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通:医药电商稀缺标的

西南证券 2016-04-12 10:45:00

事件:近日,淄博市卫计委与京东、新华大药店签署《“健康城市”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在平等互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基础上,遵循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创新发展的行为准则,建立三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落地淄博市医疗处方流转信息平台及处方药电子商务项目。

医药电商作为流通新终端,期待政策面明朗。1)患者可通过淄博市医疗处方流转信息平台上的电子处方向指定实体药房及电商平台处购买处方药,我们认为已经具备了医药电商雏形;2)我国2015年医药互联网零售规模达到152亿元,占整个药品零售市场的份额仅约为3%,相比美国30%以上的互联网零售占比,存在约10倍的提升空间。

新兴电商发展与时俱进,“好药师”销售排名前列。1)公司不断加大对医药电商业务的投入,在进一步完善B2B 业务体系的同时,加快了“好药师”移动电商平台的投资布局;2)据中国药店医药电商研究中心数据,全资子公司“好药师”位列国内医药零售B2C前十强第7。

零售连锁业务与医药电商紧密结合,探索零售连锁O2O 模式。1)2016年2月,武汉市中心医院、阿里健康和“好药师”达成合作,患者通过在天猫医药馆的网络医院入口,挂号、就诊,电子处方获得后,可通过“好药师”平台经线下配送到患者手中,充分彰显公司参与新兴业务的敏感性;2)公司当前在全国拥有超过800家药店,未来将推行门店管理精细化,打造“专业药房”新形象,积极应对行业新趋势。

医药分销为核心业务,平台优势明显。1)公司医药分销核心业务包括商业批发和终端配送,核心业务的基础功能是平台功能,具备客户资源平台、物流平台、分销渠道平台、资金平台及品牌功能优势,为其他业务的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2)在保证核心业务稳定发展的主导思想下,以终端深化为突破口,进一步提供业务支撑平台的作用;3)不断探索互联网在行业的应用,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未来对市场的占有率。

估值与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 分别为0.42元、0.53元、0.66元,对应PE 分别为40倍、32倍、26倍。我们认为公司主业稳健,作为医药电商稀缺标的,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