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Apron2019年营收4.55亿美元,国内净菜电商是否走得通?

托比网 2020-02-20 16:15:44

image.png

托比网讯,近期,Blue Apron Holdings(股票代码:APRN 中译:蓝围裙)公布财报,数据显示公司2019财年年报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0.61亿美元,同比增长50%;净收入为4.55亿美元,同比下跌31.89%。净收入减少的原因是年度客户减少。

image.png

托比企业数据库显示,蓝围裙(Blue Apron)由Matt Salzberg、Ilia Papas、以及Matthew Wadiak于2012年联合创办,是美国最大的半成品食材和菜谱配送服务公司之一。目前蓝围裙有三块核心业务:端到端的食材配送服务、红酒配送以及厨具电商。其餐配服务除了打通从包括农民、牧场主、渔民和工匠在内的供应商网络到家庭的原料配送外,会特别提供特色菜谱和配方,并与工匠供应商合作,专门为蓝围裙的食谱制作配料,如定制酱汁、独特的香料混合物或第三代面条制造商定制的拉面等等。

专注客户体验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订单量达到788万,相比于2018年同比减少32.42%。客户数量达到174万,相比于2018年同比减少35.79%。

image.png

财报表示,蓝围裙的净收入基本上取决于吸引和留住客户的能力以及这些客户下订单的频率和大小。目前蓝围裙许多新客户都来自现有客户的推荐,因此必须保持现有客户的黏性。2019年蓝围裙有意减少营销支出,同时继续战略性地投资于其认为最有效的营销渠道,并锁定将展现出更高亲和力和忠诚度的消费者。

随着订单数和客户的减少,蓝围裙也在有意控制运营成本。除减少营销支出外,2019年1月,蓝围裙实施了裁员并将大部分生产量从德克萨斯州阿灵顿的履行中心转移到新泽西州林登的履行中心,以进一步优化履行中心的效率。

业务受季节性影响

净菜电商竞争的主要因素在于市场营销、品牌、价格、产品质量安全、方便、客户服务、产品提供的多样性和灵活性等等。蓝围裙方面表示,“我们深厚的供应商关系使我们能够获得高质量的食材。这使我们能够优化产量以减少浪费和成本,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我们的供应链环节。蓝围裙旨在在可行的情况下直接与农民合作,以确保客户直接从货源获得最佳季节性的高品质,季节性灵感的产品。我们与农民,牧场主,渔业和其他供应商合作,采购符合我们动物福利标准的肉类,海鲜和家禽产品,从而使我们能够向客户提供优质食材,例如草饲牛肉和牧场饲养的鸡肉鸡蛋。”

但是净菜电商业务本质上是季节性的,从蓝围裙的数据反馈上,收入和支出在每个季度都有波动。“就客户参与度而言,每年的第一季度通常将代表我们最强劲的季度。相反在夏季月份和年末假期期间,当人们休假的频率更高或每周的例行活动较少可预测时,我们通常会降低客户参与度。因此营销策略也会迎合这一趋势。”

近期随着疫情的发展,无法出门买菜的情况下,有部分平台和餐饮企业推出了半成品配送服务,一是可以将积压的库存通过这种方式进行销售,二是解决部分消费者不会做饭的需求,仅需简单处理就可,相比于外卖处理的安全问题,这种方式反而更受欢迎。

但这仅仅是疫情之下一种短暂的火热现象,未来的是否能够推动净菜电商在国内的兴起尚且存疑,背后需要依靠庞大的冷链配送体系和中央厨房的统筹,而且净菜电商瞄准的是那些追求品质和健康,希望自己做饭,但又没时间买菜,或者不愿意自己洗菜、切菜和配菜的消费群体,本身消费群体就属于小众且分散,获客十分困难。在成本无法控制且获客困难的状况下要想快速做成规模化,这十分具有挑战性。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