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越创始人苗峰:面向大中型企业节流 SaaS的价值真相

苗峰 托比网 2019-12-28 19:19:14

12月20日,商越创始人苗峰受邀出席了“第六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发表了题为《 面向大中型企业节流  SaaS的价值真相》的主题演讲。以下是大会演讲实录,以飨读者。

尊敬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苗峰,一名产业互联网老兵,在用友做过11年软件,在阿里做过5年互联网。我2018年底创业,对托比网并不陌生,但代表商越参加托比网年会是第一次,感谢二哥给机会。

image.png

今天会议主题是产业互联网,我们先思考下为什么会有产业互联网?

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有什么区别?为什么这个时代大家做这个事情?我的观点是:消费互联网是互联网+(消费),产业互联网是+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时代,贸易链路更优化但做生意的本质没有改变,产业互联网更多是用新技术、新数据让效率得以提升。

产业互联网的格局到底有哪些角色?

我对于产业互联网赛道有以下分类,第一个是传统产业链的升级,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大的电商平台类似于1688,对于大家带来的价值是信息撮合,从信息撮合到交易,交易又分两类,平台类交易和自营类交易,平台类交易是一个稳定体,因为整个交易链路非常长,所以就会出现所谓To B交易类的公司,这里面也会分几种,第一种是原先就做B2B生意的企业,第二个是C端供应链转B端的。传统产业链升级还有一类就是传统to b公司升级数字化的,站在技术角度来看,大家都谈SaaS,我对SaaS分三类:第一类是工具类SaaS类似于WPS,第二类是管理类SaaS比如财务、ERP、HR包括CRM;第三类是交易类SaaS。软件给企业带来的价值是帮助企业找生意、做生意和管生意,前两类SaaS帮助企业管生意,电商的撮合平台就是找生意,找完之后做生意,就是交易类SaaS所做的从订单到履约。我们从交易类的SaaS开始切入。

为什么今天有产业互联网?我自己理解三个因素在推动时代的变革:第一个是技术的发展,我们知道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订单峰值冲破54万笔/秒,这个数据代表什么意义?我自己是做技术出身,今天如果把这个需求让美国的几大IT巨头一起去开发,两年时间未必满足这样的交易峰值,因为阿里有这样的业务场景,所以中国能够做到。之前大家创业用了很多技术都是欧美的技术,现在因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BAT释放了技术红利能够很快满足客户,起到了技术推动的作用;第二个是贸易战背景下劳动力成本上升,经济下行企业如何用数字化手段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第三个是互联网释放的红利,我们到长城汽车、OPPO,跟我们对接员工的都是90后,他们实在无法忍受传统软件的界面,如何把C端的应用体验用在B端?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

为什么我们从采购去做?美国企业间交易在线比例是53%,中国1%都不到,这类交易占比是非常低的,比例低导致交易成本居高不下。商越成立一年的时间,专注于帮10亿到1000亿营收规模的企业,做非生产物资采购的SaaS工具,比如长城汽车、OPPO、智联招聘、链家。商越切入的就是每个企业通用类物资采购,商越不做原材料采购,并不是原材料没有价值,而是价值非常大,但是我们当下产品原则是可标准、可规模、可SaaS,比如我们给链家做的SaaS系统,到了长城汽车80%的模块能复用,长城汽车和oppo是两个产品跨度完全不同的公司,但是从非生产物资采购角度看标准化相似度非常高。大型企业采购目前碰到的挑战非常大,成本问题、效率问题,分公司的分散问题。我们从这个角度去入手。

从IT看采购的赛道,采购最开始只有ERP,后来有了SRM软件。大家都谈信息化时代和数字化时代到底有什么区别?今天和大家分享我的观点,信息化时代企业关注的四个词:内部、管理、流程、结果,数字化企业关注外部、商业、数据、运营。ERP时代包括采购管理叫结果数字化,SRM时代企业更多记录某一个供应商的全生命周期,目的是解决如何把结果管控起来,到了采购数字化时代有几个特点:第一个是全员的,比如和商越合作的时候,链家、长城汽车也有SRM软件,这是从管控视角给采购团队使用的,我们合作之后,链家采购80%是在线的,长城汽车的非生产采购是在线的。这里我们说的智能和自动都不是虚的,就在当下已经实现。例如之前,采购从PR(purchase request采购申请)到PO(purchase order采购订单)的时候,每个需求人员通过Excel要提交100条采购数据,涉及10个供应商,这个时候采购团队需要花半天到一天的时间拆单(将一个采购申请的物料按供应商名单拆成多个订单),现在通过智能的SaaS系统,无论是采购部还是需求用户都提升了人效 。用户通过SaaS系统打通ERP看预算有没有,订单秒级给到供应商,供应商立即履约,最后去结算,带给企业效率的价值是毋庸置疑的。

