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实录】云筑总裁智建鹏:建筑场景采购的数字化价值

智建鹏 托比网 2022-08-03 11:06:15

7月30日,“第五届中国工业品数字化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本次会议由托比网主办,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提供支持,由盖盟达工业品集团—固安捷、怡合达、鑫方盛、震坤行、齐心集团、极狐(GitLab)等行业领先企业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协会负责人以及工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家、产业数字化平台等等,共约300人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803111036.jpg

中国建筑旗下云筑总裁智建鹏

中国建筑旗下云筑总裁智建鹏在会议上发表了主题演讲,演讲实录如下:

非常高兴与大家见面,远离2哥5年了,之前经常参加2哥的活动。刚才王先庆教授讲得我热血沸腾,他说的有两点特别重要。

其一

教授说疫情对供应链的成长反而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前段时间我读过一篇文章,说2002年SARS催生了很多伟大的公司,很多公司抓住了这个机会,阿里就是。现在我们拿到了同样的剧本,3年疫情对在座各位,对中国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疫情对哪个国家供应链影响最大?中国占了一半。以前我们是跟随者,抓住各种机会Copy美国模式,现在我们成了领导者,这是非常大的转变。

其二

我做B2B多年,准备会议时心里忐忑,因为我们是中国建筑旗下公司,没什么好炫耀的。各公司技术差不太多,所以想分享一些运营心得,没想到教授说接下来比拼的是组织能力,我心里顿时兴奋起来。论组织能力,央企组织能力很值得一提,中建发展得这么大,除了品牌和资金实力,管理和运营也非常不错,所以接下来我非常有信心地向大家汇报云筑怎么运营的。

之前我在化工行业,发现化工和建材差别特别大,化工制造是流水线作业,连续性生产,对工业稳定质量要求高;而建材是间歇性生产,远离控制中心、指挥中心,在各地进行生产合作,所以造成复杂的商务、物流,需要企业协作,这种协作每隔两三年就要重新打破再来一遍,造成一个项目要解决采购就比较难,采购只占项目的5%,但人员的精力消耗要占35%以上,采购需求也难以统计。有的项目采购人员可能要从北京到广东,不同的商业环境不同的区域,如何尽快找到供应商也是挑战,原来盖高楼的现在盖厂房去了,不同项目采购的东西也不一样。这是建筑行业的现状,所以采购价格很难下来,行业标准也缺失。在商言商,对新的进入者,有的供应商会缺斤少两、以次充好,因为零星行业物资的标准缺乏,这是建筑行业零星物资材料的痛点。

云筑怎么做?

背靠中国建筑这么大的采购买家,借此搭建行业级的平台是不错的选择,在确保商品和服务质量的前提下为客户采购提供丰富的商品选择,实现合理的降本增效和推动买家、卖家的数字化转型,所以2018年底云筑就开始了MRO的实践。

微信图片_20220803111055.jpg

目前我们的探索,除了中国建筑,也获得了其他采购商的认可,我们已经为40多家央企和地方大型建筑企业提供了MRO的服务,包括中国能建、中国交建、上海建工、山西陕西很多企业,中化的建筑板块等等。在座很多朋友也在与这些企业打交道做生意,为什么云筑能赢得了40多家国央企和地方龙头企业的青睐?

我从6个方面进行分析:

正好是王教授说的,怎么组织业务的。

一是严控准入门槛。建筑行业很多项目要招投标,政府项目要招投标,大型企业项目也要招投标。云筑本身也在替中国建筑搭建招投标系统,现在大概有5万亿采购流程在云筑上,所以我们在招投标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二是借助兄弟单位、各工程局的力量,比如华南区域的联采会邀请工程局采购专家参与,他们有很多年的专业经验参与评标。整个过程非常可视化,由于疫情我们进行线上评标,我相信在座企业除了特别大的,一般供应商准入不用这么复杂、流程化的程序,但对严控准入门槛非常必要。关于全程在线,云筑会根据房建类、市政、公路的各种场景提供不同的零星物资,尤其是零件,零件这一块我们能为各建筑企业提供非常场景化的推送,会用到大数据的计算。

