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消帮CEO曾伟钦:起源于为了社交的快消品是不是京东和阿里再续辉煌的菜

曾伟钦 快消帮 2016-09-29 16:32:42

n7.jpg

医者有言:“通者不痛,痛者不通”,其实这是一句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当然,真理也往往是在我们身边实际存在而被忽略的,只有少部分人时时重视的。放到现在火的不行的快消品+互联网,我们来看看对巨头们到底是“通”了还是“痛”着。

互联网的本质是人类社会对大自然赋予我们的能量的应用级别的提高,是从猿人时代开始借助石器,火种等身体四肢之外大自然事物的更高级别应用,是人类在不断进化中开发出的更科技的工具。如果从出行工具来比较,它历经了人类脱离地面不靠双腿,靠驯服动物,发明轮状工具,发现木板可漂浮于水面,发明船只,到独轮车,自行车,机车,飞行器,潜水舰体,航天事业等等,这期间就是典型的人类不断提升自然认知,探索宇宙奥秘和更好应用的过程;若从武器来比较,它历经了手脚身体之外的石器,木棍,铁器,水攻,火攻,火药,枪炮机械,生化武器,导弹,核弹的进阶历程;而互联网则是人类对大自然物理探索的结晶,是从电磁学到电子技术的更广泛应用,是量子力学的使用和印证。未来,人类会有更高级的自然应用不断涌现,咱们那些孙子们会开发出更高级的工具。

说了这么多,四爷貌似今天还没进入主题,看官别急昂,这就来了。好比上面说的武器,不同战役不同场景,应用的武器是不一样的,在广阔无垠的疆场上,什么迫击炮,高射炮,坦克都挺好使的,但双方进入巷战时,可就大不一样了。互联网的1.0、2.0时代就好比大家约好出门去野外群殴,在大草原上的无数场厮杀,留存下来几个部落,它们名字叫做B,A,T,当然还有更多,战士们打累了还是要吃饭的,赢得战场更要赢得城池,攻城拔寨最后还是为了分享战利品,抱得美人归,打久了生活也还是要有的,回到地面主城区继续开启巷战时,传统互联网的打法和武器适用可就要再讲究讲究的。

快消品产业历经了产能为王,渠道为王,品牌为王;也有很多专家归结为制造为王,渠道为王,内容为王。四爷想说的是,不管你生产什么商品,商业的本质是赚钱,是销售,钱还必须是大家赚,如果是你生产厂家自己赚走了,你就没朋友了,没有同盟军了,最后还是要把货卖出去。都在说这是个打群架的时代,都在说这是去中心化的时代,到底哪句是对的,四爷傻傻分不清。但钱都归你一个人挣,事儿大家还帮你去做,对不起,臣妾做不到啊。所以,渠道!渠道!渠道!这都说三遍了,大家都是明白人。

从1994年互联网进入中国,从极少数人了解和应用互联网,从高高在上的互联网圈子往生活的点点滴滴转化,落地了,那必定是要遵守地面游戏规则的,战场换了,观念打法武器应用都要跟着变,习大大面对TPP和TTIP去重建另一个渠道都要辣么千辛万苦。为什么?永远的渠道为王啊,啊,啊!品牌和渠道本来就是对孪生儿,从母体里就一起诞生了,打断骨头还连着筋呢,好多渠道找不见的品牌还能叫品牌吗?

回到通者不痛来看问题,大批的一线快消品品牌业绩在下滑,是因为他们以前一叶障目,没看到潜在的危险,大公司病,当然,四爷的销售公司也出过这个问题。好比马大帅讲的,大家要在天晴的时候补屋顶。等到痛了,不通了,这时候才着急,就不可能那么从容了。俗话说得好,病急就会乱投医嘛。看官回忆下自己胃痛啦、头痛啦、还有牙痛啥的,请问你蛋定没那时,反正四爷做不到,那什么怕死的不是GCD员我想都没敢想,去年夏天在北京,半夜牙痛得朕差点舍弃窗外那片即将到手的江山,从13楼直接跳下。所以等到依赖不断增长销量带来企业成长和盈利的路堵住了,不通了,才感觉痛得不要不要的。就归咎于传统电商,就骂淘宝和马大帅。这是根本原因吗,没有淘宝天猫,你家那波谷也一定会出现的,不信你就上天呀。

哎呀,我这年纪一大,光喜欢啰嗦,还是赶紧讲讲我为什么质疑“新痛路”和“零售痛”难于再续辉煌。

但凡经济稳定时,大家总是歌舞升平,乐不思蜀,极少有人提前准备过冬动作。但总有波峰波谷,这是社会规律,无需再辩证,只是谁提前把防范工作做到位,谁没做的问题。最基本经济规律是,快消品产业发展也是,快消品本身是即时消费产品,对时间,效率,方便,快捷要求只会越来越高。我们刚才也说了,品牌商是没办法再去当个人英雄的,违背了社会发展规律,而未来社会化分工只会越来越精细。管理学理论奠基人亚当斯密说过:分工是国民财富增进的源泉。达尔文说过:万物演化的总规律是复杂度不断提高。而做为个体我们是没办法独自处理越来越复杂的事物演化的,更不符合社会规律,分工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生产只是生产,物流只是物流,销售就是销售,营销就是营销,金融就是金融。

所以,渠道就是渠道,你重视他,他在,你忽略它,他还在。

n8.jpg

快消品的需求最早来自于社交,人们在完成自给自足并互相交往的过程中,不断发现你家种田,他家伐木,我家纺纱。很多事情不用自己做,只需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最好,就可以去交换别人做得好的物品,所以物物交换延续了N多年,甚至为了统一置换,黄金白银一度成为老祖宗统一的货币体。这里面首先是人们欲望需求的无限制攀升,生活必需品的越来越多样化,也就体现了社会分工的本质。谁都不可能说我所有的生活必需品自己制作,可以的话,四爷恭喜你成功回归原始社会,尊你一声:古墓派。

