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通达: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释放“数智生产力"

佚名 汇通达 2022-06-27 14:54:09

6月26日,长江商学院“数智有道、链接无界”企业参访走进汇通达暨“新二元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主题分享会成功举办,长江商学院校友、汇通达总裁徐秀贤,汇通达副总裁、汇通数科CEO孙超,同与会嘉宾就企业数字化转型、下沉市场的布局机遇展开分享与讨论。

下好数字化“先手棋” 汇通达构建商业模式差异化

12.jpg

长江商学院校友、汇通达总裁徐秀贤

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势在必行。《“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因此,企业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长江商学院校友、汇通达总裁徐秀贤在致辞时,分享了汇通达在自身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以及在服务零售行业全链路数字化方面的打法和思路。

徐秀贤表示,汇通达过去十年发展中,经历过3次转型升级,从服务渠道到服务客户,从服务单一品类到服务六大行业,从管理数字化到S2Sb2C全链路产业服务的数字化,从而实现交易+SaaS服务相互促进的“飞轮效应”。

以上伴随着汇通达商业模式、业务模式的转型升级。汇通达下好了数字化“先手棋”的同时,也沉淀了助力乡村流通振兴的关键经验和关键能力,形成了商业模式的差异化。

面对市场容量大、行业格局分散、渠道效率较低的下沉市场,汇通达一手做供应链服务,一方面做数字化的企业服务的对象是传统的零售店,为其提供一站式的商家解决方案。目前,汇通达全链路数字化服务已获得市场和客户的高度认可,也成为汇通达的商业壁垒之一。

中小企业数字化“势在必行” 汇通达驱动产业全链路数字化

13.jpg

汇通达副总裁、汇通数科CEO孙超

我国下沉市场下沉零售市场潜力巨大但高度分散,每一个颗粒单位需求呈碎片化,整体市场数字化程度较为低下。对此,汇通达副总裁、汇通数科CEO孙超在《如何抓住下沉市场机遇做好战略布局》主题演讲中,分享了汇通达服务零售全链路企业数字化方面,如何以智能化、生态化的思路构建农村市场 “新商路”。

孙超表示,基于农村市场高度碎片化、熟人经济明显的特征,汇通达通过产业互联网+数智零售的方式驱动下沉市场。汇通达聚焦乡镇小店的数字化赋能,打造8大场景5云服务的行业SaaS解决方案,帮助零售店解决供应链、销售渠道、会员营销、经营效率低等多种开店难题,帮助会员店提升经营能力;同时基于数字化,工厂的商品和数据可直达b端从而渗透到C端,形成全链路闭环服务模式,即上 “顶天”——与厂家、品牌深度合作,下“立地”——触达门店终端、消费者,从而实现了从B2b短链,到F2B2C产业全链路的数字化服务延展。

数字化不只是带来一些新的工具、手段变化,更重要的是数字化导致商业环境发生重大的变化,影响整个的商业逻辑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孙超认为,汇通达的企业数字化服务逻辑和出发点第一是服务于商业模式的优化,第二是驱动企业的经营增长。因此,汇通达基于小店SaaS服务,逐渐向上游经销商、品牌延伸,为上游企业提供零售行业整体的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涵盖企业S2B2C全渠道电商,O2O门店数字化,智能巡店、展陈、安防,CRM会员运营以及数字营销五大关键业务领域。

至此,汇通达以科技赋能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宗旨,构建了覆盖全链路、全场景、全用户、全角色、全闭环的交易+服务型产业互联网平台,驱动工厂端的数字化升级,驱动经销商向服务商转型,帮助链路上的企业把数字化和科技转变为企业生产力。

下沉市场亟待数字化 汇通达差异化竞争优势明显

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中79%的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初级阶段,而大型企业超过半数企业步入到了应用践行和深度应用阶段。中小企业囿于各类资源限制,整体呈现出的数字化转型水平较低。但中小企业具有业务聚焦、机制灵活、决策高效的优势,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如果能过及时转变观念,找准价值切口,就可以获取切实的经济效益。

针对亟待数字化升级的下沉市场来说,汇通达不同于电商平台直接取代渠道和零售门店、直达消费者的模式,而是针对下沉市场具备“三高”属性(售后服务需求、客户体验要求、客单价)、无法被完全线上化的品类,为终端小店提供供应链采购和SaaS服务。区别于行业其他SaaS服务商,汇通达的SaaS产品设计简明,更契合下沉市场的需求,强调线下服务能力以及交易和服务业务协同。

按交易规模,汇通达在下沉零售市场服务B端客户的交易平台中市占率排名第一,是下沉零售市场B端服务第一大交易平台。此前,交银国际发布研报,认为“在乡村振兴政策背景下,汇通达作为服务下沉市场数字化转型的优质标的,管理层经验丰富,具备差异化竞争优势。”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