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塑料网牟斌:产品技术能力决定大宗商品B2B能否成长为独角兽

牟斌 大宗商品电商圈 2016-06-01 08:48:25

日前,由“大宗商品电商圈”和“B2B内参"联合主办的2016全国大宗商品B2B电商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吸引了500+来自全国的大宗商品B2B电商人参与。找塑料网创始人兼CEO牟斌现场分享了主题为《大宗商品电商:技术驱动效率》的演讲。本文为速记稿,大宗商品电商圈已校对,未经本人审核。(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blob.png

找塑料网创始人牟斌的分享赢得现场500+B2B人的阵阵掌声

大家好,我是找塑料网的创始人牟斌,非常感谢这样的一个机会,我觉得真的是老朋友又见面了,在这里看到很多在做B2B行业的一些同事,尤其是大宗商品行业的。我认为在前三年,因为找钢网的一个兴起,让资本市场更加关注到大宗商品的B2B行业,让大宗商品B2B在前三年得到一个蓬勃的发展。

大家知道在此之前的大宗商品交易,更多应该是说期货交易,或者是中远期交易,这种期货交易相当于把钢铁或者把一些现货变成一种金融属性让大家进行交易,与现在兴起的B2B 2.0完全不一样,但我还是会发现有现在还有一些平台是在按照中远期的思想去做现货交易。

B2B发展到现在,不少人都有疑问,接下来一段电商平台到底要怎么走?从中远期时代,到1.0时代,再到2.0时代,甚至还有到以后的3.0时代,到底要怎么样做呢?我觉得关键的一个点就是产品技术。未来两三年之后,在各行各业,比如说钢铁、塑料、煤炭等等,都会出现一到两家独角兽公司。这些公司未来是靠什么致胜呢?我觉得也不是刚才主持人说的线下资源,或者你的金融服务等等,更多的还是产品技术。所以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就是大宗电商技术驱动效率。

大宗商品电商本质是要帮助产业提升效率

blob.png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做大宗商品电商本质上就是要来帮助产业提升效率的。

首先就是提升信息的传递效率。B2B1.0出现,是为了解决信息稀缺,信息隔绝,或者叫信息不对称问题的。但现在我们接触到的信息是什么样的呢?更多的是无用信息,信息爆炸。以前我们要花成本在一片信息荒漠上找出信息,现在我们要花很大成本在一堆无用信息中挑拣出有用的信息,信息多了,花的成本却没减少。因此,我们现在要做的首先就是要帮用户剔除冗余、虚假的信息,找到满足他们需求的交易信息,帮助他们达成交易。

第二个特点就是提高交易过程中的效率,电商无非就是搬货的游戏,是典型去中间化这件事情,可以减少中间的一些环节、成本,提高交易的效率,并且缩短配送的时长。刚才我听饶总说的,他对物流定位是非常非常清晰,物流同时可以减少我们配送时间,还有便捷的金融服务,这个就是提高了两个效率。

大宗商品电商实现了从供应链金融到产业链金融的转变

blob.png

大家都知道金融是目前来看是大宗商品电商的真正可以让你做到盈利的一个点。之前做的供应链金融,往往是在为一些大中型企业服务的。找塑料现在真正做了一个产业链的金融的事情,就是我们真正是向一些终端企业去做了一些金融服务的。

大家都知道终端企业买货的话往往不会跟你讲一吨货物多少多少钱,它往往会跟你解释你把货物送到我的厂家之后,我三天给你货款。大家知道这里面存在很多的一些事情,李总笑了,我和李总都是做塑料的。所以这个终端它更多不在乎价格,在乎的是你的一种服务能力。刚才说的这句话里面有几个点,第一个就是你把货物送到的话,首先有物流配送的成本,还有一个账期,就是我们说的金融成本。未来我们是把这些都加到这个货款里,所以通过供应链金融和物流来提高我们交易的效率,从中你通过这样的服务赚取一定的利润。

B2B电商平台技术发展的三个阶段

blob.png

对于大宗商品电商平台来说,集成高效的IT系统能有效驱动我们的业务效率。我觉得大宗商品电商平台的IT一定要分三个阶段来发展。第一个阶段就是配合阶段,你要配合你的交易来做一系列的IT系统。比如说之前一个交易人员在传统贸易公司,他不会把他做的订单放到你的系统上面去,完全是做一个订单丢给财务,之后任何事情他都不管了。所以我们找塑料在第一阶段就是做了一些配合交易人员,提高他的效率的事情。典型是我们内部用的ERP系统,还有CRM系统,客户交易人员之间抢客户,我用我的CRM系统就可以将每个交易人员手里面的客户保护起来。如果45天之内没有成交的话,这个客户就会流失的。所以整套对于交易管理的这一些东西的话,都是我们做的一些配合的事情。

