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在Jet.com上浪费了33亿美元吗?

Rich Duprey 托比 TIAN译 2020-02-26 18:07:10

image.png

沃尔玛(NYSE:WMT)因2016年花费33亿美元收购Jet.com而受到批评,因为Jet.com是一个无利可图、未经验证的电子商务网站,不过许多人认为,真正的目的是因为Jet.com的创始人、电子商务天才Marc Lore以5.45亿美元的价格将自己的Quidsi卖给了亚马逊(Amazon.com)(NASDAQ:AMZN)。

但现在,仅仅过了三年多,这家零售商的电子商务部门以及其美国业务在2019年经历了一段剧烈动荡之后,批评人士似乎是对的:

Jet.com不再是一个独立的业务,而是被并入更广泛的电子商务部门。

沃尔玛淘汰了电子商务网站的专职高管。

沃尔玛的营销更多地转向了自己的网站,而不是Jet。

数字投资现在的目标是沃尔玛网站。

沃尔玛卖掉了为了帮助提升Jet业务量而购买的复古服装网站ModCloth。

Lore旗下收购的其他业务也被考虑出售(尽管最终决定保留男装网站Bonobos)。

所有的重组都带来了损失,Jet.com网站的流量正在减少,几乎为零。来自网站分析公司SimilarWeb的数据显示,在去年12月圣诞节购物旺季的狂热中,Jet网站仅吸引了140万游客,仅为其鼎盛时期的一小部分。

它从前的影子

从客流量萎缩的角度来看,这比2018年12月的客流量减少了近83%,比沃尔玛收购这家公司那年的客流量减少了近96%。进一步来看,去年12月,沃尔玛(Walmart.com)的访问量为4.69亿次,成为第九大电子商务网站,而亚马逊(Amazon)的访问量超过27亿次,排名第一。

沃尔玛将重心从Jet.com转移到自己的网站上,这解释了访问量大幅下降的原因,但实际上并不意味着收购这家电子商务公司所花费的数十亿美元被浪费了。我们称之为学习经验。

此次收购对沃尔玛专注于数字资产至关重要。沃尔玛不仅已经成为亚马逊的主要竞争对手,而且被广泛认为是在线杂货销售的领头羊。

巨大的飞跃

下一个目标是使其在线业务盈利。据估计,沃尔玛在公布全年收益时,其电商业务将损失10亿美元(这也是该业务出现重大调整的原因),但它最近加快了步伐,推出了一项自助式广告购买计划,以实现网站的货币化。

Roku、Snap和Spotify等各种各样的公司都使用这种方法来增加收入和发展业务,因为它允许广告商使用软件购买广告。

毫无疑问,收购Jet.com对沃尔玛来说是一条昂贵的学习曲线,就像它收购印度亏损企业Flipkart一样。但是,它能给沃尔玛的团队增加知识,利用专业知识,使沃尔玛能够获得持续时间更长的利益,并产生超过电子商务网站购买价格的回报。

这里也有其他值得学习的经验,比如在一个日益被全渠道商业塑造的世界里,只做网上生意的困难。就连亚马逊也明白,实体店不仅有帮助,而且是必要的。

当然,33亿美元是一大笔钱,但可以肯定地说,沃尔玛没有把这笔钱浪费在购买Jet.com上。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