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比产业资讯(20210106):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将增长7.9%;十部委,鼓励有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向养老、家政等领域延伸

佚名 托比网 2021-01-07 16:01:33

【国内行业资讯】

1.商务部等12部门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

《通知》提出五个方面工作任务:一是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二是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三是提振餐饮消费、四是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弱项、五是强化政策保障。

2.十部委:鼓励有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向养老、托幼、家政等领域延伸

据住建部网站消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十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鼓励物业服务企业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提升物业智慧管理服务水平。

3.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将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由0.3上调至0.5

政策调整后,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上限相应提高,有利于满足企业“走出去”的资金需求,也有利于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跨境资金双向均衡流动。

4.杭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网络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

近日,杭州正式发布《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力争到2023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800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网络零售总额突破100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

5.腾讯与日本三井物产拟成立合资公司,助日企开设电商网站

日本三井物产与中国腾讯控股正在磋商在日本成立合资公司,为想要开拓中国市场的日本企业提供营销支援服务,在腾讯的微信APP内开设电商网站,投放广告、制作并发布视频等。报道称,该合资公司预计三井物产的出资比例超过一半。

6.海航集团与波音公司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海航集团与波音公司在海口举行会谈并签署737NG维修方案优化(OMP)项目合作协议。2021年,海航希望与波音在737-800客改货项目等方向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帮助海南发展成为区域国际航空枢纽。

7.中物联:2020年12月全球制造业PMI为55.2%,上升1.3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5.2%,较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保持在50%以上。

8.三六零定增募资49.3亿元,引入中国人寿等重要股东

三六零发布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情况报告书,确定本次以12.93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3.81亿股股份,发行对象为17家,共募集资金49.3亿元。

9.数字人民币在上海试点使用,首次实现脱离手机硬钱包支付模式

【国际资讯】

1.  世界银行: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中国经济将增长7.9%

世行指出,虽然全球经济在2020年萎缩4.3%之后又恢复增长,但新冠肺炎疫情可能长期抑制经济活动和收入增长。

2.特朗普签署行政令,禁止与微信支付宝等8款中国应用软件进行交易

据路透社最新独家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5日签署行政命令,禁止与包括支付宝在内的8款中国应用软件进行交易。报道称,这项命令要求美国商务部界定哪些交易将被禁止,而腾讯公司旗下的QQ钱包和微信支付也是目标之一。 

3.印尼两大“独角兽”Gojek与Tokopedia洽谈合并,目标2021年上半年完成合并

如果达成交易,将合并印尼两家最具价值的初创公司,合并后公司的估值将超过180亿美元。

消息人士称,两公司已签署了一份详细的意向书,对彼此的业务进行尽职调查。双方都看到了潜在的协同效应,都渴望在未来几个月尽快完成交易。

4.2020年韩国半导体出口额达992亿美元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和半导体协会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韩国半导体出口额同比增长5.6%,达到99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10亿元),仅次于2018年1267亿美元的最高纪录 

融资动态】按照融资金额排序

1.物联网人工智能企业【宇泛智能】完成近5亿B2轮融资

本轮融资由华新投资领投,当虹科技(688039)、博将资本、源星昱瀚、鸿绅资本、芯跑创投等跟投,B1轮投资方野草创投持续加注,云岫资本担任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用于持续强化宇泛智能在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终端“性能”+“出货量”的龙头地位。

2.智慧出行服务提供商【八维通】完成亿元级B轮融资

投资方为中国中车、济南仁显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浪潮集团、众安资本、云和资本、国振资本,并计划于2022年上市。八维通是一家智慧出行服务提供商,通过集成APP应用、账户与支付、数字票务运营、聚合商业服务、大数据运营等系统,实现跨区域、跨业主、跨应用数字票务平台的互联互通,提升交通商业价值。

3.功率半导体供应商【芯能半导体】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美的资本、劲邦资本、厦门猎鹰、厦门冠亨投资,芯能半导体致力于IGBT芯片、IGBT驱动芯片以及大功率智能功率模块的研发、应用和销售。

4.新型消费级光电模块及光引擎产品供应商【埃尔法光电】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峰瑞资本、中金创新联合领投,深圳中小担、南方人才基金跟投,华峰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埃尔法光电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注下一代新型消费级光电模块及光引擎产品自主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

5.科技企业【瀚一数据】宣布完成数百万美元的Pre-A轮融资

本轮融资由SIG领投,真格基金等天使轮投资人继续跟投,山景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瀚一数据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致力于用多源的数据帮助企业提升顾客体验的科技企业,瀚一数据曾于2019年底完成真格基金投资的数百万美元天使轮融资。

6.硬件加速服务商【艾科朗克】完成5000万元A轮融资

沣扬资本领投,兴富资本、万得信息、君盛投资等机构跟投,甲子光年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艾科朗克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专注于极致硬件加速服务的高科技企业。依托自主研发的FPGA硬件加速技术,艾科朗克为证券、期货、基金公司提供国际领先的微秒级(百万分之一秒)量化交易整体解决方案。 

7.智慧种植服务和农业管理一体化综合平台的【爱科农】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投资方为线性资本和高瓴资本等,爱科农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和种植模型提供精确到天的耕作建议,利用软硬件进行种植数据化管理,并延展至供应链环节,为农户提供农资农险等服务。

8.网络安全服务商【国舜股份】完成数千万元新一轮融资

投资方为专注信息安全领域的奇安投资,已投项目包括永信至诚、上海观安、蓝信移动、盛华安、天际友盟、江南信安等十多家网络安全企业。公司目前以安全服务为链条,围绕客户业务做全生命周期的行业化场景导向的解决方案。公司态势感知、反欺诈、开发安全产品结合安全服务,将安全与业务相结合、将知识库相互打通,相互促进产品迭代。

9.第三代半导体功率芯片设计【天狼芯】获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

本轮融资由青岛大有资本领投,创享投资跟投。资金将主要用于晶圆采购、产品生产,扩充研发团队及市场推广。天狼芯是一家专注于高性能国产功率半导体芯片的Fabless(无产线芯片设计商)创业公司。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