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聪网陆宁:驱动B2B发展的两大动力=需求+投资

2016-04-19 08:04:46

近日,慧聪化工电商控股集团副总裁陆宁先生接受了新华社壹周财评的专访,与观众交流了关于B2B电子商务的挑战和机遇。他强调,B2B不同B2C,用户更关注商品的使用成本而不仅仅是价格,交易双方信用、支付结算、数据安全以及高效的供应链管理才是交易中的核心。

blob.png

B2B遇上“互联网+” 传统行业焕发新生机

服务企业与企业间的B2B电子商务已经在中国发展了20年,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黄金期。来自内贸和外贸可观的市场需求,双向刺激中国释放出强大的生产力,采购和生产信息的畅通交换,是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因此第一批B2B平台为解决这一问题而诞生了。陆宁说,不管你是采购、还是生产,都可以通过阿里巴巴慧聪网这样的平台,检索到你想找到的产品或者企业,这也是中国B2B的1.0时代。

解决信息畅通,显然不是B2B平台的终极目标,因为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制造业面对全球需求规模萎缩时,除了加大内贸基础建设之外,并没有找到更好的解决方式。传统的B2B平台在此时开始了向行业的垂直发展和上下游产业链条的渗透,通过整合产业资源和平台资源,为产业链条内的企业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商业服务体验,而链接上下游最核心的就是交易。

目前可以看到钢铁、化工和能源等大宗标准产品的B2B交易平台发展很快,这些平台上为买方和卖方市场提供采销信息匹配服务的同时,更围绕交易过程中所需要的电子化工具、金融服务、定制加工等方面,进行了附加值的服务。在国务院提出"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之前,B2B其实早就已经做到+产业了,因为不加产业,很难渗透到产业链中去。“化工一直是慧聪的王牌行业,也是第一个MBO的创业公司。我们团队持续服务行业用户18年,与中国化工、塑料行业,用户一起分享信息与资源,共同成长与发展。所以我们有自信在1.0时代服务好行业和用户,积累了大量的行业人脉圈、社区商务圈资源。在B2B2.0的交易时代,从原来的信息流,升级到交易数据流、资金流、物流、资金结算、仓储监管、保险等衍生场景”陆宁说。

驱动B2B发展的两大动力=需求+投资

互联网+产业的B2B平台,降低产业链内的商品流通成本,提高了产业链的流通效率。B2B2C的作业方式,最大限度的减少流通环节,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和使用成本。

中国制造的生产成本连年攀升,已经接近美国本土的生产成本,不少外企将中国的生产基地迁址到东南亚等低成本地区。这个情况,很多人看到的问题是中国成本高了,但是很少人看到中国制造的附加值并没有开发出来。陆宁说,通过B2B的信息传播通道,我们可以更快的将科技转化成生产力,通过B2B的互联网金融,可以快速获取启动资金,通过B2B的仓储物流服务,可以更低成本的进行货物流通。这些B2B的助力,提升了中国制造的经济附加值,也带动了就业和从业人员的收入增长。

能给企业和企业间的商贸服务带来效益,又能给消费者带来实惠,同时还迎合国家政策,为什么不投资呢?根据2015年统计数据,B2B当年获得投资总额在50亿人民币左右,投资数量增长300%以上,投资金额则增长了700%。 

“为什么热捧,也有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的意思。比较成熟的投资机构,在B2B的投资,往往有布局的意味。例如某些一线投资机构,往往选择钢铁+化工的大宗交易平台布局,因为大宗的高流通量,会有效拉动其投资的其他平台,例如互联网金融、B2C分销平台、跨境电商服务平台等等。慧聪也有自己在B2B领域的投资思维和路径,专注在垂直行业领域的天使和A投资,化工塑料、钢贸、建材、五金等都有慧聪投资的足迹”陆宁如是说。

B2B 1.0→2.0 硬件软件齐发

B2B不同B2C,用户更关注商品的使用成本而不仅仅是价格。交易双方信用、支付结算、数据安全以及高效的供应链管理才是交易中的核心。陆宁表示,就如我一直坚持的观点,B2B电商交易平台本质,必须围绕"寻源、降本、增效"3个核心价值支点而衍生,否则一切都是泡沫。而这些非常需要对垂直行业服务有积累,沉淀以及对产业准确的理解、判断。在B2B2.0的交易时代,从原来的信息流,升级到交易数据流、资金流、物流、资金结算、仓储监管、保险等衍生场景。

在面对更实质性的升级和转型,需要具备一些不可或缺的行业属性和宏观环境。

关于行业:既懂行业又懂互联网。想做好产业互联网,网站的专业性是必不可少的。做化工的、做钢铁的、做服装的,每一个产业的B2B平台可能都是不一样的,单纯用互联网思维去蛮干是行不通的,另一方面只懂行业不懂互联网,也不行。既懂互联网又懂行业的人才,才是现在急缺的资源。“在我们化工行业,慧聪网化工团队持续服务行业用户18年,与中国化工、塑料行业,用户一起分享信息与资源,共同成长与发展。所以我们有自信在1.0时代服务好行业和用户,积累了大量的行业人脉圈、社区商务圈资源,我们在慧聪化工网、慧聪塑料网、慧聪涂料网几个站点基础上,成功转型上线了2.0交易+供应链管理平台-"买化塑"。8月组建专职交易团队,GMV接近80亿,在线交易占比20%,合作仓库有10万方,代采代销、采购外包模型获得核心客户支持,金融授信近2亿。基本完成垂直产业互联网的生态圈构建。”陆宁说。

关于商业信用:外贸交易普遍采用信用证体系,进行交易。但以内贸为主的B2B平台,并无银行的信用体系背书,往往要通过平台的交易作为征信资料,这个过程往往比较长,商业信用是B2B交易的核心问题之一。

关于安全支付:B2B的交易方式是比较多样性的,目前互联网主流的担保交易模式,账期结算、分期支付等交易方式很多平台还在探索。在支付环节,支票、承兑汇票等支付票据,正在向着电子化的方向发展,安全的支付和结算应该很快就会普及起来。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