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科(AGCO)如何应对供应链挑战?

申飞 托比网 2020-04-17 22:57:06

image.png

爱科官网

最近托比网出的文章有很多是关于海外的企业,有些是对标企业的。从中美差异的角度看,或许的确难以在中国复刻。但对于供应链的组成要素,包括数字化渗透率的提升曲线,恐怕又不会有那么大的差异。而且供应链的不确定性对当下的企业运营会有实质性的影响,背后的方法论或许值得借鉴。下面的案例来自爱科,一家农业机械生产商。后面还有个法思诺的,恩,他家一季度报不错。

尽管疫情对多国供应链产生了巨大冲击,但爱科(AGCO),一家年营收9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却做到了敏捷应对。爱科在全球范围生产和分销农用机器,乃至相关配件。它的供应链涉及41个分布不同地域的生产基地,37个分销中心以及上千家供应商。

农业设备制造商相较很多跨国企业有一个优势,——它们被视为基础设施提供者。不论疫情如何,农民们总得耕种和收获。也就是说只要能证明工作环境安全,业务就可保持运转。这也带来了另一个优势,这里不存在衰退,采购的需求仍然高企。对于爱科,有的工厂订单甚至排到了好几个月之后。而对备品备件的需求也从未中断。

这源于爱科出色的供应链风险管理和战略寻源采购能力。今天我们将了解Greg Toornman,这位经常是供应链会议核心嘉宾的爱科副总裁,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

11.jpg

爱科副总裁Greg Toornman,负责全球采购,物流及需求管理。

中国供应链的应对之道

“我们分布全球的供给侧团队至少每周沟通一次”, Toornman表示,“我们的领导团队,和前线员工会定期报告业务活动,供给的变化,执行进度和效率情况。我们这样做已经有八年的时间,这意味着我们持续从供应商和客户处获得反馈。”在1月中旬,他们已经开始就中国的疫情听取反馈【译者注,武汉1月23日开始封锁应对疫情】。

image.png

爱科位于中国的工厂设施,员工在进行健康检测。

爱科像往常一样关注运营问题,评估供应链风险。他们在中国的雇员会讨论供应链目前的状态以及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他们甚至提前设定好了寻源的措施和备份方案。“但一切比预想的更糟。1月第3周的时候我们建立了一只团队,专注于管理危机事宜。这只团队目前仍在运作当中。”这只专项团队每周两次和总部沟通情况,包括工厂经理,原材料和物流经理,采购,质量控制,和财务人员都会参与进来了解最新的情况。这些讨论到的问题包括:“公司的供应链目前处于什么状态?我们是否有能力在中国以外的供应商获得关键部件的供给?我们是否能保证给欧洲工厂交付所需的器件?什么时候产能会恢复正常?”

当中国开始封锁部分受疫情影响严重区域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着手为疫情结束、工厂重新上线做准备了。比如说他们的工厂是否有足够的个人防护设备(如口罩),以及公司的供应商是否有充足的此类供应。“为此我们当时在芝加哥开始大量采集个人防护用品。”,Toornman解释道,我们将口罩分发给关键的供应商,确保他们优先交付我们的订单。

这样的行动到现在仍然在持续。最早公司从欧洲,北美,南美等地区采购并发往中国,而现在随着中国的复工,我们从中国采购防护用品并提供到我们的美国和欧洲地区。

为了保证欧洲工厂供应链不出现终端,公司专注于大量采买关键原材料。之后公司会通过铁路运输,而非传统的海运,这样做可以避免交付时期较长,虽然会产生更高的运费。“铁路运输是我们的备份方案。这意味着成本较海运高85%,但较空运又便宜90%。更关键的是,我们欧洲的工厂并没有受到中国供应链关闭的影响。

爱科的原材料管理小组在中国全权负责爱科全球工厂的物资调配。三地的时差、管理人员会讲中文都提供了帮助。关键是这样可以做到集中决策——避免各个工厂因为供给分配的问题相互争吵。他们制定了分配策略——那些更高毛利的工厂将优先获得分配。中国团队保证这一决策得到贯彻。

在中国,武汉以外的地区从2月10日可以返工,前提是工厂能够证明在安全的环境下运营。具体来说就是在工人入厂前检测体温,保证工人没有发烧;排队入厂的人之间间隔两米,并都佩戴口罩。工位也按照两米的空间要求重新调整。而就餐同样要分开。

“最初的时候我们做不到全速运转。2月10号的一周,公司从中国发出了10集装箱产品,到了2月24号的一周,回到了常态下一周平均75个货柜的水平。而到了3月第一周,发出了105个货柜的产品”。

