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风电和零售场景,计算机视觉公司「扩博智能」获2亿人民币融资

乔雨萌 36氪 2021-03-03 14:46:03

机器视觉服务商「扩博智能」已完成2亿人民币的Pre-B-4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三峡鑫泰领投,金浦资本、小苗朗程以及老股东中华开发资本、CDIB Partners跟投。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持续的研发投入和全球业务拓展。

扩博智能成立于2016年,瞄准风电和零售行业,基于机器学习、IoT、边缘计算及计算机视觉等技术,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智能服务。

扩博智能CEO严治庆告诉36氪,计算机视觉在垂直领域的应用是涉及到多环节技术的工程性问题。在图像的采集和识别、数据的标注、模型效率的优化和精度的验证等方面,扩博智能均实现了较大的突破。技术优势的背后是持续的研发积累,目前扩博智能已申请及获得知识产权共115项,其中包括73项发明专利申请。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数据,至2050年风电将占全球发电量的26%,至2030年,风机的平均服役年限将达到14年,巨大的海上风机的保有量将从2018年的4%增加到11%。风机的大型化和老旧化使风电领域后运维的重要性愈加凸显,但也增加了后运维的难度。传统的运维方式基本靠人力,存在耗时长、检测精确性低、危险系数高等诸多问题,智能化、无人化是风电行业的必然发展趋势。

看到这一市场机会的扩博智能在巡检产品融入了“三维无人驾驶”技术,将传感器反馈信号与视觉识别相融合,能够实现一键式自动完成风机停机姿态识别、自动规划飞行路径等巡检工作。公司研发了异形机器人检修技术,可基于无人机检测结果对叶片进行攀爬、打磨、上漆等检修工作,实现巡检到维修的闭环。同时,扩博智能基于大数据建模和分析技术,建立了风电行业巡检维修数字化管理平台和行业数据平台,随着检修案例的增加,未来将向设备预测性维护方向发展。

得益于技术的创新,扩博智能的产品可带来较大的效率提升。在传统的风机巡检工作模式下,一台风机的巡检需要5个人用6小时完成。严治庆告诉36氪,扩博智能的风机叶片全自动巡检服务基于特种飞行机器人与AI技术,可实现在15-25分钟内完成一台风机的100%全自动巡检工作,而不受风机机型、偏航角度与风轮转角的影响。使用扩博智能的产品,从无人机组装、装上电池、飞行自检、撤退全程仅需要40分钟,所需时间是传统方式的1/10。

落地方面,严治庆表示,扩博智能为龙源电力、华电、株洲时代、洛阳双瑞、上海电气等国内风电领域头部厂商提供全自动风机运维服务,并与西门子歌美飒以及GEV Wind Power 签署了深度战略合作协议。严治庆表示,截至2020年末,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风机检查数量已经超过14,000台。

盈利模式方面,扩博智能以风机为单位,按照提供给客户的数据看板和数字化报告收费。

零售是扩博智能瞄准的另一场景。传统零售人工稽查面临数据准确率低、效率低、人工成本高、实时性差等问题,扩博智能以机器视觉和智能硬件为技术核心,提供包括货架冰柜洞悉、商品情报分析、销售执行监测等智能化服务。这一赛道上的玩家还包括新加坡公司Trax等。

传统模式下,零售品牌需要庞大的地面销售和审计队伍不断走访店铺,以保证产品铺货率和货架上柜率,以及监督销售方案的执行。扩搏智能打造了云拜访计算机视觉图像识别系统,可以帮助销售代表安排日常走访路线的优先顺序。使用扩博云拜访后,销售代表可走访覆盖的门店数量达传统模式的2倍以上,让厂商实现在不增加人员成本的情况下更有效地掌握更多店铺资料。

在具体的店铺走访过程中,客户的销售团队可通过拍照识别必备单品是否缺失、每个单品的位置与排面是否正确、是否有竞品入侵等,SKU的识别准确率达95-99%。照片上传云端仅10-15秒后,地面销售人员即可收到计算机视觉识别后的数据。根据数据分析结果,销售人员可以立即补足存量、校正排面、提高纯度、减少竞品侵蚀,大大提高执行效率。管理团队也可以在后台看到SKU、排面、货架份额、冰柜纯度、销售数据等多维度指标,并以天为单位收到可视效果汇总。

严治庆告诉36氪,目前扩博智能在零售场景的落地客户包括可口可乐、宝洁、沃尔玛、百威英博、尼尔森等行业头部企业,自动化识别过的货架、冰柜产品超过15亿个。

商业模式上,扩博智能主要根据照片识别分析的次数收费,在海外也会根据店铺的大小实行阶梯收费。

除了对垂直场景的深入理解,扩博智能“国内磨剑,国外亮剑”的战略性布局也是其优势之一。严治庆表示,从零售企业需求端看,国内客户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和容错度相对较高,技术类创业企业可以借国内市场打磨产品。海外客户对于新技术的投入虽然较为谨慎,但认可服务价值、付费意愿高,且愿意与合作伙伴一同成长,企业在海外市场可以实现更高的经济效益。

持续的技术积累和全球化布局给扩博智能带来了较好的业务表现。严治庆告诉36氪,2020年公司的营收实现三位数增长,客户续约率达100%。

谈及下一步发展计划,严治庆表示,扩博智能会继续专注风电和零售领域,持续打磨技术和产品,以此为基础快速拓展全球市场,将当前行业做深做透。

扩博智能的核心团队在市场营销、商业拓展、AI技术应用等方面有着多年实践经验,这也是公司取得一定优势的基础。其中,CEO严治庆曾任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兼市场营销及运营总经理,负责微软全部产品在大中华地区的推广、市场营销等战略的制定与执行,带领团队实现全年两位数的销售业绩增长;CTO柯严曾任微软必应搜索研发团队负责人,协助将必应的全球市场份额从8%提升至21%,是数据挖掘、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和分布式系统领域的专家。目前扩博智能团队共120人,研发人员占比达80%。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