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春盛:传统企业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

港大ICB 2019-04-25 18:18:44

2000年兴起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即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革命”和2010年兴起的“物联网+AI智慧革命”催生了无数商机,也正全面颠覆传统企业经营的轨迹与固有逻辑。在数字化浪潮之下,传统的线性型组织必须向指数型组织学习,启动“数字转型”进程,才有可能重拾昔日荣景。

blob.png

传统企业应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为此,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台湾研华科技公司执行董事何春盛先生,分享数字化转型的心法与企业竞争战略。

1

数字化转型驱动企业不断成长

有些产业领导者一路平步青云,在某个时间点到达顶峰,随后没落,甚至走向死亡。究其原因,往往是出现了产业颠覆者或入侵者,取代了原来的产业领导者,这就是“产业典范转移(Paradigm Shifts)”。其中,主流趋势、颠覆性技术(Disruptive Technology)及业务模式创新是触发典范转移的关键因素。

近十年出现了许多颠覆性技术,数字化(Digitalization)、数学算法、大数据分析、社交网络、传感器技术、无线通信等,每一个人的生活、每一家企业的经营都深受影响。其中对企业影响范围最大、程度最深的是数字化。

在2018年全球品牌价值排行前十的企业中,前三名分别是Apple、Google和Amazon。纵观这些企业的发展历程,Apple自2007年推出iPhone之后,品牌价值一路飙升。2007至2013年,Apple和Google成为品牌价值上升最快的两家企业。2018年,Amazon的品牌价值成长率实现了56%的增长,成为第三个达到1000亿美元品牌价值的公司。

为什么Apple、Google和Amazon等品牌能够实现快速增长?他们的关键成长力就在于把握主流趋势,不断创新,实现数字化经营。

2

数字化转型并非一帆风顺

何谓数字化?简而言之,就是通过互联网、计算机、物联网等科技工具,将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数字化,如产品、生产、销售、客服、管理等,增强企业竞争力。

在数字化时代,既有天生的数字公司,也有再生的数字公司和活在昨天的、成功的传统企业。中国电商巨人阿里巴巴便是天生的数字公司,还有Airbnb、Uber等,通过搭建平台创新了商业模式。

再生的数字公司包括Apple、Amazon和通用电气公司(GE)等。GE公司前CEO伊梅尔特上任之时,GE的股价缩水只剩十分之一。他卖掉未来性、报酬率有限的部门,押注大型物联网,对GE进行数字化变革。2015年GE营收持平,净损5.2%,但市值增加四百亿美元,股价上涨23%。

但GE的数字化路径并非一帆风顺。2015年GE宣布成立GE Digital,三年来投入40亿美金,2018年营收不到5亿美金。GE在工业领域的竞争力也有所下降,伊梅尔特卸任后,新任CEO决定终止GE Digital计划。

GE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到底走错了哪一步?传统硬件产品公司,是否可以转型为软件产品公司?数字化转型是产品创新还是流程管理创新?

3

放眼“内外”,推动成功转型

数字化转型关乎企业存亡,传统企业实现转型的成功要素可以概括为四点:一是优先考虑速度,而非成本,时间是最贵的成本;其次,投资引进外部工具或平台,不完全由内部IT部门自行开发;第三,IT部门应转型成为数字化引导者(Facilitator),而非守门人(Gate Keeper);第四,以OKR方式进行管理。

传统企业通过数字化工具、互联网及信息平台,加速企业在设计、生产、业务、营销等环节的数字化变革,使得传统企业从线性组织成为指数型组织,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指数型组织》这本书总结归纳了11个属性和因素,为传统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供指引。

宏大远见的目标(MTP)是指数型组织的最重要属性。在这个目标之下,有10个指标,分别属于指数型组织的内部属性和外部属性。

外部属性(SCALE)指的是:

随时随聘的员工(Staff on Demand)

社群与大众(Community & Crowd)

算法(Algorithms)

杠杆资产(Leveraged Assets)

参与(Engagement)

内部属性(IDEAS)分别是:

用户界面(Interfaces)

仪表盘(Dashboards)

实验(Experimentation)

自治(Autonomy)

社交技术(Social Technologies)

选择其中四个属性并加以执行,可有效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例如红领西服通过线上测量并建立客户资料,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通过镭射裁剪技术加快制衣速度,客人从下单到收到衣服,只需7天时间。Invisialign则结合科技力量,以AI运算精准预测矫正时程及齿颚发展,进而客制化隐形牙套,业绩三年成长了200%。

4

数字化变革成功的关键在于领导力

传统企业应如何跨出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首先,各部门进行数字化程度自评与系统盘点,盘点数字化转型指数及使用平台和工具;其次,检视指数型组织内部(IDEAS)与外部(SCALE)十大因素,挑选至少四个因素,设计导入方法;随后,聚焦几个关键的功能性单位,引进有效工具,推动数字化转型。

传统企业在产品规划设计、市场预估与生产、客户沟通、售后服务、生态系统平台经营等环节都可以进行数字化改造。研发数字化可以准确预测产品需求,进行精确的产品设计,提高生产效率,有效利用客户数据。在工业4.0时代,生产数字化使得生产流程自动化、省力化,设备与环境实现联网监控,建立全面感知能力。在客户沟通方面,可通过大量且精准的客制化营销沟通,经由相互连接的产品与服务,建立强而有力的客户关系。

数字化变革成功的关键在于领导力。数字化转型不只是投资ERP、CRM、APP,而是全公司上下的组织管理变革。企业领导团队制定策略、高效治理公司的能力决定了企业的未来发展。

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刻不容缓。数字化变革是一条困难且孤独的路,成功关键在于领导力。通过师法指数型组织的变革心法,分解企业各个流程,检视各环节数字化转型指数,并选取适当的工具与平台,建立拥抱创新、社群、协作的指数型组织,助力企业迈向成功。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