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品交易网:打造“化学品+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

正略TMT研究所 2016-05-09 10:03:13

一、创业者说

近期,正略小编采访了中国化学品交易网市场负责人,以下为采访实录:

1、请用一句话介绍一下贵公司。

中国化学品交易网集在线交易、产业链金融、大宗团购、阳光采购、在线竞拍、支付结算、仓储物流等配套服务为一体,是“化学品+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化学品电商交易模式。

2、贵司创立的初衷是什么?希望3年后公司能达到什么样的状态?

基于在深切了解化工行业“痛点”的基础上,为化工行业共享一份力量。3年后交易额达到2000亿,打造中国最具价值的电商工业平台。

3、相对行业内其他公司,贵司的最大优势是什么?

首先中国化学品交易网是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与二方平台不同的是开放性的特点(备注:二方平台往往是企业自建的电子商务形态的平台,卖家往往使企业自身、客户也是原有企业用户,不存在客户规模的增长。二方平台除非是中石油、中石化、神华等垄断型企业才能运作。)

其次,中国化学品交易网是以服务为导向大宗化学品交易平台,尤其是平台的产业链金融服务是一大核心,目前中国化学品交易网的产业链金融团队来自于中国最具实力的融资团队操盘。

4、在创业过程中最大挑战是什么,您是如何克服的?

电商行业人才稀缺,流动性大。如今最直接的做法就是稳定核心团队成员,并在核心团队的基础上采取外部获取和内部挖潜的双重手段。目标就是团队的整体目标能够在既定的时间内实现。

5、到目前为止的创业过程中,您如何让团队保持创业激情与战斗力?

核心成员配以股权期权建立良好的内部企业文化。使团队能够获得与企业共同成长的预期价值和自信心。

6、贵司是如何获得融资的?您比较倾向于选择什么样的投资机构合作?

暂不需投资机构合作。

二、企业概况

o1.jpg

中国化学品交易网是联创股份下设的电商平台,创始人李洪国。

中国化学品交易网是中国化学品行业交易及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以化学品行业第一电商平台为目标。平台集在线交易、产业链金融、大宗团购、特卖专区、在线竞拍、支付结算、仓储物流等配套服务为一体,创新性地采用“化学品+互联网+金融”的交易模式。

该网站依托化学品行业资源优势,以及化学品全产业链生态系统,建立起全国首个化学品供应商库、采购商名录库。交易品种涉及石油化工、煤化工、无机化工、塑料、橡胶、聚氨酯等,并与电子交易系统、云仓储系统、产业链金融系统实现交易闭环。

2015年12月1日平台上线,平台的全国布局初见规模,目前设立北京中聚金誉、上海酝启、南京醇誉等全资子公司。

三、业务介绍

1、业务简介:化工产品的垂直B2B线上交易,产业链金融;

2、定位客户:基于化学品产业链上的供销商和以化工产品为原材料的制造企业

3、业务区域:设立北京中聚金誉、上海酝启、南京醇誉等全资子公司。;

4、发展展望:在2016、2017年、2018年交易额分别达到500亿元、1000亿元和2000亿元

5、战略目标:将中国化学品交易网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化工电商平台。打造“化学品+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计划3年内交易额达到2000亿元规模,打造中国最具价值的电商工业平台。

四、发展历程

2015.05.09明确平台电商模式并搬迁至淄博电子商务产业创新园;

2015.08.18平台完成首笔交易;

2015.09.04中聚金誉(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

2015.11.02平台线上交易正式启动;

2015.12.01中国化学品交易网上线发布会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

同时,首笔金融业务达成;

2016.01.06江苏醇誉化工贸易有限公司成立;

2016.01.11上海酝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成立;

2016.02.01中国化学品交易网2.0版本正式上线;

2016.02.03中国化学品交易网交易量突破16亿。

五、商业模式

在平台前端实行O2O交易免费、信息服务免费。

在平台后端,为整个交易配套:在线融资、仓储物流、风控系统等服务模块。

平台以服务吸引客户,建立行业生态圈,真正解决传统行业难以解决的问题,通过配套供应链金融(代理采购融资、代理销售融资、全产业链融资、仓单融资)实现盈利。

六、机遇与挑战

机遇

国家政策支持: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针对电子商务的横向、纵向发展,“互联网+”的概念掀起电子商务商务的热潮,国家各部门直接或间接地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让众多互联网+企业发展创造有利环境。

产业链超长,传统运营模式过分成熟制约了行业的发展,亟需新的载体:2015年石化产业总营收约为15.2万亿,增幅约7%;利润总额约为8800亿元,增长6%。其中化工塑料主营收入约9.5万亿元,增幅约为8%;利润总额为4700亿元,增长约为7%。上游生产型化工企业超过30万家,下游用户涉及诸多行业,直接用户超百万家。面对庞大的市场,不可避免的存在了上下分散多级流通、产业链条超长、信息不透明、产能过剩、资金需求无法满足等问题,制约着整个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化工产业需要一个载体,在打通上下游产业信息的同时提供包括信贷、物流等在内的专业支持。

供应链各环节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获取信贷服务本身就被定义为头等难事,而中国化学品交易网的最初的定位就是为所有会员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可以通过此端的服务为中小企业甚至大型企业提供可持续的服务内容。

挑战

人才竞争。行业规模巨大,化工产品种类繁多,需要大量的电商人才。而如今电商人才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方面能够体现出主观推动力的人才是凤毛麟角。

同业竞争者较多。国内许多化工巨头已经将目光投向了电商领域,而在此方面各自也都有自己的特点,未来在化学品B2B领域一定还有一场恶战。

从产业链金融领域而言,未来的挑战是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和贷款人的信用保障问题。如今电商2.0时代的主流就是互联网+金融,这里现在看起来还是个蓝海,但已经涌进了很多试水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