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平台有色网:逆道而行做加法不做减法 曾获1.1亿投资

中国投资咨询网 中国投资咨询网 2015-12-08 10:55:28

当找X网的模式正在大量的行业中被复制,初创公司都试图以互联网模式来砍掉传统交易中靠赚差价为生的层层中间商时,有色金属B2B交易平台“有色网”有些特别,他们选择了做加法而非减法。

当然这和有色金属的特殊性息息相关,上海有色网交易中心总经理董谌告诉36氪,找钢网走的是京东模式,但有色金属行业和钢铁、快消品行业的特性不同,买卖双方相对平衡,流通性强,金属在供应链上面的表面加价几乎为零。“他们可以通过压缩供应链的成本来实现减法的价值,但我们只能提高效率做‘加法’。”

其实,上海有色网最早成立于2000年初,作为一个综合性的服务平台,它致力于搜集、报道现货价格,通过分析师的市场调研、结合欧美市场前一日的市场情况以及国内的供需状况等数据,形成每日的报价,为行业用户提供价格参考、市场调研、行业咨询等服务。据团队称,现阶段网站会员数超过50万,日平均访问量达20万人次。

有了资讯平台打基础,有色网12年开始尝试线下交易撮合,14年正式启动筹备有色金属现货交易线上模式,今年7月31日上海有色网金属交易中心通过审批验收,算是正式开始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进行撮合交易。

董谌表示,有色网的“加法”体现在更加强调金融的特性,包括:

一、提高交易效率;买卖双方不仅能在平台上发布买盘和卖盘,通过买卖双方在线自主议价进行交易,交易员还会人工介入撮合每一笔交易,为对方提供期货、套期保值、合同细节、交易策略建议等服务。

二、降低交易的风险,提高安全性;货款支付由有色网委托上海清算所、商业银行进行结算,同时团队采用物联网技术,对仓库进行远程实时监控,使得每一个货物都是有一个电子标签,具备异常情况报警功能。

三、提供供应链金融的服务;引入银行,其他金融机构为平台上的用户提供包括订单融资,应收账款融资,质押融资,信用证等多方位的融资服务

融资方面,有色网今年9月份宣布了1.1亿元的A轮融资,由景林投资领投,盈信资本跟投,团队当前近300人规模。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