第二个阶段我认为是驱动阶段,一天一个交易人员,在用了你配合这样一些系统的时候,每天只能成交两个订单,如果你再开发一个IT系统,这个系统提高你的效率,让你的一个交易人员一天就可以成交4到6个订单,这个是中间的驱动阶段。

最后一个阶段我认为才是引领阶段,是在线化的阶段,如果没有前两个阶段的话根本就谈不上第三个阶段。在这个过程中,产品技术在这中间起到关键性的环节。

企业画像是控制交易风险的重要手段

blob.png

这个是找塑料目前搭建的五大模块集成IT系统,我们也实现了数据的连接和整合。第一个订单系统,所有交易人员做的订单内部管理完全是我们在线化的控制。大家知道订单系统重要到什么程度?当我们在没有这套系统的时候,我们公司自营的业务一天只能做50个订单,做50个订单公司已经乱掉了,公司的全国各地交易人员给财务打电话的时候,财务不敢上厕所的,财务付账等等都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因为有一些凭证等等。有了这一套系统可以规避风险、提高效率。

blob.png

这个就是我们的企业画像,其实对于终端企业,或者是次终端企业,我们是非常非常在意他的一些数据,他交易的频次,每一个企业在什么时间点,有什么样的一些购买能力,他购买的是否正常,这个是我们非常非常在意的。所以我一直在讲,撮合交易的话是至关重要的,有撮合交易的基础才会帮我做一些自营,我们到现在做自营没有一单有任何问题,原因是我们控制风险控制得非常严格。我们规定如果之前没有做过撮合交易的,我们不允许做自营的,没有做过自营,我们是不允许做金融系列的一些服务的,所以这个数据非常非常关键。

这个企业画像是我们刚刚上线的一套东西,之前我们动撮合交易有一套大交易,每一次来访对客人我有都会给他看这个,我们团队有一个联合创始人来自阿里巴巴,有一次一位投资人看了我们后台的系统后,他非常惊讶,说这段系统跟阿里是非常像的。

IT系统驱动自营、物流和金融业绩大幅提升

随着业务量的增加,我们目前也在把撮合交易进行平台化的这样一个操作,逐渐会用产品技术去代替我们的交易人员做撮合交易。而我们的交易人员未来相当于交易环节的一个顾问的形式存在。

这个就是我说的IT系统,一家传统贸易商,他一天做的订单大家可以去数一下,不超过30个订单,并且都是大的订单。今年3月份我们真正上线了自营系统后,我们的自营订单量就快速往上涨了,远超以前,在这其中技术是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事实上,在我没有上自营的这个业务之前,我就已经开发了很多系统,我的产品技术自己去模拟、去想象,开发的这个系统至少有三个版本。当我真正做了自营之后这三个版本都不合适,找钢网饶总跟我说先买一套先用一下,否则开发成本是非常非常高的,当时确实是应该这样做的。所以这个量一直提不上来的,在我们1、2月份交易体量一直提不上来。

我觉得现在在座的各家平台,有很多公司的系统不是自己开发的,我在这里面提一个建议,如果这样做不如真的招一点人,开发一套属于自己的系统。因为外面卖的没有一款产品是真正适合你这家公司,尤其你这家公司是创新型的公司使用的,人家也不理解你产品的概念。像我们,我们的产品负责人,产品经理是什么样的角色呢?他们要坐在交易人员当中,我们负责产品开发的这些人,产品设计的人,做物流产品的要坐在物流团队里面,做金融产品的要坐在金融的团队里面,要非常非常了解他要做的东西,才能设计出来一系列先进的产品。

blob.png

这个是我们的福牛物流,目前跟一些物流公司合作,未来整个也会做成司机直接在我们APP上面抢订单。目前现阶段我们还是属于前期的配合阶段。我是非常关注胖猫物流的,我们这个叫福牛物流,我们也注意到,胖猫物流也是经过一定阶段的线下发展聚合了线上订单之后才做线上化的东西。

blob.png

这个是我们的金融IT系统,我们金融也是有一个手机客户端,给到终端企业使用,非常非常方便。

blob.png

这是整个我们交易平台的一些内容。最后希望每一个创业者,尤其在大宗商品B2B行业的一些创业者多多交流,每一个行业,我相信一定会出现一家独角兽的公司,这家公司是否是你呢?你就要去重视IT化只有IT产品最终才能让你成为一家这样的公司。谢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