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江:全力推进天使投资,打造交易生态环境

郭江 2016-01-07 09:51:55

“慧聪推进天使投资,并不仅仅想从增值上赚到钱,更希望能够共同的把交易生态做好。”12月29日,慧聪网CEO郭江在托比网主办的“第二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上表示。

郭江表示,B2B2.0时代已经到来,慧聪网为了跟上时代脚步,必须进行一系列的变革,通过全力推进行业垂直网站的并购和天使投资来构建交易生态环境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项战略举措。

“未来两年,慧聪网拟投30个天使投资项目”,郭江表示,目前落地的项目已经有8个,其中5个已经得到了慧聪的投资,包括脚手架行业电子商务—中模国际、专业化工品撮合交易平台—第5城、连接城乡市场的最后一厘米—厘米科技、撮合劳保用品交易及关联服务—皮皮易电子商务、MRO工业品采购的专业助手—优蚂,另外3个处在走手续和签合同的阶段。

在会上郭江提到,慧聪网对投资的判断包括几个方面:一是从交易撮合走向自营,仍是2.0时代B2B时代创业的主旋律;二是专业垂直度高的行业有天然壁垒,要避开竞争门槛低的行业;三是团队的领头人是产业人,合作伙伴是互联网人;四是地推、人工撮合不等于永远的获客运营手段;五是B2B 2.0垂直行业的深度如何变现是难点。

这与慧聪网的投资动作遥相呼应。从目前慧聪网已经投资的企业来看,慧聪在投资时偏向的创业项目更垂直、更细分、更具只是门槛,通常是行业市场大、无巨头,企业能够提供低价、保真、及时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创始人具有深厚的产业背景,更重要的是能够缩短交易链条,改变交易行为方式的。

“除了钱,慧聪网能够为创业者提供另外四点更加重要的东西”,郭江表示,第一个就是专业流量,地推过重成为了企业的盈利难题,慧聪网提供的专业流量恰好解决了这一痛点。第二是交易和支付,零成本的第三方支付推动企业接受并完成线上的交易和支付。第三是金融,通过对投资公司提供简单模型和十倍杠杆,来给予投资公司强大的金融后盾,并通过慢慢降低利率来提高企业的利润空间。第四则是技术和运营,通过提供基础标准的软件系统和技术系统来满足企业70%、80%的需求,这样就能帮助企业节省技术开发的成本、越过互联网的技术门槛,从而为大家提供更好的创业平台。

目前,慧聪网的投资团队—慧聪天使会由郭江、陈学军、蔡卫华三人组成,凭借自身专业背景来进行快速决策。郭江表示,“交易2.0是互联网人和产业人的共同机会,希望能够共建交易生态,使中国B2B行业再上新台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