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周东洋 中国贸易报 2019-03-11 14:26:44

数字化、互联网是2019年全国两会上最炙手可热的话题之一。众多企业家、学者纷纷发表看法。“积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了解用户需求、优化生产,才能将中国制造推向智能化、高端化、市场化。”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丁磊表示。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坚定地认为,互联网公司不能再被简单化地看作是与传统企业在赛跑在竞争,而是作为传统企业的“数字化助手”,扮演好连接器、工具箱和生态共建者的角色,助力实体产业在各自的赛道上发展壮大。

blob.png

据悉,2018年数字产业占GDP的8.1%,预计到2025年将达14%,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信息技术在中国经历了近30年的发展,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目前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未来,企业信息化一定是以数据价值为中心的。”近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在中国IT市场年会上表示,企业和用户必须紧紧地捆绑在一起,打造数字文化和数字基因,才能在产业起到领导地位。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表示,未来,企业的竞争力不在于拥有多少资源而在于能够调动多少资源。面对竞争更为激烈、产品周期不断缩短、客户的变化更加多元的特征,企业需要有效利用数字技术以适应目前市场决策的方式。

企业数字化转型也源于多重因素的考虑。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震表示,目前,在供给侧方面,商品价格不断增长,人口红利正在消失。据统计,未来10年,每年将会减少1000万劳动力,这意味着到2035年,中国的劳动力相对2018年会减少1/3。在需求侧方面,市场需求也相对有所减少,中美贸易摩擦使得中国对外贸易出口受到影响。与此同时,海外基础建设需求没有大量增加,市场需求前景不容乐观。此外,不管传统产业,还是新产业都出现工业产能过剩的情况。在制造业领域,很多企业从事的都是低价值加工,产品核心竞争力有待提升。

而工业互联网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撑平台,能通过工业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平台等实现数据的整合、处理和分析,以此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提供关键支撑和强大驱动,为数字经济发展开辟空间。在中国,工业互联网既要有工业基因,没有工业基因就没办法服务于各行各业不同场景,同时也需兼备互联网的技术,如云技术、移动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两者必须进行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对提升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以及高质量发展非常关键,是比传统互联网和物联网更大范围的网络。”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强调。

“因此,企业可通过先进的工业互联网技术解决劳动力成本上升问题,提升增量收益和资产管理效益,为客户提供最有价值的产品等。”刘震说,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可从设备进入市场后就进行跟踪,分析这些设备的使用情况,及时提供维修服务,从而提高设备使用率。

据统计,2018年,中国新增资产9.7万亿元,其中自动化产品越来越多,自动化程度已超过15%。相关专家表示,工业互联网已在石化、钢铁、机械、高端装备、家电、电子、服装、能源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助力这些行业实现生产成本下降、产品质量优化和绿色低碳发展。同时,初步探索出通过全面网络连接与深度智能分析促进产业资源优化配置的新路径。

但刘震介绍说,从客户反馈的情况看,这些资产的有效开工率还不到28%。假设将来把设备全都联网,企业可以及时了解哪些设备的利用率太低、不同设备该采取何种方式来管理等情况,大大提升派单、劳动力管理效率,从而实现资产轻量化,得到更大收益。

“中国的市场特别是制造业市场巨大,各行各业大中小企业遍地开花,但企业的核心技术还依赖西方,很多高端技术都靠从国外进口,利润率很低。因此,企业需对成本进行严格控制,在最先进的技术赋能到这些制造业上时,企业必须控制赋能成本。”对于如何开发工业互联网技术,通过工业互联网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特别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刘震认为,企业需要利用数字化进行产品研发。通过对产品使用状况分析、对产品特性在不同的应用领域里应用场景的分析,开发出具备更好功能的产品。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