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企业供应链金融业务获政策支持,怡亚通、瑞茂通、上海钢联等公司或受益

王平安 2020-03-17 17:02:53

image.png

3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畅通产业链资金链,推动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支持核心企业通过供应链金融业务,降低上下游中小企业资金压力和融资成本。

对此,某银行人士称,资金如何安全投放,顺利进入实体产业,是重中之重。而怡亚通、瑞茂通、上海钢联等企业拥有大量上游或下游中小企业信息,在保障供应链金融资金安全方面存在优势,有望因政策推进受益。

银行与产业合作是供应链金融的关键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稳外资的新举措;部署进一步畅通产业链资金链,推动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要求更好发挥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作用,支持疫情防控保供和企业纾困发展。

会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在分区分级实施精准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全产业链加快复工复产。一要根据疫情形势完善复工复产防控指南,发挥国务院复工复产推进工作机制作用,建立跨部门工作专班,加强统筹指导和协调服务,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以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增强协同复工复产动能。二要加大国际协调合作,通过增加国际货运航班等措施,维护国际供应链畅通。三要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产业链核心企业,加大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给予合理信用额度。支持核心企业通过信贷、债券等方式融资后,以预付款形式向上下游企业支付现金,降低上下游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和融资成本。支持企业以应收账款、仓单和存货质押等进行融资。适当降低银行对信用良好企业的承兑汇票保证金比例。

对于金融机构通过供应链金融业务进行产融结合,某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何保证供应链金融业务中的资金安全,是业务难点,与传统抵质押类信贷业务相比,供应链金融围绕场景展开,贸易真实性上的风险把控成为重中之重。”

“我们的压力主要来自,一是对产业的传统商业模式不熟悉。隔行如隔山,作为出资机构,虽然精通各类金融层面的风险判断维度,但对于围绕产业链的运营逻辑、盈利模式等与产业内的专业人士相差甚远,很难对风险作出精确的判断。二是自建场景其起步太晚、覆盖不全。虽然搭建基于供应链的相关商业化平台,很难覆盖各类产业及细分领域, 现有风控也是全客户标准化,缺少产业定制化的风控措施。三是缺乏实践运营经验的积累。目前的供应链金融业务覆盖行业较少,涉入不深,简单依靠提高核心企业准入门槛来防范风险,也没有太多的实践总结各产业的供应链金融的风险差异,导致了多数客户不敢做、做不深。”该银行负责人分析道。

不过,上述银行负责人认为,国务院政策中提出的“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产业链核心企业”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点。

他对记者分析道:“银行与细分领域的产业龙头合作,产品平台将完整地、透明化地呈现产业真实运作过程中的商流、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这些关键要素提供给金融机构后,金融机构能充分围绕产业开展业务,一是通过全产业链交易数据的积累,金融机构能契合产业各环节的资金诉求,融资产品设计能更加精准。二是通过场景数据配合资金支付,金融机构能将三流合一实现风险闭环,风控手段将更加精准,核心企业的信用能够依托供应链金融精准辐射到中小微企业,借力供应链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促进实体产业的良性循环,三是通过开放协作,减少运营成本。通过产业平台的运营数据,金融机构将减少行业研究、数据服务的购买,同时,通过在线交互可以投放线上融资办理渠道,进一步降低融资服务提供的人力成本。”

供应链企业有望获益

供应链企业作为商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管理平台,天然具有与银行合作所需“基因”。

以上海钢联为例,资料显示,上海钢联旗下电商平台钢银以交易为核心构建了集交易结算服务、供应链服务、仓储加工服务、物流配送服务、数据信息服务于一体的“ 全产业链生态服务体系”。钢银平台企业用户数超过10万家,旗下拥有44个服务站点,员工人数超900人,高端互联网研发人才近200人。对于历史数据,钢银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钢银所有交易数据都已统计并在网站公示”。

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龙头瑞茂通的情况与上海钢联类似。此前瑞茂通旗下煤产业互联网平台易煤网因疫情的影响加速推出2.0版,易煤网管理人员介绍,相较1.0的版本,易煤2.0做了全方位的升级,搭建了集矿方、贸易商、终端用户、物流企业、金融机构等链上各大参与方为一体的煤炭供应链生态圈,多角色参与数据场景透明化建设,下一步准备融合区块链与物联网技术,为金融机构资金注入提供良好的土壤。2019年6月中原银行与瑞茂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授予瑞茂通意向性综合授信100亿,用于探索并开展供应链行业交易金融等业务。除此之外,郑州银行、温州银行等金融机构也相继给予授信支持。基于场景数据的供应链融资服务升级,打破传统单一核心客户授信瓶颈,解决煤炭作为资金密集型产业链的客户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助力煤炭供应链业稳健发展。

围绕交易,易煤网提供从前端资讯到后端金融支持等全链条服务,例如疫情期间,易煤网推出线上调研和研讨,为客户交易提供即时资讯信息。引入的做市商制度,主动建立了现货供应商与终端的交易机会。未来将在全透明的交易场景中不断挖掘服务机会,提供各类企业服务形成平台特有的盈利模式。

另外,零售外包龙头怡亚通也有望获益。资料显示,怡亚通紧密聚合品牌企业、经销商/渠道商、物流商、金融机构、增值服务商等各大群体,致力于打造一个跨界融合、共享共赢的B2B2C/O2O供应链商业生态圈。公司业务领域覆盖快消、IT、通讯、医疗等20多个领域,为100余家世界500强及20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服务。

来源:财联社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