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慧聪网与上海钢联将合并?B2B百亿级巨头诞生

亿邦动力网 2016-03-14 10:02:31

3月14日消息,有消息称,慧聪网与上海钢联两家公司近期将合并部分资产,未来将逐渐合并成为一家公司。据此,记者第一时间向某B2B资深业内人士求证,其表示,两家老牌B2B列强的结合,虽在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据了解,慧聪网与上海钢联的合并并非毫无头绪。2016年2月25日,二者同时发布公告宣布,因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

其中,慧聪网公告显示,若进行收购事项,可能涉及出售部分资产,以换取中国大陆某公司若干股权。为保护股东及投资者权益,选择停牌。

另外,上海钢联公告显示,正在筹划重大收购事项,该事项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公司涉及境外公司的资产,所属行业为大宗商品电子商务行业。

此前,2016年1月18日,慧聪网曾发布公告,宣布以9900万元的价格,认购上海钢联旗下钢铁B2B交易平台钢银电商2.78%的股权。

该资深B2B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自2012年阿里巴巴的B2B事业群从香港退市以来,B2B整体进入“萧条期”。但情况在2015年发生转变,B2B2.0概念被提出后,B2B由资讯开始向交易转变。

据记者了解,2015年,慧聪网CEO郭江曾多次向记者表示,要带领慧聪进入B2B2.0阶段。目前,慧聪网自主运营了化工垂直B2B交易平台买化塑,并投资了第五城、厘米网、中模国际、皮皮易、优蚂等一众B2B交易平台,涉及工业品、大宗商品、模具、农村等领域。于此同时,慧聪以3.8亿元认购内蒙古金谷农商银行10%的股份,与神州数码成为该银行并列单一最大股东。至此,慧聪网获得了金谷农商银行、神州数码慧聪小贷公司、慧聪网融资租赁公司的三张金融牌照。数日之后,郭江在公开场合表示,慧聪网铁了心要做金融。

关于慧聪网与上海钢联的合并,上述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慧聪网与上海钢联合并的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在金融领域。2015年,上海钢联旗下的B2B交易平台钢银电商,成交量达615亿元,而目前看来,B2B交易平台带来的供应链金融恰为其最大盈利点。慧聪的金融实力与上海钢联在B2B交易平台方面的运营能力相结合,会擦出怎么样的火花?再加上二者旗下一众B2B交易平台的加入,能否造就一个以B2B为主体,以金融为线条串联起来的商业帝国?非常值得期待。

公开资料显示,慧聪网为综合性B2B平台,2003年12月,慧聪国际在香港挂牌上市,为国内信息服务业及B2B电子商务服务业首家上市公司。上海钢联成立于2000年4月30日,2011年6月于创业板上市,旗下主要平台“我的钢铁”为钢铁资讯网站;2015年12月,子公司钢银电商于新三板挂牌。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