不重视效率,造成如人员管理效率低、订单处理效率低、仓储物流效率低、物流车辆效率低等一系列问题。但如今,互联网让企业竞争加剧,人力成本上升让企业利润下降。外勤365从销售人员管理入手,帮助企业客户全面提升渠道(门店)、商品、订单、库存管理这五个维度的效率。通过帮助传统企业“提升线下销售效率”,从而实现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以下是演讲全文。

 外勤365刘昭:互联网时代,提升效率是企业的生存之道

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很荣幸这次能够和大家相聚福州。为什么外勤365能主办这场会呢?在座的有品牌商,有经销商,有做B2B做B端电商的,外勤365作为一个软件提供商,在整个行业中我们应该算是一个中立者的角色。今天我也希望以一个中立者的角色讲一讲我们怎么看待这一场B2B的革命。在互联网时代下我们传统企业的生存之道是什么?

前段时间有一个调查是问大家的生存的状态是更好还是更差了?调查的结果很不乐观,绝大部分企业都说自己的生存状态变得更差。但是实际上这个调查是否会有失偏颇呢?因为这两年在中国除了房地产企业活得比较滋润以外,实际上其他所有行业都活在痛苦之中。(笑)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说,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呢?互联网在整个事情中是不是扮演恶魔的角色?

其实我们没有必要妖魔化互联网,它只是一个工具,让整个社会的信息变得更加对称,他给企业的生存环境带来了三个显著变化。

马太效应更加明显:两极分化·强者恒强

好不容易你做个新品叫格瓦斯,好不容易做个新品蒸蛋糕,因为信息和对称,你在市场上这个产品很好卖,就会迅速传遍全国,作为有实力的厂商就会去做这样的单品,因为更加容易成功。对比互联网行业也是这样,有BAT三家,作为强者,有资金的优势,有人才的优势,有通路的优势,还有品牌的优势,所以很容易就能做得越来越好,两极分化也会越来越严重。

机会越来越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是不是新进入者就没有机会呢?我们觉得也不是这样,正是因为互联网带来了很多改变,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让整个创新成为了这个时代最大的主流,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是没有理由的。我们做B2B,做SaaS就是创新,用新的互联网技术提升效率,来帮助企业做销售,这就是创新。不过,创新是大概率的事件,但是创新成功是小概率的事件。

社会分工更精细: 专业化·高效率

我们在座的有很多经销商,大家都在思考一个问题,互联网是不是要革我们经销商的命啊?我理解是什么呢?经销商就是做贸易的,我们很多公司名字就叫做某某商贸公司,大家都是做贸易的。京东也说了自己就是一个搬货的,他也是一个做贸易的,做贸易这个事情是一个长久的生意。

不过在互联网信息对称的情况下,竞争是越来越激烈了。你原来在一个区域中做的某些事情很容易让别的区域看到。怎么在竞争中存活呢?就是让你做的事情做得更专业才行。

我们认为以后社会的分工越来越细,做专业生产的人就会更加聚焦于做生产,而做贸易的人会更加专注地做贸易。贸易这个事情本身是一个好生意。举个例子,苹果的品牌价值最强,产品也最好卖。但是苹果直营店的销量不到10%,苹果的销售主要是靠经销商、代理商来销售,而苹果的直营店主要是做品牌和线下体验的。

社会分工是一大趋势,做得最专注的人往往能够获得更多的回报。怎么才能把你做得事情做得更专注呢,最重要就是提升效率,生产的人把生产效率提升,做贸易的人把做贸易的效率提升。

大家都感到日子不好过对不对?很多人会归因于经济不景气,但是数据显示,社会商品的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这就是我们说的消费在升级。也有人说,电商对我们冲击太大了,实际上电商规模再大也只占到了13%左右,线下的零售占了87%。我们在座的虽然能感受到电商的冲击,但是从数据上来看,电商对线下的冲击实际上很小。因为电商也有成本,你在电商上想获得别人的流量和关注、购买都需要流量的,这个流量怎么来,需要你向天猫、向淘宝、京东花钱去买。而这个流量成本和线下门店的成本,门店的房租、人力成本比起来,逐渐在趋平,今后两者的竞争会处于平衡的状态。

是竞争加剧了吗?我们从互联网行业反过来看传统行业,我们发现传统行业真的挺好,我们做经销的绝大多数都是独家经销,至少这个区域这个品牌是我一家在做,这实际上是一种保护。在我们所处的互联网行业就没有这么好命了,大家竞争是刀刀见血。大家看到滴滴和优步竞争来竞争去都是烧钱的。团购大战,三千家做团购的公司有三百家拿到投资,最后只有一家胜出,这个就是新美大(美团和大众点评)。

整个社会都在进步,而企业的进步速度如果慢于社会的进步速度,你就会感到日子不好过,当你企业的进步速度超过社会的进步速度会感觉其他人都被你远远甩在后面。特别是我们传统的经销商没有能够尽快地感知接受互联网变化的时候,就会觉得日子一天比一天难过。

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例子: 16世纪是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天下,到了17世纪是荷兰人的天下,为什么荷兰人会在这一时期崛起?你们研究这段历史发现,荷兰人造了一种船,甲板很小肚子很大,可以装载很多货。甲板很小是因为当时的税收是按照甲板的宽度来收的,这种船载货量大,船壳非常薄,基本上经不起炮火的攻击,但是建造成本非常低,要低50%,装载量要多50%。我们都说我们是卖货的,怎么才能把货卖得更好,荷兰人在17世纪就形成了这样的竞争优势。看上去是做了很多不合时宜的事情,比如船上火炮很少,几乎防御不了海盗,但是我把船丢掉开下一艘船就好了。

效率是企业的生命,但是在我们国内比较悲惨的是,国内企业普遍不重视效率,重视的是成本。中国因为人力成本低廉,国内企业普遍不重视效率问题,所以仓储物流很低,比如订单效率很低,人员管理的效率很低。我们经销商给业务员发工资,如果业绩不好就只发个几百一千,反正你的效率不高我就少发一点钱,但是我们就没有想过怎么能让企业的效率提升。现在时代不一样了,我们看到每年国家的劳动力成本每年上升幅度是16%,这个很要命。为什么呢?连续增长两年三年下去,如果企业的效率不提升,你的利润就会全部被人工成本吃掉,所以提升人的效率一定是第一位的。提升效率是互联网时代下企业的生存之道。

什么叫+互联网呢?就是传统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效率,很典型的就是德国的工业4.0,它就是加入了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因素。如果你作为传统企业不往上走,不去+互联网,就一定有人去做互联网+,滴滴就是互联网+。我们把+互联网叫做改革,把互联网+叫做革命,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我们都要思考是自己改革还是被人革命的问题。这里有一个很有趣的虚构的故事,有一天康有为和李大钊碰到一起,李大钊就跟康有为说你那套变法的理论不行吧,还是要革命。康有为说革命是好,但是革命是要流血的。

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下外勤365,我们是一个提升效率的工具,从销售人员管理入手,帮助企业客户全面提升人员、渠道(门店)、商品、订单、库存管理这五个维度的效率。

外勤365现在已积累了逾20万家企业用户,在座就有很多是我们的客户,我们很感谢大家对外勤365的支持和对这次盛会的支持,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