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B2B行业信心指数发布大幅走高36个点

托比网 2015-12-29 19:12:50

12月29日,2015年中国B2B行业信心指数发布,数据高达99.2,这比去年的73增长了26.2,增幅高达35.9%。这一指数是托比网在江西南昌举行的“第二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上发布的。

“行业信心指数的大幅走高表明行业从业者对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这也是行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之一。”托比网创始人刘宁波对此表示。据了解,2013年这一指数的数值为82.5,2014年为近三年行业最低点。

图1:2013-2015B2B行业信心指数趋势图

图1:2013-2015B2B行业信心指数趋势图

据了解,B2B行业信心指数依据的是通过对B2B从业人员的调查结果经过加权后计算出来的。这是B2B行业首个信心指数,表达了从业人员对行业发展前景的看法。该信心指数主要源于6个因素:行业前景判断、所在公司前景判断、所在公司生存时间、员工薪资水平、员工在行业工作时长、员工年龄层次状况。依据网络调查结果数据,通过加权处理最终得出的指数数据。

六项要素的分项统计表如图:

图2:2014-2015B2B行业信心6要素统计表

图2:2014-2015B2B行业信心6要素统计表

数据显示,行业层面,2015年B2B从业人员对行业整体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但由于新兴B2B创业企业仍未达到盈利水平,传统B2B企业也并未完成转型,B2B企业的发展空间仍充满挑战。

2015年盈利企业的比例大幅减少,亏损企业和盈亏平衡的企业数量均有增加,亏损企业占比更较2014年翻番。盈利能力不足又恰逢资本寒冬,显示明年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情况将关乎企业走向。

公司层面最大的特点是2015年创立不足1年的企业数量大幅增长,为2014年的3倍,表明2015年行业注入了不少新鲜血液;运行1-3年的企业数量翻番,显示出此前创业的企业都进入存续期,而3-10年的企业数量有所收缩,中国企业平均3年的寿命魔咒对这一行业同样存在。另一方面,由于运营时间较长的企业多起步于信息模式,能否成功转型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从业人员个人方面的数据最为乐观,薪资水平,工作年限和年龄段三项指标都反映出行业人才储备向好,有望推动行业快速发展。薪资方面,调查样本之薪酬结构较2013、2014年有显著变化,5000元档位和10000元档位从业人员的增多,反映了行业整体对人才的重视程度,而这一变化更多与B2B创业的火热挂钩。工作年限方面,从业不足1年的新员工近三年均在增长;1-3年的员工变化幅度不大,而超过3年的员工数量有所增长。工作年限的数据分布呈阶梯式递增,印证行业从业人员比较稳定。这些老员工如何适应平台的新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是企业需要面对的一个课题。从员工代际分布看,70后和80后仍是B2B行业的主力。而90后的人员较2014年有所减少,显示出这个行业对“新人类”的吸引仍然有限。像B2C一样,由互联网原住民接管世界的局面恐怕在B2B上还需要多年才能实现。

2015年被称为B2B行业的爆发元年,但过半数的调查样本(61.85%)认为融投资存在虚火,甚至77.65%的人认为未来3年会有企业破产或退市,比2014年上升了46.77个百分点。这表明B2B行业人对目前的行业状况普遍担忧。“投机心理,概念包装,借机圈钱”是虚火的主要原因。但更多的样本对行业虚火持理解态度,认为这是行业发展必然的进程。有行业人这样表示:“相比较B2B行业的远大空间来说,现在的投资和创业环境只能是刚刚起步,当然不排除急功近利下的问题。行业的发展需要沉淀,需要更多的专业人士的共同关注,联盟类和行业类的聚集非常有必要。”

调查还显示,在B2B未来发展上,有69.75%的样本认为“第二代垂直平台,整合供应链上下游”的B2B模式未来成功几率最高,其次分别是金融物流等第三方服务平台、企业基础软件服务商、传统B类企业大鳄转型互联网、企业自营贸易商、阿里慧聪等综合信息平台。

据了解,这是托比网第三次发布B2B行业信心指数,旨在了解中国B2B行业从业人员的基本状况,以助于对行业发展前景进行分析和判断。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