誉讯网创始人耿德玺:从“B”到“C”,突破价值黏性

耿德玺 托比网 2015-12-14 10:40:10

如火如荼的互联网热潮,不管是风口还是疯了,趋势已不可逆转。强势潮流中,如何找到自我,抓住商业本原,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问题,我作为创业者反反复复在不停的问自己。犯错误、缴学费,经过市场教育,用户鞭策,在苟延馋喘、遍体鳞伤后的机会,才有可能破茧,誉讯网在这个过程中,没有机会走捷径,也没看到捷径。一路上跌跌撞撞走到今天,对B2B的市场也有了自己的看法和理解,我可以从三个方面谈谈誉讯网在B2B方面的思考。

个人价值实现:目前市场上B2B环境,绝大多数偏向电子商务类,在企业服务方面又容易被SAAS方面的应用冲淡,商业模式重重迷雾,如果只提供软件服务,商业模式相对清晰,如果在软件基础上提供企业级内容服务,受国内市场环境习惯影响,商业模式有时候就不是想象中的那么清晰。但在企业内容服务中,八小时之内是一个低频利他环境范围,如何在八小时内外形成利我意识,这在企业内容服务中,不是简单的SAAS服务就能解决好的,需要机制和内容做支撑,怎么能够让用户在使用中既带来便捷又能提升价值,甚至收益等是在B2B企业的产品设计、服务设计、商业模式设计等环节中要考虑的,逾越不过去。誉讯网在面对这些问题时,反复在提问和思索如何为用户(成本人员、招标采购人员、造价人员、预算人员、设计人员等)提供以上价值,现在我们可以说已经考虑的差不多,并付之产品应用行动中,只有把C端用户服务好了,我们这类互联网企业的B端服务才会有机会。如果一个产品不能提升使用者的价值,结局可能就是走形式或不用,最终受伤害的还是我们这些互联网企业本身。

降低企业成本:采购成本降低,是B2B存在的一个重要理由,但如果单纯的考虑减低交易成本,又容易使企业走到另外一个极端,对于企业交易服务中,标准产品类B2B企业同质化严重,竞争剧烈。面对企业中的非标产品类服务,又对B2B企业的专业要求很高,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中脱颖而出,不太可能,需要时间沉淀,需要积累过程。在企业管理中,随着人力成本的逐渐增加和互联网时代带来的信息乱象中的时间成本,让企业在发展中不堪重负,誉讯网在历经三年的时间,建立基于大数据的一套机制、通过两套体系保驾护航、用六套软件做支撑来为企业发展中带来无限增加的成本减压。轻资产重服务带来的机会将在服务过程中衍生更多商业价值。

企业供应商资产增值:企业资产在有形、无形的演变过程中,互联网环境下大数据形成的供应商资产,也已经陆续被很多大企业重视起来,互联网带来的是分享、大数据带来的是价值挖掘、供应商带来的是成本降低(时间成本、人力成本、采购成本等)。对于做B2B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把大数据下的供应商价值挖掘和使用起来,将在企业发展的过程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以国内最大的两家房地产开发商企业万科、万达为例,他们如何能够每年开发这么多楼盘,万达又如何能够在壹年半的时间里实现开业等等,除了企业内部人员能力、管理能力强之外,还有一个很强大的供应商管理作支撑,供应商有效的管理能够支撑在企业开发和扩张中带来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的降低,这种供应商管理带来的资产价值毋庸置疑,在生产制造和其他领域也同样重要和有意义。誉讯网在为企业提供供应商管理服务时,也充分考虑企业获取这种价值的重要性,利用B2B带来的优势来帮助实现增值。互联网环境下的竞争,更多的会体现在意识形态和思想观念的竞争,如何利用大势立于不败之地,将考验每一位企业决策者和从业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