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平台没有供应链金融服务?

唐雪松译 托比网 2020-03-10 15:56:46

image.png

要点:供应链金融是为供应链整体提供金融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近年来发展迅速。B2B平台已经成为当前国内供应链金融服务的第二大参与主体,B2B平台的资源整合能力、平台本身实力、风控体系建设和业务在线化率是影响B2B平台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主要因素。

供应链金融定义与模式

供应链金融(Supply Chain Finance, SCF),简言之,就是金融机构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即把资金作为供应链的一个溶剂,增加其流动性。早期的供应链金融多是由单一金融机构或组织推动业务,如以某一银行为核心企业提供保理、反向保理、仓单质押等业务;随着市场需求变化和技术助力,供应链金融趋向复杂化和多主体化。

相比传统金融服务,供应链金融不仅在服务主体、评价标准不同,效率更高;更为鲜明的区别在风险控制方面,传统风控主要采取抵(质)押或第三方担保,而供应链金融更重视流动资产的质量。在以货权为基础的业务中,通常还要求第三方中介协助监控融资方的现金流及物流。根据鲸准研究院的预测,2020年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达15.86万亿;随着现有参与者及新加入者深度渗透市场,未来供应链金融将迎来快速发展期,2022年有望达到19.19万亿规模。

应收账款融资、库存融资、预付款融资和信用融资是供应链金融的典型业务模式。不过各个业务模式在当前供应链金融服务应用比例不同,应收账款融资最为普遍。

image.png

数据来源:同盾科技《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报告(2019)》image.png

B2B供应链金融应用特点

B2B供应链金融是金融机构和B2B电子商务平台合作,借助平台的信用实力和企业信用交易记录或货物流通价值,对B2B平台供应链单个企业或上下游多个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B2B平台已经成为当前国内供应链金融服务的第二大参与主体。

image.png

虽然各家市场主体供应链金融发展思路不尽相同,但总体而言都是采取货权和现金流控制等方式,盘活企业流动资产,确保每笔真实业务发生后的资金回笼,并达到控制贷款风险的目的。B2B供应链金融也离开以上逻辑,但是也有自身特点。

B2B供应链金融不同于传统的供应链金融,因为B2B平台的供应链金融更多依靠平台交易数据作为风险控制变量,并且能够快速得出客户画像,快速授信。同时B2B平台在供应链金融服务过程中,即是平台经营者,又是融资服务提供者、监督者。以上B2B供应链金融功能和特点要全部得到展现,实质上需要B2B平台在背后做到四个重要工作:

一是B2B同样供应链金融涉及多方参与。通常包含四个参与方:上下游客户、核心企业(平台)、金融机构、物流/仓储服务商。以上参与者积极合作,才能促成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完成。上下游企业需要融资服务,最终的资源大部分来源于银行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平台要介入供应链金融,离不开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合作。其次在应收账款融资和库存融资模式下,供应链金融服务也离不开物流/仓储服务商参与;如果平台没有相关线下设施,就需要同其他方合作。

二是平台自身需要有一定实力。尽管国家层面鼓励供应链应用与创新,具体实施时也离不开一定的监管政策和措施。金融机构与B2B平台协作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时,需要对B2B平台本身的业务规模、人员储备、风控体系、技术沉淀等指标进行评估。因此一些实力较弱的平台即使有涉足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意愿,但金融机构介入平台的兴趣并不大。

三是需要做好供应链金融风控体系建设。成熟的供应链金融风控体系包含三个方面:(1)风控数据的获取、拓展和维护;(2)如何高效运用风控数据,快速的在线审批和事中控制;(3)能够有一套科学严谨的模型处理和分析数据,协助预测和决策。

四是需要B2B平台提升自身的业务在线化率水平。依照托比B2B交易平台在线化率评估模型,一家B2B平台在售前环节、售中环节、售后环节以及交互端口方面很好做到了线上化,那么就能较好的整合平台运营中的“三流”: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当前B2B平台涉足供应链金融服务,有线上模式,也有线下模式。很明显,供应链金融把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中小企业看作一个整体,把供应链各环节的交易看作“三流”的体内循环。此种情况下,哪个平台能够很好的掌握“三流”信息,谁就在供应链金融服务方面占据优势。

image.png

以托比网2019年产业互联网百强的前30家平台为例,涉及供应链金融服务的高达19家,占比63%。这些平台分布在石化塑料、钢铁、农业、整车汽配、工业、建筑建材、快消生活服务、煤炭有色、物流货代和综合平台等10个行业中。而以上30家主流平台中,平均在线化率达到了80.2%。配套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也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客户粘性,扩大了平台市场影响力。

至于当前国内主流B2B平台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具体实现形式有哪些,具体又是如何操作的,请关注下一篇文章。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