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买塑网,能否成为垂直行业里的独角兽?

万联网 2016-04-12 11:49:51

摘要: 在塑料B2B行业目前还没有一个真正的独角兽出现。现在,买塑网已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走在了竞争者的前端。未来,买塑网会不会真的成为这只塑料行业的独角兽呢?

u9.jpg

(2016年4月)塑料化工B2B电商现在到底有多热?据万联网的不完全统计,近一年已有数十亿资金入场!多家研究机构和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与“供给侧改革”双风口叠加,中国塑料化工B2B电商从2015年开始呈现火爆之势,新的一年还将吸引更多的互联网大佬布局参与。可以预见,拿到融资的塑料化工电商将在市场掀起更猛烈的攻势,进而夺取更大的市场,没能获得融资的塑料化工电商平台将面临更严峻的竞争态势。

2016年新一轮对抗赛,快塑网、摩贝网、找塑料网、我的塑料网、买化塑网、化塑汇、塑米城……等等,都在紧锣密鼓扩张发展,如今,炙手可热的市场中又诞生出一匹黑马——买塑网。

离开“富爸爸”的买塑网

买塑网是富士康集团发起并投资设立的第三方塑料交易电商平台,是富士康集团向“工→技→e贸”战略转型的试点,首次采用体制外投资参股、独立运作的模式。

为了让买塑网脱离富士康管理体系,专门成立了深圳市小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于2015年9月,倪卫锋担任CEO。值得注意的是,倪卫锋此前在富士康集团中央采购部负责塑料采销,在创办买塑网之前,倪卫锋在富士康集团中央采购部有15年塑料采销经历。

u10.jpg

万联网主编蔡宇江(左)和买塑网CEO倪卫锋(右)

与之前富士康旗下建立的多个电商平台不同,买塑网在获得富士康科技集团的产业资源的同时,还联合了中科招商集团的资本投资。倪卫锋从富士康带来的团队在买塑网的核心团队中只占到约一半的数量,其余的核心成员皆来自首轮投资方中科招商。

“富士康已经来到了一个节点,从制造转到服务制造,”倪卫锋说,买塑网就是富士康这艘超级航母放出来探路的一只小帆船,以富士康对制造、对塑料的认识和理解为桨,以中科招商的资金和对互联网的认识为帆,共同发力,探索传统产业+互联网。

在很多人看来,背靠着富士康这个“富爸爸”,买塑网肯定不愁没有资源,而倪卫锋认为,由富士康的背景对公司的发展来说确实多少有些底气,但是,“把我们放出来,初衷就不是让我们依靠体系内的交易了,”倪卫锋说:“体系内的交易是用来锦上添花的,而以我们目前的团队发展来看,也不一定用到富士康体系内的交易。”

目前,买塑网拥有80多位交易员,130多处线下网点,支持500多种塑料牌号,覆盖终端客户3000余家,拥有包括广州中储、广州建发、中化塑料等众多优质供应商。

买塑网要做“有品质的交易”

借助于“互联网+”,可以实现产业上下游资源的重新整合,从而有效解决产能配置不合理、终端用料企业采购成本高等问题。

和所有B2B平台一样,买塑网也在做这样的事情,用互联网模式变革传统的大宗商品行业。买塑网上线之初就喊出口号“60分钟解决塑料采购困扰”,以撮合交易切入到塑料行业,通过专属交易员为上下游对接采购和销售的需求,这一过程不仅加快了上下游的交易匹配速度,提升了效率,同时也积累了交易大数据,精准掌握了行业交易和产能趋势。

u11.jpg

与其他塑料化工B2B电商不同的是,买塑网并没有涉足自营业务。对此,倪卫锋说:“我们成立之初就说过,不和我们的上游抢饭吃,并且我们认为经销链这边的倒来倒去的交易并不具备价值,买塑网是专注专业撮合,为终端工厂客户提供有品质的交易。”

倪卫锋介绍,买塑网的交易是下沉到终端的,客户对象是终端的工厂,“制造工厂是有复合型需求的,我们先是要满足工厂复合型需求中的刚性需求,然后再利用我们整个产业的资源去满足他刚性需求之外的其他复合需求,从而产生黏性。”由于买塑网一开始就是下沉到终端,所以对于具体目标业绩定得比较保守,“但是,我们提供的是有品质保证的的服务。”倪卫锋说。

目前我国塑料行业的直接需求是八九千亿的市场,且每年还有25%-28%的增幅,2016年预计会突破一万亿。而且塑料是标准化的一次性快消品,应用范围很广,适合B2B操纵。未来,买塑网将通过互联网的高效运作,整合行业优质资源,聚合大量互联网管理、研发、运营人才,买塑网为上游供应商提供稳定的销售渠道与平台,为下游采购方进行快速精准的货源匹配,同时提供金融、物流、工程等配套服务,共同打造一个专业、安全、高效、开放、公正的第三方塑料交易服务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在塑料B2B行业虽然竞争者众多,但是还没有一个真正的独角兽出现。现在,买塑网已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走在了竞争者的前端。未来,买塑网会不会真的成为这只塑料行业的独角兽呢?让我们一起期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