本着更好更多社交和生活需求的人们逐步把快消品从最早的节庆,婚丧嫁娶产业不断演变进化,还有生活水平的提升,需求场景的复杂化,就使得渠道也越来越多样化。好比最早酒是自己酿的在家喝,或邀请亲朋喝,或送给别人喝,后来就开专门的酒肆酒馆。人们个人喝,聚众喝,宴席喝,高兴喝,伤心喝,生了孩子喝,造了房子喝,反正无所不喝,这就要求产酒的无所不在了嘛。建国后一度人们是没有什么夜生活的,光宅在家里造人了(偷笑),所以还是节庆消费现象居多。改革开放后有个地方叫广东,还有一个叫福建,这两家伙,仗着因为接近香港和台湾,所以后面就多了个喝酒的地方叫夜总会(其实这渠道三千年前就有了,尼玛不就是青楼嘛),你说这卖酒的谁要说我不需要这种渠道我就呵呵。想当年四爷为了完成合同,首先想到的就是去引导消费,自己每天两顿酒请那些三公消费能力好强好强的接待主任,半年下来算了算,自己都喝了有一卡车,基本天天懵逼样。当然也因此销售了几十卡车(笑)。所以,渠道会越来越多样化,越来越场景化,快消品渠道商会需要越来越专业化,干生产的最好别说自己又要自己管渠道,而是多思考怎样和优秀渠道商配合,干渠道的也别老说自己巨牛掰,最重要的是如何在渠道管理上下功夫,如何选择和应用最好的渠道管理工具,打好自己一亩三分地的仗。

阿里和京东是干什么的呢?其实就是老酒换新瓶的玩法。很多原来在线下不具备竞争力的品类,或者说渠道中被品类巨头相对压制和垄断而难见天日的小品牌,甚至高仿、假货,那我开发出一个新的渠道,你们大家来玩嘛,这就是国家政策层面的事了。好比当年可以开夜总会了,大品牌端着,那就小品牌和高仿的先上,反正客人是为四两胸脯来的,又不是真的为了那三斤正宗好酒,要光是品酒在哪里不行嘛,对吧?何况品酒也要看环境。所以,最早在网上购物的C端用户本身就各种心态,最主要需求是尝鲜,感受挑的爽和买的便宜。突出的其实还是享受上网的感觉,尼玛,每个人都喜新厌旧好不好,都有好奇心好不好,这网购的事情以前几十年没干过,你去问问,那些第一次上网,第一次网购的人什么心情,是不是觉得特别刺激,特兴奋。君不闻: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着。人类很多时候就喜欢犯贱,就是有窥探欲,就喜欢找刺激。但这也是优点,没有这精神,哪来的永不止步的探索和社会进步。那啥几千年前时,西红柿如此美味还被当成毒果质疑呢。

n9.jpg

所以传统电商首先是赚到了互联网社会化商业化的最早红利,他们的成功是基于社会发展过程中,各种人群需求的多样化和渐变化,是建立在可以全国到处串货的品类,是建立在不属于即时性需求的品类,是属于不存在赊账后核账才付款的非单位量级购买的需求。而统计数据也告诉我们,传统电商迄今发展了十几年已经占了社会零售总额12%,但开始增速放缓了,并早就开始转攻线下,且一度表现为被美化再丑化的O2O。 

或者这么说,买东西,消费,大家最在意的都是什么呢?四爷认为有:便宜,方便,专业,体验,高效。从不同渠道购物消费,在不同场景喝酒,肯定是完全不一样的。你不可能说在单位保安室喝出“天上人间”的感觉吧?如果有的话,一定是喝多了(笑)。

那么,淘宝、天猫和京东为首的传统电商在喜欢网购的消费群体中很多人是认为它便宜,而事实上便宜越来越不是大家在线购物的决定性因素了。但四爷更好奇的是未来00后会不会因为信息爆炸,懒到不愿去搜索比价,而只看自己喜不喜欢,更是把在线下直接体验直接购买当做首选而逐步放弃很多传统网购呢?因为身边的世界真实而又让她好奇,很多时候线下世界对她们来说反而是新奇的。况且还占着方便、专业、高效和体验更好的优点,尤其是快消品。

所以,未来传统意义上的网购对90和00后来说可能也没有一丝丝新鲜感,反而有可能被身边小伙伴当做像老人喜欢传统网购一样来嘲笑,被当做异类。作为互联网原著民的他们未来会不会反过来,喜欢去更方便的连锁便利店和社区超市,更专业的品类专卖店,更高效的大卖场,更好体验感的购物中心。

而快消品,由于其行业特性和产品特性,更要依赖于渠道分流来保证其随时随地买得到的状态,更要适应线下纷繁复杂场景需求所要求的无处不在。移动互联网则恰恰能在需求越来越复杂和多样化中去实现数据化管理,为生产商提供渠道精准资讯,消费需求实时分析;移动互联网也正是产业新一轮发展的更好帮手,更精准工具,就像四爷和一帮兄弟创办的“快消帮”科技公司,就致力于为快消品渠道商服务,帮快消产业的实体渠道商做升级,为他们的商务电子化做服务,做更高级的渠道精细化管理,让快消生意也可以很科技。 

至于终将陷入巷战,是否能适应不同打法的两家传统电商巨头,会不会成为各自集团的“零售痛”和“新痛路”呢?我们拭目以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