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比产业资讯(20210223):国务院国资委 加大对国防军工、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入;DPU芯片公司“芯启源”完成数亿元融资

佚名 托比网 2021-02-23 16:15:21

【国内行业资讯】

1.国务院国资委:加大对国防军工、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入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今日表示,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采取重组整合等多种途径,加快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主要有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领域集中,加大对国防军工、能源资源粮食供应、骨干网络、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入。二是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提升供应链保障能力和产业体系抗冲击能力等。(上海证券报)

2.国务院国资委:“十三五”时期央企海外营收超24万亿元,对外投资收益率6.7%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郝鹏表示,目前中央企业在海外的资产大约为8万亿元人民币,在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的机构和项目超过8000个,海外员工达到125万。“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实现的海外营业收入超过24万亿元,利润总额接近6000亿元,对外投资收益率达到6.7%。(上海证券报)

3.微盟集团设立数据智能产业基金,布局云计算和AI、大数据

近日,微盟集团联合一村资本有限公司、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基金、北京市四季青农工商总公司共同成立一支专注数据智能领域的产业基金,即北京微智数科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基金第一期规模5亿元人民币,基金将聚焦于数据智能领域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云计算和AI、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形成有机结合、并在商业上取得一定成功标的。

4.广州所有网贷平台已停止相关业务,存量未清零平台还剩PPmoney等5家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发布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显示,截至目前广州市所有网贷平台已停止网贷业务,存量业务未清零网贷平台数从2020年初50家压缩到仅剩5家。据业内权威人士透露,这5家平台分别是PPmoney、民贷天下、AI考拉、知商金融、恒信易贷。(界面)

5.市场监管总局:多次约谈美团、饿了么等平台,要求落实食品安全责任

针对去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有关加强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提案,市场监管总局将落实网络餐饮服务平台主体责任作为工作重点,多次约谈美团、饿了么等平台,要求平台“落实五个责任,做到五个确保”:落实审查责任,确保入网商家具有实体经营门店;落实监督责任,确保线上线下餐饮服务同标同质;落实配送责任,确保配送环节餐食不受污染;落实维权责任,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保护;落实管理责任,确保有专门机构和专职管理人员。

6.港交所:香港证券市场单日成交额达3036亿港元,创新纪录

【国际资讯】

1.Shopify 2020年总GMV 1196亿美元,同比增长96%

Shopify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Shopify总营收增长94%至9.78亿美元,其中订阅解决方案的收入为2.794亿美元,同比增长53%;商户解决方案收入增长了117%,达到6.983亿美元。第四季度,Shopify GMV(商品交易总额)为411亿美元,同比增幅达到99%。2020年全年,Shopify总营收为29.3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86%;GMV为1196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96%。

2.德迅宣布收购Apex,空运货量或因此超过DHL

全球货运代理公司德迅宣布收购爱派克斯国际物流(Apex)。Apex是亚洲领先的货运代理企业之一,尤其是在跨太平洋航线及亚洲航线上,其空运能力将加强德迅在空运上的实力。德迅收购Apex之后,其空运货量将超过DHL。这起收购也是德迅有史以来最大一笔收购案。

3.推特拟出资11亿美元收购印度社交网络应用ShareChat

据媒体报道,有消息人士称,推特最近就收购印度社交媒体初创公司ShareChat进行了谈判,该公司提出以1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者,并承诺追加投资9亿美元。

上述两家公司均未就此事置评。报道称,推特曾表示有意将ShareChat旗下的短视频应用Moj推向国际市场,并将其打造为TikTok的竞争对手。

融资动态】按照融资金额排序

1.「芯启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数亿元Pre-A2轮融资

和利资本领投。据官方介绍,芯启源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唯一一家针对超大规模电信和企业级的智能网络, 提供基于国产自主DPU核心芯片的智能网卡的高科技公司。

2.AI算力资源池化软件开发商「趋动科技」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级A+轮融资

本轮融资由招银国际领投,上两轮投资方高瓴创投持续加注,指数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资金将用于OrionX猎户座AI算力资源池化软件在行业客户的快速拓展以及进一步加快产品的升级迭代。

3.「镭镆科技」宣布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

本轮融资由蓝驰创投领投,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镭镆科技3D打印粉末材料、打印设备核心部件研发,以及打印服务中心的产能扩大。镭镆科技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模具3D打印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

4.美国零售批发电商平台「Abound」近日完成2290万美元A轮融资

投资方为RiverPark Ventures,All Iron Ventures,Red Antler,Left Lane Capital。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