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线上采购愈加频繁 B2B市场内外贸均迎春天

李子晨 国际商报 2016-02-15 11:07:00

在电子商务领域,尽管面对消费者的B2C一直高歌猛进,是电子商务发展的亮点和热点,但B2B始终是整个电子商务市场的主导部分,在整个电子商务市场中占据近80%的市场份额。

蛰伏多年的B2B春天终于到来了,这是2015年底2016年初所有从业者的深刻感受。在阿里巴巴平台,已有超过百万的中小企业卖家于此服务于全球上亿的中小企业买家。截至2015年末,阿里巴巴B2B内贸和外贸平台上的国内供应商已达百万级别,而国内采购商有1000万,海外采购商高达1亿,采购商数量远远多于供应商数量,B2B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但作为一个巨大而复杂的市场,整个B2B市场到底如何?B2B电商发展到今天,状况如何?日前,拥有中国B2B交易最大数据库的阿里巴巴首次对外发布了B2B市场的详细报告,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和整理,显示出近几年来B2B的发展图景。

运动健身娱乐行业成海外商机

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B2B的海外买家遍布全球,主要买家来自欧洲、北美、中南美。2015年外需最旺盛的市场为美国、英国和印度,美国仍是中国最大出口国。最热的增量市场是俄罗斯、巴西、西班牙、法国、乌克兰等国家,而增长最快的海外市场出现在欧洲、中南美和中东,中东地区的买家数比去年增长了50%,增速超过亚洲和北美,土耳其、巴勒斯坦、以色列等国家的增长速度已超过60%。

从出口类目看,机械、消费电子、服装、汽车摩托车等产品海外需求较大,运动健身娱乐行业成海外商机。2015年来自全球各地对运动及娱乐类产品的询盘量猛增,比2014年增长了40%多。美国是全球体育健身市场最发达的国家,带动北美洲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的相关询盘量比2014年增长了一倍多;中东地区在运动健身娱乐类的询盘增长方面也超出预期,增长超过30%的水平。

数据也显示,随着移动互联网在全球范围的深度渗透,越来越多的海外买家是通过移动端在阿里巴巴平台发起询盘的,接近四成的买家使用移动终端发布采购需求。阿里巴巴为了更好地提供交易保障和金融、物流、通关以及具有行业特色的服务等,推出了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目前,一达通已经服务了6万家外贸出口中小企业,累计出口额已超过150亿美元。

国内企业线上采购愈加频繁

相较外贸,B2B内贸批发近年来更是如火如荼,交易数量和交易频率都不断增加和提高,移动端购买将成趋势,买家对全价值链的综合服务将要求更高。中国正面临着社会消费的转型升级,对中高端的产品需求量越来越大,寻找到更多好的货源是B2B内贸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5年以来,半数的中国中小企业买家在注册当天就完成了第一笔采购,需求非常旺盛。这些买家对高频采购、货源丰富度、品质材质、移动端交易的需求越发突出,对供应商、经销商、工厂的生产能力、供应链服务能力和电商服务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5年,中国中小企业买家的采购频率愈发提高,尤其是2015年下半年以来,买家几乎每周都要采购一次。每月只采购一次的买家比例呈收缩趋势,每月采购五次以上的买家比例仍在增加。同时,中西部省份的供应商数量出现了大幅增长,贵州、西藏、吉林、甘肃、云南、广西、陕西、重庆、河北、四川的诚信通会员数增长速度超过其他省区、市。

以消费品行业为例,平均每个与买家交易的卖家数比去年增长了超过1.5倍(167%),平均每个买家采购的商品数也比去年增长了1.8倍(188%)。随着中国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消费者对品质材质的追求也开始反映在B2B市场上,以厨具为例,中高端价格的产品销售比例越来越高。

数据显示,B2B内贸增长最快的行业在消费品领域:饰品、调味香料、陶瓷工艺品等细分行业的供应商数量增长很快;在工业品领域:集成电路、连接器、开关电源等细分行业的供应商数量增长最快;在农业品领域:工具类、粮食类、肉类、水产、果树等供应商数量增长很快,货源十分丰富(相比2014年,农业品领域相对单一,主要以各类粮食作物种子的供应商为主)。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