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塑汇获千万美元融资 交易、物流、金融成突破方向

荷静 托比网 2016-05-30 13:18:13

托比网讯:5月30日,化塑汇已完成千万美元级别的Pre-B轮融资投资方暂未透露。此前化塑汇已累计获得 3 次融资。2014年9月获得险峰华兴100万美元天使投资;2015年1月获得北极光创投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同年4月获得SIG海纳亚洲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化塑汇CEO智建鹏透露,2016年下半年可能还会有B轮融资。

公开信息显示,化塑汇是一家专注于化工塑料交易的平台,借助大数据技术为买卖双方提供交易撮合服务,为买卖双方提供仓储、物流、金融等配套服务。据此前爆料,化塑汇每月GMV已经突破50亿,自营单日交易额突破9000万,而物流平台单日营业额也已经突破20万,运输物品价值超过2000万。

在投资方看来,化塑汇的分布式共享平台模式、优秀的团队以及市场份额是投资的主要依据。

所谓“分布式共享平台”模式,指的是提供从撮合交易、代采代销、金融、物流等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化塑汇把相近的化工产品划分为十个大的产品部门,通过聚焦产品、聚焦上下游、聚焦地区的三聚焦原则。迅速的在各自领域形产生了规模效应、构建了较高的竞争壁垒。

团队上,优秀务实,核心高管层是相关行业的顶尖人才。

数据上,化塑汇已经积累了大量真实的交易数据,为后期金融服务打下了基础。数据显示,2015年化工电商行业三强撮合交易总额超275亿元,而化塑汇累计成交116亿。到10月份,化塑汇累计成交达到200亿,平均每月30—40亿的交易数据,2015年交易额超过260亿元。

智建鹏表示此次融资成功将促进化塑汇更加长远及广阔的发展。融资主要用于三个方面:

加强对IT方面的投入,目标是提高线上交易的占比

在智建鹏看来,除信息化程度不高,影响 B2B 采购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仓储设在哪里、买方还是卖方来负责装卸、用什么样的物流,这些点每个卖家和买家的关注度都略有不同,所以很难往线上做,暂时只能在线下通过电话等方式协商完成。

正因如此,化塑汇希望在未来能为卖方提供仓储、物流以及金融服务,帮助整体交易流程智能化。而当整体流程更加标准、线上交易数据沉淀更多之后,化塑汇作为平台方便可以了解买家会更倾向于选择哪类卖家,从而进一步提高线上交易的占比。

强化物流服务,通过注册物流公司把物流平台开放给用户使用

交易平台的物流现有两种模式,一种是自建的物流,如京东物流,这种方式平台从服务更好把控,但也是极重的模式,用在化工行业的B2B上难度很高。另一种是与专业物流公司合作,众所周知,化工行业的物流与普通商品不同,有液体,有固体,有粉料的;还会有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的,化工产品的特质对运输和存储有着特定的要求,需要专业有资质的货运公司承担,在购方需要低成本,供方期望合理收益的同时,安全、快捷是物流最关键的要素。

化塑汇此前表示与普遍认知的电商一开始要花钱补贴服务不同,化学品的物流用户更看重的是货物安全,及时送达,所以化塑汇的物流服务通过提高效率及服务得到了用户的认可。

扩大金融服务的规模

目前化塑汇已经与铜板街、苏宁、宁波通商等进行了合作,下一步目标引入海尔金融,建立化塑全生态服务链。

智建鹏表示,未来化塑行业的新蓝海将是B2B产业银行。通过B2B垂直数据做金融,前提是在线化达到一定程度,积累大量真实的交易数据,才能开始做产业金融。因此,化塑汇未来将在IT技术方面加大投入,加速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三流合一”,最终完善基于互联网的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