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时代下的内部控制

Betty 首席审计官 2019-04-25 18:20:14

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对现代的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席卷而来的“互联网 +”浪潮给企业带来了全新的业务类型及发展方式,也给内部控制活动提出了新的挑战,内部控制目标是合理保证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为达到上述目标,内部控制活动的重点及方法应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业务形式的改变而随之动态调整并加以优化,只有不断地推动内部控制活动以适应时代要求,才能更好地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但同时这对于浪潮中需要与时俱进、亟待创新的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blob.png

常见的内部控制措施有: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授权审批控制、预算控制、运营分析控制和绩效考评控制、会计系统控制等。那么这些内部控制活动应当如何在“互联网+”大数据的数字化时代背景下进行调整呢?

(一) 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与授权审批控制

不相容职务分离的核心是“内部牵制”,通过合理的内部分工,形成避免风险、有效且高效的制衡机制。授权审批是指企业在办理各项经济业务时,必须经过规定程序的授权批准。

在互联网与大数据的技术革新下,通过运用办公软件权限设置、电子签章、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内部控制的效率和效果,各地分公司或者子公司通过视频会议、电子签名等措施高效地实现了集体授权异地联签等功能,通过联网的移动通讯工具便可以遥控指挥企业正常运转,摆脱办公时间和地点的束缚,增强公司内部控制的流动性和灵活性,而且形成了新型的牵制形式,极易实现异地备份及电子留存存档,有效提高了控制的安全性和规范性,但是也应当注意在广泛应用电子网络设备的同时,要高度重视电子数据的安全性,并且进一步提高对信息泄露的危险警戒程度,全面升级互联网数据的内控体系并加强对电子数据内部控制的监督,有效防止管理层凌驾内控的情况。

(二) 预算控制、运营分析与绩效考评控制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现代上市公司应该逐步建立健全运营情况分析制度,管理层应当综合运用生产、购销、投资、筹资、财务等各方面的实时有效信息,及时有效地对财务和非财务各方面的信息进行整合挖掘,由表及里深入挖掘企业自身经营潜力,需要根据投资规模、承担的风险、外部环境以及历史数据、同行业标杆数据等信息进行综合考核衡量,在进一步权衡信息和实际情况之后做出最有效的合理化决策,优化企业管理者的经营决策能力。而大数据技术为预算控制、动态的运营分析控制与绩效考评控制的有效实施铺平了广泛便捷应用的道路,同时大数据技术为多维度对比创造了条件,企业可以通过因素分析、对比分析、趋势分析等方法,对预算进行实时有效地修正和控制,治理层全面掌握企业内部各层级员工和关键管理人的绩效考核,企业还可以进行多方面的数据挖掘和深入研究,定期开展运营情况分析,能够更及时、准确地发现存在的问题,不断的挖掘实质原因,并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三) 严格会计系统控制

作为企业管理系统的核心之一,会计信息系统承担财务核算和监督的职能,为企业经营决策和未来发展战略出谋划策。数字化时代下的会计信息系统极大地提高了会计核算的效率,大数据背景下的内部控制能够为会计管理系统解决原本的手工记账的不便和效率低下、时间延后等更方面的缺点,实时监控企业的经营活动变化,有效地处理企业发生的异地以及各种类别的会计信息。这种内部控制能够灵活地根据控制点设置权限并方便优化会计系统的内部管理缺陷,可以达到实时进行会计数据的处理和决策的支持。有的上市企业会计系统已经实现了财务系统与税务系统等外部监管数据的交叉比对,数据共享对于完善内部控制体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四)企业重要信息管理

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客户、供应商、股东、债权人及其他关联方事项全过程电子档案的建立不仅便于保留,而且业务过程便于遵照合同执行并进行追溯监督。对于重要事项的电子档案的建立既能够保证物资供给、客户回款以及合同的履行,方便对价格、质量、时间等进行统筹安排,同时便于更替对比、择优选择。

结束语

数字化时代下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改变了企业原本固定的内部控制运行模式,也改变了现有内部控制活动的方式和重点,对未来的内审人来说,将会面临如何将两者有效匹配于企业之中并帮助企业健康运行,技术革命如何服务于企业大数据运行全流程中,这也将成为新“互联网+”形势下内部控制的新发展方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