三是低碳高效,打造无纸化结算一体化结算方案。我们自个儿研发了电子签章,从结算流程到电子收据,系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做建筑行业都知道结算办理时间很长,光结算平均就要27天,通过无纸化办公、电子签章压缩到8天。看起来很简单,但能节省了20天的帐期。

四是以细节取胜,实现商品管理标准化。除了准入、工具性产品、平台搭建外,这是我们一直做的。在座各位可能一直在做工业品电商,但云筑MRO只做了4年,耗费精力比较大、人力比较多,不断优化商品数据的积累,管理的SKU达370万,涵盖建筑领域所有零星物资。背靠着一个非常大的集团,我们的涵盖是足够的,商品类目一级分类18个,二级类目扩充到133个。搭建标准化物料库是一件挺麻烦的事情,建立统一的品牌信息、标准、图片库挺麻烦的,正如王教授所说,运营、组织能力是将来竞争的关键。有一点挺有意思的,我们会与第三方的指数形成联动,比如店与店的价格调整,我们对商品精细化的管理还是不错的。

五是搭建商家评价体系,强化商家履约能力。背靠很大的买家,我们有机会对供应商进行评价,我们的要求比较麻烦,比方说建立订单评价、售后评价、商品反馈、订单投诉四位一体通道,这些反馈信息会通过CRM、IM直接反馈给供应商,同时收集多方履约过程的信息,优化供应网络,保障客户权益。我们经常会开展全国性的优选项目核查,出具整改报告和整改结果,让整个区域的项目供应商服务质量有所提升。

六是全面赋能商家,提升平台运营能力。过去几年,因为是新进入者,又有严格的国央企规范,所以给大家带来了一些麻烦,但这种麻烦也促进了我们共同成长。带来麻烦的同时也给做了支持,比如说了解供应商需求,看我们能为供应商做哪些事情。二是经常组织供应商培训,大供应商对投标没问题,但中小供应商怎么投标,怎么做文件都觉得比较棘手,我们会有专业的培训协助。另外我们引入了很多银行、非银机构,给供应商提供供应链金融赋能,让供应商成本降低很多。我们和供应商是一种以较高的标准、共同创造良性组织能力的过程。

本次会议主要是零星物资,我想借机会介绍一下云筑,刚才只是说了云筑自营的板块。云筑是中建打造的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中国建筑不多说,大家都知道中国300米以上的高层90%以上都是中建盖的。

微信图片_20220803111044.jpg

云筑的行业价值主要有三方面:

1、降本增效

2、管理提升,中国建筑作为一家排名靠前的中国央企,其市场竞争意识非常强,毕竟这不是一个垄断型行业,特别值得学习。

3、生态服务,仅靠云筑短暂的时间很难做到优秀,所以我们借助中国建筑很好的场景,借助采买场景、借助管理能力、借助供应商资源,希望建立一套生态系统。

这个数据挺有意思,云筑有70多万家供应商,有1400万注册劳务工人,累计成交额5万亿,是一个非常大的体量。

这两块解决方案云筑经过7年才梳理出来。云筑只做两件事,一是采购领域、供应链领域;二是建造领域。云筑从采供双方开始相互认识、寻源、集中采购、电子签约,然后到产业工人的招聘、一站式物流、收验货,每个点我们都有布局。有的做得好,比如数字化采购一年1万亿的采购量,有七八万家使用我们的电子签约。看起来每个节点都一目了然,但由于数据量太大,所以由量的变化到质的变化,我们做每件事情比较谨慎,一步一步往前走。在建造方面我们还做了智慧工地、工地防疫一体机等等。

借着王教授的演讲,我不再炫各种技术和理念,就是踏踏实实分享云筑怎么做,非常欢迎大家加入,成为我们生态伙伴中的一员,我们是专注做建筑行业的一家企业,谢谢大家。


第五届中国工业品数字化高峰论坛照片墙(扫码观看)

微信图片_20220803105553.jpg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