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美国有机食品连锁店扩张的深刻教训

Nathaniel Meyersohn and Alicia 唐雪松译 2020-02-24 15:10:10

image.png

2016年,美国一家本土杂货连锁店大获成功。克罗格(Kroger)作为美国最大的超市连锁品牌,获得了科罗拉多州博尔德(Boulder)地区一家杂货连锁店大部分股权,也就是幸运市场连锁店(Lucky's Market)。幸运市场连锁店因为其农场风格的杂货店提供自然食品而出名,它的口号是:为99%的人提供有机食品("Organic for the 99%.")。

这个交易当时看起来对双方均有益:幸运市场有望得到扩张的资金;而克罗格可以深入了解一家时髦的杂货商,以巩固其在天然和有机食品方面的地位,并吸引新的顾客。克罗格CEO罗德尼·麦克伦(Rodney McMullen)当时认为双方可以相互学习。

 但是不到四年时间,这笔交易就要黄了。尽管曾经有许多忠实顾客,但是幸运市场不得不遣散员工,自身的供应商也失去了一个有价值的走货渠道。申请破产前幸运市场拥有约3100名雇员,其中大多是小时工。去年12月克罗格宣布撤回对幸运市场的投资。一周后,幸运市场宣布关闭自身39家门店中的32家。 

上月,幸运市场申请破产。幸运市场正在与一些杂货商协商以保留一些门店。同时幸运市场创始人已经出价购买公司所属的六家门店,这其中包括启动整个项目的博尔德店。 

幸运市场的困境反映出,在这个利润率极低的行业,规模较小的食品杂货连锁店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来自大型连锁店的竞争和整合也在加剧。超市破产已经蔓延开来,包括Tops Market、东南杂货商(Southeastern Grocers)、A&P、Fairway,以及本周在中西部和东南部拥有50多家商店的天然食品连锁店Earth Fare。 

有机食品和大众杂货商挤占了幸运市场的市场份额,但是其自身也有战略失误。克罗格控制了幸运市场的董事会,并监督了一项适得其反的激进增长计划。 

“我们增长的太快,以为克罗格这边是一个长期战略性的投资”,接近幸运市场的人士表示。 

在一份给CNN Business的声明中,克罗格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作为投资组合评估的一部分,我们决定评估与我们在幸运市场的投资相关的战略选择。因此,克罗格决定放弃对该公司的兴趣。”幸运市场的创始人博·夏朗(Bo Sharon)和公司发言人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幸运市场的发展史

“为99%的人提供有机食品”,幸运市场背后的理念是在天然食品的天堂——博尔德(Boulder)打磨出来的。像天体调味(Celestial Seasonings)这样的大品牌和像野燕麦市场(Wild Oats Markets)这样的杂货商品牌都是从那里起步。 

幸运市场创立于2002年末,当时夏朗夫妇(Bo and Trish Sharon)将北博尔德市场(North BoulderMarket)整修一新,并将其重新命名为幸运市场(Lucky's Market)。夏朗夫妇(The Sharons)直接与农产品经销商合作,以较低的价格销售有机农产品,同时也为奥利奥(Oreo)饼干和可口可乐(Coca-Cola)等传统产品节省了货架空间。 

在开了第一家幸运市场门店大约10年后,夏朗夫妇在附近的科罗拉多市开了第二家店,他们的目标是在美国中西部开更多的杂货店。 

image.png

图片来源:CNN 

幸运超市比传统超市(如全食超市)小。它们设有“车库门”入口,产品装在板条箱里,给人一种农贸市场的感觉。除了咖啡馆和熟食店,幸运市场还在店内推出了一项广受欢迎的“小口漫步”计划,顾客可以一边购物一边喝啤酒或葡萄酒。 

为了应对全食超市(Whole Foods)这样的品牌,幸运市场将自己定位为面向大众的有机商店。全食超市以价格过高闻名。2014年,博·莎伦(Bo Sharon)在接受博尔德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我们展示了一个真正的品牌,人们可以联想到它。”“很多人告诉我们,这是可以实现的”。 

到2016年克罗格投资幸运市场时,幸运市场已经在13个州拥有17家门店,主要针对的是人口结构与博尔德类似的大学城。 

开发佛罗里达市场

克罗格的管理层当时认为,幸运市场是一个吸引对价格敏感的年轻消费者的机会。幸运市场还代表了克罗格在佛罗里达州获得立足点的一种方式,该市场由Publix和一些零散的独立杂货商主导。然而,其他人也看到了佛罗里达州的市场机会。 

到2017年底,幸运市场在佛罗里达州已经有11家门店。幸运市场在克罗格的支持下横扫佛罗里达州,它的竞争对手有机食品连锁店如豆芽(Sprouts)、新鲜百里香(Fresh Thyme)和Earth Fare也纷纷效仿。但幸运市场继续加倍下注。破产文件显示,幸运市场计划开设的18家门店中,有17家位于佛罗里达州。 

随着幸运市场的扩张,沃尔玛(Walmart)和阿尔迪(Aldi)等大型连锁超市也加大了对天然和有机食品的关注(阿尔迪还是幸运市场倒闭门店的潜在购买者之一),以利用不断增长的市场,这削弱了幸运市场的吸引力。就连克罗格公司也专注于扩大有机食品的生产,去年有机自有品牌生产线Simple Truth的产量增加了16%。 

在佛罗里达盲目扩张最终毁了幸运市场。公司不得不向克罗格公司借钱来资助在佛罗里达的发展。法庭文件显示,幸运市场申请破产时欠克罗格的债务超过3.01亿美元。 

“我们全力前进,”一位接近幸运市场的消息人士称,并指出佛罗里达的推进是在克罗格的支持下进行的。“如果我们在任何时候停下来,我们都可能成为一家盈利的公司。” 

幸运市场并不幸运

 幸运市场的劳动力模式比克罗格更昂贵,因为它专注于预制食品和高度专业化的部门,而这些部门的运营成本更高。对于少数几家门店来说,这可能是可持续的,但随着公司的扩张,它也出现了亏损。 

在截至1月初的上一财年,幸运市场的净亏损约1亿美元,开业至少一年的门店销售额下降10.6%,而这是衡量杂货商健康状况的一个关键指标。专家表示,激烈的竞争和新开门店蚕食老门店的销售,是导致销量下降的原因之一。 

幸运市场表示,至少还需要1亿美元的新资金才能实现盈利。而克罗格正努力实现利润增长,并与英国在线超市Ocado一起在网上和新仓库技术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对克罗格而言,幸运市场的债务和对新资金的需求被证明过于庞大。 

克罗格首席执行官麦克伦(McMullen)去年12月对分析师表示:“幸运市场要想成为克罗格的一个有意义的贡献,需要投入多少资金,需要付出多少努力,我们认为这些都没有带来良好的回报。”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