欧洲和美国采取的供应链措施

爱科在中国的安全标准目前在其全世界的工厂部署。爱科与riskmethods公司合作【译者注:一家供应链风险管理公司】,任何风险将获得通知,并且会可视化呈现出来。爱科可以看到自己多层供应链状态的监控图。如果面向某些工厂的一个供应商供给出现了风险的前兆,这些风险会被系统标识出来,并直接通知到对应的负责人。riskmethods通过监控一系列风险事件来提供支持,其中包括对线上渠道和社交媒体的监控。

这个工具起到了关键作用。韩国封锁前两到三天就是别到了风险,企业从而加快了这一区域关键供应商货品的运输,在工厂关闭前获得了充足的采购。而目前这些工厂又回到了正常供应。

但这种预测能力也是随着疫情的发展逐步提升的。在预测因为疫情的封锁措施时,riskmethods关注企业的百万人感染率指标。“一旦这一指标达到50-60,政府会准备采取措施。一旦达到100,政府就会部署限制性措施”。这一预测帮助企业在意大利封锁七天前得到了预警。

爱科在意大利有240家供应商,其中184个位于意大利北部的高风险地区。7天前的预警帮助公司在封锁前完成了货物运离这一地区。“我们可以做到精细的管理,比如知道处于某个地区的企业比另一家距此向西50公里的企业有更高的优先级。”这一预警也帮助企业在意大利的三处工厂提前储备个人防护设备。并通过律师和政府沟通获得这些工厂开工的许可。这些事情都在24小时内完成准备,使得核心供应商在其他公司关闭的情况下额外运营了两周。

到了三月,公司又受到欧洲地区其他国家陆续的封锁影响。但提前预警的能力帮助企业在瑞士、西班牙、瑞典等国实施了意大利的方案,甚至比之前做的准备更加充分。公司将这种生产能力聚焦在那些最关键的供应产品之上。

在巴西爱科面对的是另外一种情况,面临把关键组件从中国或者欧洲运到巴西的难题。销售团队说服客户说,“如果你要的拖车是完全客制化的,我们需要更长的时间完成交付。但是由于定制的部分极少,我们可以按时交付相似的版本”。通过这种办法以及本地替代供应链的准备,公司能够降低空运成本,较不采用这一方案降低成本达75%。

在北美地区,当竞争对手开始关闭的时候,爱科完全没有受到影响。爱科北美的团队采用了此前在他国被证明成功的技术和策略。当供应商接到关闭命令时,爱科会带着相关文件向政府申请供应商的豁免,从而提供这些“基础设施型”产品继续生产的能力。向政府提交的申请文件,为供应商准备的个人防护用品,帮助爱科减小了疫情的影响。

敏捷供应链并非一蹴而就

爱科从2004年开始着手建立敏捷供应链的能力。这一年,爱科开始改革他的采购能力和组织结构。爱科从此前碎片的、非中心化的采购向集中、大宗采购构架转移,从供应链风险的角度平衡购买策略。一只变革管理团队负责标准化职能的建立、全球政策和流程的制定。爱科更是成立了采购学院来进一步开发这一能力。

供应链风险管理成为每个采购经理的职责,不再只是为单纯的低成本采购服务。对于爱科而言,制定了一套“最佳成本采购战略”,包括从多个供应商采购,一定百分比的组件在客户所在地生产,而另一些百分比的组件则是从最佳成本的国家处生产。最终公司会确保设备的销售国家本地就有可提供备品备件的供应商,从而实现快速响应。

在2008年的时候,Toornman有这样一段表述,“我们需要教授客户采购远远不只是关注成本。我们需要考虑风险因素。如果出了某些问题,修复的成本有多高。产品出了质量问题,我们能够以多快的速度响应。而做到这一点很难。大家总是认为一切完美无缺,事实上并非如此。”

在2012年,爱科开始数字化他的采购业务。他们上线了Synertrade的采购平台。这一平台自动捕捉产品的成本,人工成本,物流成本和包装成本等信息——这些成本构成了最后的产品总成本(TCO)。“这样采购人员最终不需要再单独计算各个细节成本,直接在不同供应商间进行比较选择。平台还会帮助企业分析失败的成本是多少,失败的概率有多高。高风险的材料会在总成本中反映出对此的补偿。

采购管理者总是需要与供应商保持充分沟通。比如,工厂预知发货延迟远比货物在途才知道发货延迟要有利得多。Toornman提到了一个词“(供应商)关系指数”,反映的是采购经理和供应商保持交流的频度、“我们看到和35个供应商保持沟通的采购经理跟和55个供应商保持沟通的经理有着巨大的差异。”

总结

Toornman最后总结,“多年前,我们开始采购管理的变革。我们希望建立一套采购网络,具有弹性、可适配性,数字化,标准化和有效率等特征。在这个目标下,选用适用的技术工具非常重要。但人才和流程才是核心。而支撑这些的则是文化。”爱科是一家持续改进的公司,所以他们的采购能力也得以不断改进。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