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风口!BAT出击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化转型

杨剑勇 搜狐 2019-03-08 11:49:52

今年资本市场红火,此外企业减负大背景下,工业企业大增,依据统计局显示,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0.3%。在资本市场形势好和企业利润提升,这样传统企业就有更多资金投入部署物联网,这将会激活企业对工业云需求,以及规模高达万亿。

blob.png

另外,工业互联网作为工业制造数字化转型支撑点,在今年首次写入工作报告当中,行业将会呈现井喷式发展。《剑指物联》指出,全球云服务厂商中,全球以亚马逊、微软、谷歌和IBM为主,在国内市场则BAT挑大梁,是国内工业互联网落地积极推动者。

传统制造商部署物联网规模日益扩大,而核心在于传感器、云端(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传感器收集数据,经过云端AI技术进行处理,当然,各种设备所收集的数据也可在边缘侧处理,但最终汇集云端进行智能分析和处理,促使厂商智能化转型升级。

但在这个产业链中,因近年来工业互联网产业迅猛发展,也推动了BAT云服务收入迅猛增长,阿里云2018年营收规模高达213亿元,腾讯云在去年也实现了高速增长态势,前三季度收入逾60亿元。此外,百度云在2018年第四季度也实现了100%增长率,营收为11亿元,并制定了百亿营收目标。

伴随物联网发展,在5G技术推动下,大型工厂在数字化,对工业互联网需求将进一步被释放,巨头们也积极出击工业互联网这个新风口,掀起数字化工业浪潮。

在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中,腾讯云和三一重工打造的工业数据根云平台,实现了全球范围内工程设备2小时到场,24小时内完工的服务承诺,大大提升了运营的效率,堪称工业智慧生态中的典范。在华星光电应用场景中,通过物联网平台采集数据,利用腾讯优图AI图像检测技术,系统可以7*24小时不间断进行质检工作,准确率达到了90%以上,远远超过人的水平,整个生产周期缩短了近40%。

百度则以ABC+IoT+智能边缘促进物联网在各垂直领域展开大规模应用,宝钢利用百度云ABC,通过对传统钢包的智能化改造,动态采集运转温度、压力等信息,同时辅以热成像视觉监测技术,实现对钢包实时运行状态的智能感知。首钢结合百度云图像识别的能力,百度云ABC一体机能够有效提取红色铁皮、褶皱、孔洞等残次品特征,建立基于机器视觉的钢板缺陷分类模型,可视化呈现钢材缺陷分类结果。

阿里云+AI+IoT先后为众多大型制造企业提供服务,在应用案例落地中,阿里云ET工业大脑与众多制造企业进行合作,诸如攀钢集团此前披露了与ET工业大脑合作的阶段性成果,对提钒、脱硫、转炉炼钢、精炼、连铸等炼钢全流程相关的生产过程和检测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一年可节省400万公斤炼钢原料。还有包括协鑫集成、天合光能和徐工集团等大型制造企业提供服务。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