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近20亿的制造型供应链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王正铭 物流沙龙 2019-04-30 14:51:42

良信电器是目前国内低压电器行业内发展速度最快的中型民族电器企业之一,在当前数字经济时代,良信电器也开始进行了数字化转型。良信电器CIO王正铭表示:“企业上系统不是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而是要回归原点,我们为业务创造了什么价值。一个企业是不是可以持续地增长取决于他是不是持续地为客户创造了价值。在供应链角度,我们要考虑其对运营产品的价值,比如讨论这四个目标:订单的交付、产品的交期、库存的周转以及客户满意度。”

image.png

良信电器CIO王正铭

智能制造驱动下的数字化供应链

(本文整理自:4月19日由罗戈网·物流沙龙主办、准时达协办的“GMSC2019全球制造业供应链峰会”现场录音)

良信电器是一家民营企业,从1999年成立到现在大概经历了三个阶段。在每个阶段,良信电器都在一些细分市场获得了一批优质客户,形成了头部效应。2014年良信电器在中小板上市,去年营收近20亿。

谨防信息化系统与实际应用“两张皮”

在这个背景下,良信电器对供应链的有着自己的理解,基于制造业的三大经典流程,从订单到应收,再向业务上游延伸到销售预测。良信电器在这条链的所有场景下基本都做了相应的信息系统覆盖,当然并不是都做完善了,还很多地方需要继续深挖。

image.png

下面这个图片上是每个系统的真实截图,良信电器很注重需求管理,会对应预测的结果进行波动的反应。另外,在ETO的产品需求方面,研发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快速介入供应链的最前端,完成相应的工程更新,满足客户需求,从而完成订单。

image.png

从供应链角度出发,围绕着前面讲的业务价值主张,良信建立了类似控制塔一样的系统,将供应链的各个环节都放到了系统中,遵循SMART原则,借用信息化的工具,汇同业务部门同事进行大量的业务优化。另外在这里也提醒大家一点,我听到很多人说:“我们现在的流程很乱,效率很差,交付很糟糕,我们是不是上一个系统啊?”其实用这样的心态去实施一个系统,成功的概率应该比较小,这是我从业20来年所总结的经验。数字化想要成功,人+行为、流程+制度、工具,三者互补,缺少了哪一个都不行。image.png

企业要谨防信息化系统与实际应用“两张皮”。通过信息化系统,企业会呈现数字化——业务可量化的效果,信息的收集和传递也更快更准确。做到这些还是不够的,下来就是考验业务的所有者是否能在得到正确的数据后作出相应的管理改善和变革。当然要将企业的运营数字化呈现出来这条并不容易,因为它需要很多的系统支撑,才会得到这些数据。

企业基于数字化改善供应链

快速反应的能力

快速反应的能力是供应链的一个能力。想象一下,在一个复杂情况下,当你拿到一个订单后,你能快速回答出什么时候交付?或者要求更难一点,接到订单之后,多久可以生产?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

image.png

回到良信电器,作为一个人口密集的加工型企业,物料大多来自外购,我们很关注物料到底齐不齐套。我们所有的物料都可以通过系统跟踪,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系统查看某物料的状态及其相关负责人。

大家都遇到过这个情况,当接到一个急单,考验能不能快速地生产。良信电器通过系统,只需要10秒就可以得到答案。“可以快速反应及生产”,这是我们对供应链能力的要求之一。

驱动协同能力

在外部协同上,企业怎么趋同上游供应商,让其重视做好协同的工作,如果有更多的订单和行业份额,我想应该是比较容易的?但如果没有的话,我们怎么办?良信电器将每一个供应商QCD——质量、成本、交期接驳到我们公司的系统里,每一个订单都是通过良信电器的系统下单的,质量、成本、交付情况很容易得到判断。

image.png

良信电器与供应商系统是相通的,系统可以将这些数据呈现给供应商,而供应商很在乎这些对他们产生影响的数据。解决这些之后问题后,供应商开始重视我们,更好地提供服务。在一家企业不太强大时,可以通过类似的方法慢慢地成为链主,趋同链上的合作伙伴,产生协同效应。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