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汇通达的平台思维看 产业互联网的机会在哪里?

佚名 汇通达 2021-05-24 12:01:28

从十九大提出“我国产业链发展存在严重的不充分不平衡现象,以互联网推动实体产业全链条的转型升级将是中国新时代经济转型的主要特色和重要机遇”这一重要观点以来,国内各大市场主体围绕产业互联领域开展了诸多积极的探索与努力。2020年,产业互联网发展更是开始全面提速。根据相关数据推算,在 2020-2024 年间,产业互联网的应用将为中国经济带来每年 7000亿到1万亿元(共计3.96万亿元)的GDP增量,产业互联网对中国 GDP 增长的贡献比例将从 11.5%增 长到 14.2%。

对此,拥有十年产业根基的汇通达开始了敏锐的洞察。2020年,汇通达总裁徐秀贤受邀参加江苏省长企业家座谈会,与省内10家重点头部企业,就大力培育产业互联网、健全现代流通体系、打造物联网产业高地、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建言献策,徐秀贤认为:“产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慧供应链+智能零售”。

 

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提升全链路效率

当前,我国大部分传统产业链条长,产业链上大量小而散的从业者,存在信息不对称、生产水平落后、整体效率低下的现象,对于农村市场来说因为农村市场的特殊性,产业升级受阻尤为明显。

汇通达立足于农村市场 ,以B2B为核心,以平台为载体,以全产业链交易为切入点,通构建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产业服务平台。汇通达通过会员制形式整合产业链供应端到零售端,整合产业会员和零售会员,凭借在产业供应链和智能零售领域的长期积累和深刻洞察,为产业链各个环节经营这提供包含商品、技术、营销、数据、物流等一站式综合服务解决方案,推动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实现产业链的重构升级、降本增效,促进农村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以此可以看出,产业互联网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使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在汇通达的定义与理解中,产业互联网不是对产业链路中某一段进行‘互联网化’,而是从制造端到消费端的全链路服务,最终目的是通过全链路的数字化、赋能链路上的每一个环节,帮助制造端实现柔性生产,帮助流通端实现精准营销,让整个链路提高效率,变得更加短平快。确切的说,汇通达搭建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不仅是一个交易场,更是一个服务场、数据场。因此,如果说消费互联网是规模经济,汇通达理解的产业互联网则是价值经济。传统消费互联网让线下实体上“云”,但没有形成共赢机制,而产业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是赋能、加持和升级的关系。

具体来说,具体到汇通达的业务实践上,这个产业互联网的巨大价值体现在“赋能”和“降本增效”上:赋能到零售端就是通过智能零售让他们的营销更加精准;赋能上游制造端就是帮助他们实现精准的研发和智能生产、中间形成智能供应链来促进整个流通更加短、平、快,更加高效。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