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买卖网CEO郭冕:电商在中医药供给侧改革中的关键作用

郭冕 托比网 2016-02-23 09:42:05

2015年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医药法(草案)》 ,并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正式拉开了我们国家用法律为中医药振兴与传承保驾护航的序幕;

时隔一年,2016年10月25日,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提出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到2050年,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全文八篇,多次提到中医药,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提高中医药的服务能力,并提出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发展健康产业等一些列有关中医药的要求;

2016年12月6日,国务院发布《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属于我国首次发布中医药发展状况的白皮书;

12月2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正式颁布;中医药法建立,将预示着中国的中医药将进入“有法可依”时代,从而迈向新的里程碑!

一边是政策东风不断吹来,一边又必须面对传统中医药产业链的诸多现实困境,如何利用互联网信息化的平台,突破传统中医药市场化的瓶颈,已成为业界面临的一个共性的挑战。

中药材流通不畅已成为阻碍中药材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影响农民增收乃至农村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中中药材流通环节长,交易成本高,供需链之间严重割裂造成的中药材的结构性、季节性、区域性过剩,是中药材乃至整个农产品市场存在的普遍性问题。

而互联网技术的介入,则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有效路径。以药材买卖网为例,通过Saas和仓储物流体系,省去中间环节,为药材产业链中的客户提供一站式交易服务。在B2B的基础上,首推F2F模式,让农民和药商通过互联网把产品卖到全世界,以提供用户快、全、好、省的中药材交易服务,为产业链中的客户提供真实有效的一站式交易。

深化供给侧改革“转战至”中药生产流通改革

对于中医药行业来说,在供给侧改革的大环境下,最重要的就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转型升级的基础上逐步培育新兴产业继而带来新的更高的经济增长机会。

众所周知,中药材贸易由于受交易场所、信息、技术、规范标准等约束,仍处于农产品流通的现货交易阶段。这使得中药材贸易市场问题逐渐明显:如场内企业大多规模较小、竞争能力弱、药物零售市场鱼龙混杂、营销模式落后、发展空间不足等。这导致中药材贸易出现交易环节多、交易成本过高、缺乏透明度、交易效率低下、附加费用多、质量难以控制等问题,对行业发展极为不利。

而随着电商的强势入侵,将会彻底破除了传统中药材贸易信息不透明、高成本、低效率的弊病,改变了中药材流通的秩序。

在过去的一两年时间里,涌现了一大批中药材电商,虽然模式各不相同,但不可否认的是,中药材电商的出现,确实给中医药行业带来了极大的影响。拿上线仅一年半的药材买卖网来说,平台已经汇集了近30万客户,交易额超过13亿,交易量已达行业产量3%,覆盖了70%左右的药材,已经成长为中药材电商行业中的翘楚。

随着交易量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药企、医院开始主动与药材买卖网在业务层面进行战略合作,标志着行业内已经逐步开始认同电商的价值。

未来的春风,沐浴在阳光下

笔者认为,综上这么多正面的政策和春风,从场景、政策、改革、互联网,一系列真真切切的组合拳,充分证明了我们振兴民族中医药的决心,并在一步步夯实基础,未来一定在有关部门监管有序发展的前提下,逐步放开,对繁荣我国的中医药,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有深远的意义;中国梦,正在逐步富强!


本篇文章为业内人士向托比网的投稿,如需转载或使用请联系托比网或作者索要授权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