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Kr魏珂:中国还没有企业服务公司达到“独角兽”级别

魏珂 2016-04-15 12:57:52

4月15日,由36Kr和IDG资本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企业服务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主题是“大风口、新企点”,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36Kr联席CEO魏珂、Mobileye GM苏淑萍、360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颜水成、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金山软件兼金山云CEO张宏江、纷享逍客CEO罗旭、高瓴资本董事总经理李聪亮、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西域网CEO叶永清、会小二CEO杨亮、36氪研究院院长朱一璞等嘉宾参与了大会。托比网作为受邀媒体,将全程报道此次盛会。

blob.png

会议上,36Kr魏珂讲述了36Kr的企业服务生态,以下为他的演讲实录(托比网整理,未经演讲者确认):

魏珂:

大家好!我是36Kr的魏珂,首先非常感谢各位能够在周五抽出时间来参加我们的企业服务峰会,其次再次感谢我们的联合合作方IDG资本。

对于今天来讲我觉得企业服务是一个非常热的话题,而且应该说现在应该是企业服务的风口。我觉得有几个驱动因素,首先在中国其实还没有一家企业服务的公司能够达到“独角兽”级别的,主要的原因有几点:

首先,在中国国企像头部的用户一般都是由海外的软件提供商,像甲骨文、SAT还有BGLOGICK(音)。很多公司像中小企业,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发展,更多的企业关注如何把自己的收入做上去,而且之前基本上是疯涨的状态,大多数的企业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如何优化收入,但是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成本各方面逐渐增长,尤其是人工资本,大多数企业精力放在成本方面。而企业相关的成本、技术等等其实是可以帮助企业降低一定的成本的。

我觉得其实在今后企业服务发展过程当中,应该有两个比较大的发展瓶颈:

第一个是企业发展教育问题,其实大多数的企业还没有意识到,应该在自己经营的环节中,应该应用哪些产品、服务来增加自己的效率。

以我们36Kr为例,应该说36Kr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但是在我们公司整体的经营过程当中有很多环节上我们还是依赖人工,比如说现在在36Kr内部,我们还没有一个成形的OA系统,我们其实在去年的时候才正式使用金蝶的财务管理软件,之前基本上是靠人工和Excel。但是像这种人工和基本的处理工具,已经无法满足我们在成长过程中的需求,给企业增加大量的人力成本。在今年我们有意识地增加公司内部的管理,特别是内部的协调软件和即时通信。我们在公司内部,我们用Trval做团队间的协调,用金蝶管理我们的软件,用OpenSoft作为软件管理,同时用钉钉作为共同系统,无形间提升了企业的效率。

未来企业服务方面更大的努力是帮助中小企业理解,如何能够成为一个高效的企业。

第二个瓶颈应该是渠道,到现在为止其实没有一个统一的地方,能够让广大的用户知道应该在哪里找到企业服务,帮助企业成长。同时也不知道如何帮助更多的内容提供商做出选择。这也是企业服务大多数采用的不是口碑式的营销,而是采取的大客户、大销售这种KA的服务方式。其实我们在上个月的时候推出了企业服务平台,我们的根本目的其实也是希望能在这两个层面去帮助企业服务这些公司,能够快速地发展。我们也希望我们的企业服务提供商能够积极入住我们的企业服务平台,同时也希望在座的各位企业服务提供商在很多环节上,用到其它公司的解决方案。

我就先说到这里,希望把时间留给后面的演讲嘉宾,大家一起来享受后面的知识盛宴,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