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比产业资讯(20210302):科创板2020年成绩单出炉;云计算服务商“七牛云”计划赴美IPO

佚名 托比网 2021-03-02 16:27:50

【国内行业资讯】

1.科创板2020年成绩单出炉

截至2021年2月28日,科创板全部232家上市公司通过业绩快报等形式披露了2020年度主要财务数据。从财务指标看,2020年,科创板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3314.67亿元,同比增长15.56%;共计实现净利润461.66亿元,同比增长59.92%。

2.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出口总额达8056亿元,进口总额为24207亿元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公报显示,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量145.6万辆,比上年增长17.3%;集成电路产量2614.7亿块,增长29.6%。在对外经济方面,2020年集成电路出口数量达到2598亿个,同比增长18.8%,出口总额达8056亿元,同比增长15%,2020年集成电路进口数量为5435亿个,同比增长22.1%,进口总额为24207亿元,同比增长14.8%。

3.百度关联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李彦宏退出该公司董事长

天眼查App显示,3月1日,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佰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李彦宏退出董事长,任旭阳接任。此外,韦方退出监事,新增梁志祥为监事,贾栋由经理变更为董事。该公司由千百糯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李彦宏持股99.5%)和上海顶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控股,前者持股60%,为第一大股东;后者上海顶山投资持股40%,是由国寿不动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子公司。李彦宏为该公司疑似实际控制人。

4.江苏自贸条例正式实施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于2021年1月15日经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后,于2月23日正式对外公布,并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条例的出台,标志着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江苏自贸区”)走上了法治化轨道。

(新华日报)

5.阿里巴巴支持的云计算及数据服务提供商七牛云计划赴美IPO,融资额5亿美元

据悉七牛云是一家企业级公有云服务商,针对以数据为中心的公有云服务市场,专注于云计算业务的研发和运营,推出了对象存储、融合CDN加速、容器计算云、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平台等产品,并提供一站式视频云解决方案。

此前,七牛云已经获得6次融资,投资机构不乏阿里巴巴集团、云锋基金、启明创投、经纬中国等。去年6月,七牛云宣布完成新一轮10亿人民币F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以下简称国调基金)、交银国际、宏兆基金共同投资。华兴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6.国美零售宣布完成溢价配售,募资约45亿

国美零售发布公告,宣布溢价57.6%完成配售约45亿港元。公告称,此次配售募资是“为加速集团‘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深化升级,扩大全国线上线下双平台网络的广泛布局,并通过引入更多长期坚定看好国美零售未来的机构投资者以优化股东基础”。3月1日,国美零售收盘价为2.32港币,市值超500亿港元。

【国际资讯】

1.视频会议软件开发商Zoom公布了该公司的2021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报告显示,Zoom第四季度总营收为8.82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883亿美元相比增长369%;净利润为2.606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1534万美元;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60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531万美元相比大幅增长16倍。

2.分析师称英伟达400亿美元收购Arm交易遭多方调查 成功可能性仅25%

6个月前,英伟达宣布计划斥资400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剑桥的微芯片设计公司Arm,后者目前为日本软银集团所有。这是英国科技领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但到今天为止,这笔交易仍然停留在纸面上。英伟达曾表示,预计这笔交易还需要12个月的时间才能通过所有监管障碍。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已经对此展开调查,而欧盟、中国和韩国监管机构预计也将审查这笔交易。反竞争担忧是个明显的障碍,但这笔交易也可能面临国家安全方面的反对,以及对英国投资的质疑。

3.软银旗下互联网子公司计划未来5年在科技领域投资47亿美元

路透社消息,日本软银的互联网子公司Z控股(Z Holdings)周一公布计划,未来5年内将在科技领域投资5000亿日元(约合47亿美元),重点是人工智能。

此前,软银旗下互联网业务雅虎日本与聊天应用程序运营商Line完成合并,成立了一家300亿美元的互联网巨头。

Z控股在声明中称,公司目标是到2023年营收达到2万亿日元,营业收入达到2250亿日元。

【融资动态】按照融资金额排序

1.企业服务公司【百望云】获C轮数亿投资

星元创新资本领投,星元创新资本是复星集团旗下聚焦大消费、大数据、+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基金平台,基金出资人包括北京高精尖母基金、首农集团等。此轮融资后百望云将持续加大在技术研发领域的投入,基于数字化基础设施构建能力,助力产业互联网数字化变革。

2.电子产业一站式服务平台【深圳华秋】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由顺为资本领投,高瓴创投、愉悦资本和云沐资本跟投.云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3.固态存储产品研发商「忆恒创源」完成数亿元E轮融资

由超越摩尔基金、招银国际旗下长江招银基金联合领投,CPE、国新国同、优山资本、卓珏资本以及信益资本跟投,云岫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4.数据分析平台公司「Stratifyd」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由Georgian Partners领投,腾讯跟投,光璞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全球市场推广、销售体系建设和进一步产品研发。

5.一站式包装智能协同平台「小象智合」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

由云启资本领投。融资后,小象智合将加速工厂端SaaS平台升级,包装创新技术中心专业工具模块优化及市场拓展。小象智合是一家一站式包装智能协同平台公司,通过自建的包装全链条服务平台,为包装印刷厂及设计机构提供数字化设计管理系统与技术赋能,为品牌方提供从创意到生产的一站式包装印刷创新服务。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