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将成下一个风口?1药网宣布进军B2B领域

刘海艳 E药互联网研究 2015-12-21 09:36:08

这意味B2C已渐成红海,而B2B的布局将成为各大电商积极布局的焦点。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医药电商的注意力开始集中于此。

今日,1药网宣布,作为其布局未来互联网+医药健康生态系统重要组成部分的“方快1”正式推出了移动应用App,并宣布将全面拓展B2B业务领域。

由此,1药网的版图已划分为三大业务形态:1药网、1诊、方快1。与其他业务形态相比,“方快1”旨在搭建药品生产企业与药品零售企业之间的在线交易平台,压缩中间环节,进一步打通供应链,提升药品流通效率,保证药品的价格优势。

“‘方快1’现阶段定位为药企营销平台,后续将逐步转变为药企管理平台和流量分发平台。App上线后将更好地发挥“方快1”线上促销中心的作用,实现多层级灵活管理、严格权限控制,以药企促销政策打造产品低价优势,以药批解决物流配送服务,最终帮助药企的促销政策直达药品零售终端。”“方快1”业务负责人说。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方快1”的业务已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广东,2016年将拓展山东、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广西等省份,预计到2016年底,覆盖省份将达到20个以上。

为进一步提升平台体验,“方快1”还在尝试跨界合作,通过资源互换,为作为平台用户的药品零售终端提供更多实惠。据悉,,近期,“方快1”与跨境电商网站“丰趣海淘”已达成合作意向,丰趣海淘将为“方快1”提供总金额近10亿元的海淘生活体验卡,为“方快1”平台上的终端用户提供丰富的购物体验。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B2B平台产业实际是一个规模性产业,覆盖率和活跃率是竞争的关键,1药网在B2B电商市场尚未成型之时出击,凭借其资源优势,或将能分得医药B2B电商市场的一块大蛋糕。

与1药网相似,今天11月,京东已悄然上线B2B业务,并大有将倾向该业务的意思。事实上,从当前的医药电商行业来看,尽管B2C平台很火爆,但是线上交易的规模占药品批发市场总金额比例仍然不高。调查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B2B占销售额比重为90%,是整个医药电商中的销售主体。

这意味B2C已渐成红海,而B2B的布局将成为各大电商积极布局的焦点。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医药电商的注意力开始集中于此。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