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比产业资讯(20210224):国资委 把科技创新作为“十四五”头号任务;中芯国际在京投资 500 亿建晶圆厂,预计 2024 年完工

佚名 托比网 2021-02-24 16:30:27

【国内行业资讯】

1.国资委:把科技创新作为“十四五”头号任务,央企要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郝鹏表示,“十四五”构建新发展格局,最关键的是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对此,国资委将围绕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把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集中中央企业的优势资源,集中中央企业的优势力量,把中央企业坚决打造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2.商务部:将加强电商行业管理,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商务部将加强电商的行业管理,一方面做好正面引导,加强电商的诚信体系建设,推动电商企业开展诚信承诺,建立诚信档案,推动行业自律。另一方面要加强刚性的约束。推动完善电子商务的法律规制,督导平台企业合规经营,防止资本的无序扩张,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3.商务部研究院报告:可在国际减贫合作中推广阿里助农模式

商务部研究院发布《中国经验贡献全球农业发展和农村减贫研究工作报告——以阿里巴巴“亩产一千美金”为例 》。

报告称,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巨大,成功经验值得向全世界输出。其中,阿里巴巴的助农模式值得向国外推广。

报告中提到的“亩产一千美金”和“最先一公里”系阿里巴巴独创的电商助农模式。此外,阿里已在全国建成5大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数字化产地仓),一年可将100万吨生鲜农产品直供全国餐桌。此外,菜鸟乡村在900多个县域落地了物流共配中心。

4.消息称携程计划4月份在港上市募资10亿至20亿美元,盘前大涨15%

有消息称,携程计划4月份在香港上市,募资10亿至20亿美元。受此消息影响,携程盘前涨幅进一步扩大至15%。2月20日,腾讯新闻《一线》获悉,携程已于春节前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二次上市的申请,并聘请了中金、高盛以及摩根大通三家投行为其上市保荐团队。

按照港交所的流程,回港二次上市的公可秘密交表。也就是说,携程网在通过聆讯前,无需在香港联交所网站公布具体的上市信息。

5.中芯国际在京投资 500 亿建晶圆厂,预计 2024 年完工

据北京亦庄官方信息披露,中芯国际联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和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于 2020 年 12 月 7 日成立中芯京城集成电路制造公司,注册资本为 50 亿美元。其投资的中芯京城一期项目当前正在建设中,预计耗资 76 亿元人民币左右。

6.金山办公公告,公司2020年度实现总营收22.61亿元,同比增长43.14%

实现净利润8.79亿元,同比增长119.56%。报告期内,公司为更多的企业及个人用户提供了优质的云协作、云办公应用服务。

7.家得宝2020年营收1321亿美元,同比增长19.9%

净利润129亿美元,同比增长15.2%。

8.美的集团:拟回购5000万股-1亿股公司股份,预计回购金额不超过140亿元

美的方面表示,回购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并结合公司经营情况、主营业务发展前景、公司财务状况以及未来的盈利能力等基础上,公司决定拟继续以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并将持续用于实施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及/或员工持股计划。

【国际资讯】

1.谷歌与英特尔合作 携手推动“云原生”5G应用

据报道,谷歌云(Google Cloud)和英特尔计划在多条战线上合作,为运营商、企业和越来越多的移动网络供应商开发 “云原生”5G 服务和技术。

融资动态】按照融资金额排序

1.芯片IP公司「芯耀辉」完成两轮超4亿元融资

由高瓴、红杉等联合投资。其中Pre-A轮由高瓴创投、红杉中国、云晖资本和高榕资本联合投资,松禾资本、五源资本(原晨兴资本)、国策投资和大横琴集团等机构参投,天使轮股东真格基金和大数长青本轮超额跟投。

2.AI医疗影像企业「医准智能」完成亿元B+轮融资

本轮融资由中信医疗基金领投,老股东中孚懿德跟投。所募集资金将重点用于加大产品技术研发投入,持续完善核心产品线及硬件设备升级,并将扩大AI产品在各级医疗机构的部署,加速数字医疗在医院智慧化建设进程中的全覆盖。

3.云数据服务公司「十域科技」完成8000万元A轮融资

由盈动资本、G5创投、六和桥创投领投,老股东海邦沣华继续追投。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扩建团队和提升市场覆盖速度。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