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KK洛可可周志鹏:从设计公司到设计平台 产业互联网如何平台化发展

周志鹏 托比网 2019-12-30 18:23:45

12月20日,LKK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管理合伙人周志鹏受邀出席了“第六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发表了题为《从设计公司到设计平台 产业互联网如何平台化发展》的主题演讲。以下是大会演讲实录,以飨读者。

image.png

各位嘉宾,各位领导,下午好。我是周志鹏,我来自洛可可。非常感恩宁波这个城市,因为三年前我们就是在宁波成立的。

今天讲产业互联网,我们讲一个故事,我们如何从公司变成平台,再从平台变成智能网络。

怎么开始呢?我想给大家讲讲,三年前,我们刚刚开始聊5G、车联网,但是在今天,今天的智能技术已经泛滥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今天我们看到你今天开车的时候,有感应的把手,有人机互动,在车里面的所有人机交互、体验、互动等等,它背后是什么呢?今天你发现这么多的机器人成为生活中的普遍事情,它背后的规律是什么?以前的庞然大物,到现在的手机,它的背后放大整个尺度来看,是摩尔定律在起作用,创新这件事情会变得越来越难。但是你缩小尺度,你可以发现这个场景里面,创新有很多的可能性,我要的是你在不同的场景下,提供我生活所需要的解决方案,这个是很宝贵的。

所以,在它的背后,我们想说什么呢?其实从60年代,那个时候太空漫游里面的机器人有情感,我们今天看语音音响,很多年前我们就在说视频录像、远程通话,今天我们都可以实现。但是在技术层面上没有那么大的提升,只是把原来的实现了。

我们人类的想象力是最重要的事情。所以今天我们发现很多的科学家找到设计师,我的技术今天能不能被你们所应用,变成生活的解决方案。所以给大家举几个例子,因为我们这样的公司每天会接触大量的新产品,我们会给用户使用,这个是几年前我们做的汽车,当时我们成立的第一个项目就是这个互联网汽车,它是第一个让用户参与打造,还原了用户很多期望的场景,这样的场景。它是针对95后、00后的汽车。做游戏、社交,这是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这世界最主流的消费人群,他们想要的是这样的汽车。

差不多有几十万的用户出点子、出想法,有十万的设计师出了idea的想象,在里面甚至有麦克风。这是什么?这是今天的用户场景,这是站在未来的视角思考今天的用户需要什么,今天的增长力什么,未来可放大的蓝海是什么。如果我们还盯着60后、70后,那是不行的。我们一定要看95后、00后。

过去20年我们认为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经历了“天宫一号”、地铁等等这些智能科技,当然这里面又有什么呢?去年和前年我们见证了机器人大浪潮。去年下半年我们又见证了电子烟,但是这些是未来大的趋势和市场吗?我们觉得不是,因为我们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有超过40亿消费者的消费互联网,我们也提出新的概念,叫做设计互联网,能不能起到更关键的连接作用。所以一个让我们很难过的事情出现了,原来我们做打造一辆自行车非常简单,但是今天你要整合的内容越来越多,协同的东西越来越多。这张图是我们过去的流程,但是今天我们发现它是一个线性,我们觉得它不对。

我们内心有一个思考,我们要打造一个协同网络,它是一个多边效益,它可以把企业、供应商联结在一起,刚才的汽车也是这样来做,从一开始就带着天然的用户属性,当设计师创造出来的时候,制造商把它制造出来,品牌方把它销售出去。它是社会化的销售平台。

所以在过去的三年里面,我们觉得自己还是做了一点成绩,第一次我站在台上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刚刚成立,我们只有几百名的员工,我们现在有超过100万的用户,有将近7000多个工程师在平台上。它的背后是什么呢?我们做了一个大脑,这个大脑在今天蛮有意思的,我们叫做产品创新协同的新模式,我们是不是能够通过我们今天平台实践的模式重构设计行业,产生多边的逻辑,把它变成更好的架构。

所以,在这两年里面,我们有一些案例比如说我们帮喜马拉雅做音箱的时候,用户的想法决定了它是一个耳机还是一个音箱。设计师和用户要投票选举,决定它是什么样子。包括像可口可乐,它也变得更加社会化,我今天要用用户语言,要知道年轻人怎么生活,让用户在里面互动起来。这是街边的饮料瓶回收。

更有意思的是这个,猫王,我们当时合作的第一个案例,就是猫王小王子,第一年的时候每年只有十几万台的销量,但是后来变成千万台,我们每年都在打造新品,以设计合伙人模式在全球销售。

所以到今年年初的时候,洛客可能是非常好的转型,洛可可在今天终于变成了平台,过去两年比过去十五年获得的奖项还要多。洛可可和洛客到底解决了什么事情?洛客是服务大量的腰部企业,但是仍然不是今天互联网最大的体量,有将近4300万家的中小企业和个体户,他们今天是不可能用设计的。前两天我们去义乌,它的产品本身是工厂直接出来,有10%是个体的设计,他们用不起设计公司和平台。

怎么办?我们希望让中国的企业都拥有好的设计,这个是今天的机遇,但是也是挑战。在中国任何一家设计公司和企业,包括今天的小企业里面没有想过让他们获得好设计。我们做什么呢?我们和阿里的钉钉做了一个洛克云设计,提供在线化、数据化和可协作的设计任务全流程服务,如果你要做深入服务,有更多的企业。如果你有单点,我们也有服务。我们做到什么呢?一秒下单,你可以在上面看到透明化的协同和协作,可以让每一个客户在上面以自己的视角看你打造产品的全过程,而不是像过去一样。

我们还在思考,其他除了设计本身之外,我们还有别的方式。比如说我们开始打造智能设计,我们觉得用人的规模还是不能解决最大的规模量,能不能通过智能解决。我们先做第一个,叫做智能设计Logo,但是很多人怀疑,我用10秒的时间可以选择最多的方案。在这个里面,更有意思的是什么呢?原来要花一周的时间选方案,现在是马上可以拿到设计,一个是效率的提升和变革,我们认为这个是未来。所以我们做完第一个,未来第二个是不是包装,第三是不是产品,第四个是不是供应链,这是我们未来。

今天我们觉得设计师的价值在于创造,我们今天做云智能平台,我们把前面的PPT,行业报告一键生成,后面的图片一键生成,最后的供应链一键生成,这是我认为今天特别性感的事情。

所以我认为智能设计的价值是什么呢?它打破了创新能力的边界,我们要服务这么多的小微企业我们有很多的办法,让他们获得今天创造的价值。

所以我认为今天创造力的涌现是什么呢?今天中国有大量的设计公司,这都是有限创造,通过这个方式慢慢升级到平台,我们有更多的好产品诞生出来,但是这个不是终局,终局是让更多好的企业可以直接拿到设计,这个是无限创造。所以我们在通过这个方式在构建自己的平台,在构建的过程中我们也不断的思考,我们的底层逻辑是什么?我们要从微小开始做设计,所以我分享我的世界观,我认为世界是不断生长和变化的,你今天每一个点子都是一个创造,这个创造不断的叠加,它会变成一个庞大的世界,而且变成真正的未来。这是我们今天所认知的世界。我认为过需的十年它的主题是消费,但是未来一定是创造。我们今天要关注如何做出好产品,后面所有的营销所以我们希望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企业家和设计师。

 谢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