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物科技」获得A轮及A+轮5亿元融资,正在改变传统物业运营流程模式

王与桐 36氪 2021-03-17 11:02:44

创新物业服务提供商和智慧平台运营商「锋物科技」正式宣布完成来自雪湖资本的近1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加上此前完成的来自融创服务近4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锋物科技的A轮系列融资已接近5亿元人民币。继参与公司创立并最早投资的IDG资本之后,锋物进一步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CEO李明远认为,新基建的政策下,衣食住行四个领域数字化升级的市场空间很可观。而这四个领域中,“住”的资金沉淀量最大并且数字化程度最低,他认为这是一个机会。事实上,其切入的物业领域的确是一块大蛋糕。2019年国内物业管理市场空间为8203亿元;AI安防和智能家居领域,全行业市场规模合计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

传统物业的痛点无需赘述。随着“数字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物业也开始进行了“数字化”的改造,但绝大部分“数字化”改造存在软硬件不连通、信息孤岛、成本高等痛点。 

「锋物科技」想要用科技手段,包括不限于物业云、IoT、AI安防等技术数字化社区运营服务系统,结构化社区B端和C端的数据并生成居民行为画像,实现社区服务和价值创造的品牌化、平台化变革,以此改变物业运营流程模式。具体来说:

锋物以物业云平台,集成目前市面上的主流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比如社区安防软硬件设施,三方业财软件等。然后结合算法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计算,其分析的结果将直接给业务和服务提供管理依据,从而给出定制化、可落地的解决方案。

以「锋物科技」为苏州某社区提供的智慧物管服务为例,拆解分析「锋物科技」是如何科技赋能物业运营服务的:

1.锋物物业云平台全面接入社区现有安防硬件设施, 实时监测危险入侵、周界入侵、老人摔倒、电瓶车入梯、消防通道占用、垃圾满溢和垃圾违规投放、在岗监察、人流热力图、设备管理以及车位信息管理等多场景。

v2_941ff8aab3734aa4bb2e3b1a013fcd6a_img_jpeg.jpg

来源:锋物科技

2.通过数据分析和AI算法,可以精准识别消防通道占用、边界入侵、垃圾违规投放、垃圾桶满溢等现象,并联动报警。

3.在软硬一体化的基础上,通过物业云平台合理调度资源,一方面形成工单自动化、过程可视化、考核数据化的物业服务链条,另一方面真正深入物业运营服务的痛点,让产品真正发挥作用。

4.截止2020年12月,锋物科技已经在北京、山东、苏州等地部署物业云平台,安防场景解构人效高达50%,物业工单流程简化,单日关单率90%以上。并通过人行和安防等硬件研发及运营将社区内的消防通道占用、电动车入梯的漏管现象降低为0。

在闭环解决方案之外,「锋物科技」还可以具备数据安全隐私保护以及低成本的优势,其自研IoT云平台成本较同类产品低25%以上。低成本的优势源于其不同于其他数字化厂商的模式,李明远告诉36氪:“「锋物科技」自持有物业公司,每一个项目都是产品的试验田,研发人员在真正深入物业管理中后,才知道如何将产品和场景很好的结合在一起,并通过不断的迭代升级,使物业运营服务的数字化程度更高。”

截止2020年12月31日,「锋物科技」已经服务多家行业百强企业,智慧链接百万人口,自管服务项目面积6000万平方米。2020年累计收入超5亿元人民币。 

据悉,本轮融资将用于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和建立上下游生态。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