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筑网助理总裁孟祥博:大建筑领域采购数字化探索

佚名 托比网 2021-06-07 11:06:25

2021年5月31日-6月1日,第四届中国工业品数字化高峰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洲际酒店成功举行。本届会议由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数字经济工作委员会指导,托比网主办,领先未来、鑫方盛控股集团、齐心集团、得力集团、晨光科力普、嘉岩供应链、蚁城科技、太湖慧云、上搜展览协办。

云筑网助理总裁孟祥博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分享,以下为演讲实录,以飨读者。 

 微信图片_20210601221635.jpg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早上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来到托比网论坛,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大建筑领域的采购数字化探索。

现在都说大数据、大运营、大采购,那么大建筑的“大”如何体现?全国建筑行业从业人员5400万人,大概其中有3000万左右的建筑工人。去年建筑业总产值是26.4万亿,建筑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7.2%,从这个角度看建筑行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既然说大建筑,还是要做一个界定。传统的建筑产业链,包括设计、采购、生产、施工、交付、运维等环节,但是往大了说,可以是在原有的链条上,向其中一个节点上下游延伸,构成多种供应链的分支,由单线变成树枝的结构。在此基础上,除了为企业直接采购经营服务,也可以给他们提供延伸企业服务,比如保险、物流、员工福利等,即让树枝长出树叶的过程。

但建筑业也有它的发展痛点。建筑业是国民经济建设的支柱产业之一,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同时横跨多个市场,在不同区域当中流转,各地作业……因此建筑业未来转型升级的方向是朝着数字化方向去探索。

接下来分享采购数字化,我将聚焦于云筑网服务的建筑行业这个方面来讲。

我以前在香港做过项目经理,当时采购流程非常烦琐,项目上各个部门提交采购计划,物资部提供材料清单价,建筑业突发事件多,走流程非常痛苦。数字化采购能够很好的服务建筑产业,解决了反复招标、反复填单子这样的繁琐事项。

建筑行业采购很费心费力,不像工业,有一个标准化的轴承件或者仪表,建筑业都是消耗速度非常快的东西,很局限于项目的自身水平,同时也容易有使用、交易不透明等问题。数字化,不管是对于采购还是管理环节,都可以为建筑业赋能。

建筑行业还有项目区域分散、需求随机、突发性强、标准化程度低、产品品质要求不高、项目物资管理水平有限、合规性要求强等特点。每次项目物资都是合规审计的重点,整个过程大家都很痛苦。

建筑产业互联网恰好可以解决建筑行业中存在的这些问题。举个例子,建筑设计出图到审批,到业主,业主转给施工单位,再去采购,如果按照产业互联网这个模型,上面充分的数字化,充分共享充分互联的模型,在设计阶段或变更阶段已经知道这个图没画完,已经知道要采购多少个灯,多少个管,有利于工厂排期,有利于匹配仓储能力,以及管理项目也是很清晰。

另外建筑工业化、装配式预制件解决了项目非常分散的问题。因为不知道在哪建仓库,仓库建多大,如果把工厂范围固定下来之后,可以按照其它的工业行业方法来做MRO采购工作,这就是一个降维打击,或者直接让这个问题消失的方式。

云筑网是依托中国建筑集团的产业基础打造的建筑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中建去年新签合同额3.2万亿,营业收入1.6万亿,利润总额943亿元,连续多年稳居ENR全球首位。云筑网是集团直接投资成立的充分市场化、能够为内部外部同时提供更强服务能力的平台。

目前云筑网有云筑集采、云筑优选、云筑智联、云筑数科、云筑劳务五大业务,其中和采购相关的是云筑集采和云筑优选。云筑集采平台定位是成为“建筑行业领先的大宗物资采购服务平台”。云筑优选平台定位是成为“建筑行业数字化零星物资采购服务平台”。云筑智联管理平台定位是成为“数字建造物联网智能建设管理平台”。云筑劳务平台定位是成为“领先的全国性劳务管理大数据平台”。云筑数科平台定位是成为“建筑行业综合性数字科技服务平台”。

下面重点说一下云筑优选平台。建筑行业标准化程度较低,要的东西品类、标准没有那么多,而这恰恰也是用数字化模式做这些东西的难点。通过打造零星物资(MRO)智能化采购平台,有效解决建筑工地零星物资采购“管理缺位、交易不透明、价格和数量缺乏有效管控”的痛点。目前云筑优选包括400多万SKU,1000多家平台供应,80多万订单,交易额累计80亿元。

云筑集采,针对建筑行业集采管理常见的“采而不集,集而未管,管则难控”问题,创新构建线上阳光集采、线下区域联采的“互联网+集中采购”模式,并向客户提供信息资讯、大宗建材撮合交易等服务。云筑集采平台在同类央企集采业务领域排名第一,规模最大、SKU最多,为中建集团年平均节约采购成本约2%。

云筑网积极探索构建建筑产业互联网,提出“一体两翼”的概念。以世界一流的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为主体,通过建筑采购互联网交易服务、建筑产业数字化科技服务作为核心驱动体系,助推建筑行业数字化。

以上是我对云筑网相关介绍,以及对大建筑业数字化采购的一些探索和思考,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感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