今年是我们创业第一年,非常荣幸,比创业之前我感觉更加顺利,我更加感觉采购数字化需求爆发,采购数字化时代正在到来。我们正在开创中国大企业用SaaS的新时代。商越的客户无论是长城汽车还是链家,包括智联招聘,我们都是这些中大型企业的第一个SaaS合作商。为什么我们能让大企业接受SaaS?四个理由:第一,我们当前做的是通用类物资采购,数据保密性没有那么高;第二,采购需要和外部协同,大企业在财务领域上SaaS未必有意愿,但采购本身和一千家供应商在线协同,通过SaaS更加方便;第三,今天的数字化采购不光是管理视角,更多是服务视角,这样对传统的IT架构是一个冲击;第四,SaaS本身可以升级迭代,我们进入市场之后正在开创大型企业用SaaS的新时代。

今天产业互联网领域来了很多老朋友,我们只站在需求侧这个角度帮助企业去建自己的采购SaaS平台,商越的用户是跨行业的,每个企业无论制造业、零售业还是地产、化工和其他行业,企业都有自有供应商,同时又有诉求连接外部电商平台,供给侧已经数字化,我们需要在需求侧进行数字化,需求侧数字化之后会给供给侧做连接,商越就是以每个核心企业为中心,帮它构建自己的采购互联网平台。

因为互联网和技术的发展,我们预测未来十年中国市场至少会有100家市值超过100亿的电商公司,或者是线下贸易商转线上电商或者是原生电商,商越会和这些公司一起合作,去推动每个企业的采购数字化。

商越从非生产物资采购开始切入,所有产品界面类似于C端体验。互联网时代或者说在2B创业的时代,如果产品还需要培训就是垃圾,这个时代做一款2B的产品一定要具备C端体验,拿过来就能使用,这是新时代2B的SaaS产品。

我们希望通过数字化、AI技术的发展,SaaS产品能以其优势帮助企业实现采购在线化、数字化,最后到自动化,所有执行的事情全部交给系统做,采购团队也升级成运营者。商越已经实现了采购流程自动化,包括从订单到结算。每个供应商包括每个电商平台在跟企业做生意的时候至少有5%的销售额是成本,1%是BD,2%是技术对接,另外2%是结算对账,通过商越的接入,这5%的成本至少能节省80%以上。晨光跟链家做生意,没有我们之前,双方要花一周的时间对账,现在是秒级对账,交易履约成本大大降低。

我们到底给企业带来什么价值?就是降本增效转型,和商越合作之后,每个企业的采购团队角色转成运营,系统会去做大量采购执行工作。这对于成本的降低,效率的提升都有价值。每个企业的角色、关注点不一样,企业高管需要全透明,采购团队希望不再做打电话催单工作,需求部门希望像C端一样下单之后不用打电话给总部过问采购进程,对于供应商也希望跟每个企业做生意的时候能更加快速、便捷的做对账、结算,这是我们对于企业采购的价值。

一年时间里,商越在用新技术、新模式解决客户的老需求和新诉求,刚才中商惠民的张总谈到一个企业的存在根本,我们认为公司成立的本质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同时自己赚到钱,如果你不能为客户创造价值,存在就没有理由,如果为客户创造价值自己又没有赚到钱也不可持续,所以我们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通过SaaS的模式能够赚到钱。商越就是用互联网和AI技术,用SaaS模式解决企业在通用类物资采购的老需求,解决成本低、不透明的问题,同时又能满足两个新诉求:一是未来的自动化、智能化采购,二是随着电商发展,产业互联网正在下沉到各个行业,各个品类都有垂直电商平台出现,能够帮助企业和这些电商平台更快速的打通是我们的价值。

我们刚刚起步,在座的更多是做供给侧升级的,希望大家共同合作,服务中国企业产业互联网的升级。

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