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ay潘喆虎:产品至上,用规则倒逼跨境商家转型升级

托比 TIAN 2019-06-14 18:27:28

“跨境电商不可能全部转向To B,虽然To B的体量巨大,但是从整个消费体量来看,线上零售占比持续增加的趋势不会变,所以像服饰、日用品等零售类产品To C的跨境电商平台占比也会持续增加。但无论是To B还是To C,保障优质产品才是核心。” 6月4日,2019中国跨境电商高峰论坛在宁波举行。会上,托比网记者对eBay大中华区商务拓展总监潘喆虎进行了专访。

blob.png

eBay大中华区商务拓展总监潘喆虎进行主题演讲

图片来源:托比网

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1347亿元,增长高达50%,其中出口561.2亿元,增长67%,进口785.8亿元,增长39.8%。“中国作为制造大国,在国外日用消费品的占比会越来越大,从中国制造到其他国家去销售,商品的流动方向不会变。再加上线上购买已是大势所趋,所以跨境电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比较有前景。”

品牌和成本是产业链升级的两大壁垒

潘喆虎认为,对于跨境商家来说,产业链主要有两方面的壁垒:一是产品品牌,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品牌认知度是市场营销的结果,目前中国的商家在设计、物流和支付端已经有了一定的解决方案,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让消费者对商品有感知力?从低到高的维度,首先是刷流量,其次是通过网红、事件等做市场营销及社交媒体,最后才是做品牌。但是跨境商家目前这三个层面都做的不是特别好。因为品牌的建立本身就是一个长线的过程,跨境电商最大的功能在于渠道建设,至于品牌的建立还需要商家自己下功夫。所以对于商家来说,这绝对不仅仅是在eBay上开个店铺能够解决的问题,这将是一项非常长期的工作。

第二,是工厂生产,包括设计、产品迭代和供应链优化。工厂从传统OEM转向ODM的设计能力和产能优化能力不足,最终造成固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这对于工厂来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其实对于供应链来说,不管是怎样的商业模式,为给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这个本质是不会变的。也许短期内会有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发生,但始终还是物美价廉的商品能够占据市场。这就对工厂包括产品设计、品控能力、渠道分销等供应链的整合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所以靠刷单或者说多账号运营的商家面临的生存压力会越来越大。

产品才是工厂和商家的制胜关键

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消费者提出了多元化和优化物流体验的要求。因此对所有卖家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小白卖家更甚。以往的交易模式可以轻易复制,但是现如今市场规则的变化,使卖家在供应链把控问题上需要思考如何才能做到高级化、差异化。但是市场发展一定是优胜劣汰的过程,最后生存下来的一定是有好产品的商家。没有好的产品,品牌建设便成为空谈。因此对于工厂和商家来说,产品便是最好的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eBay能做的事情就是通过掌控平台的规则倒逼商家往更优质的方向发展。但是这样会存在几个问题,第一,规则的变化必然导致商家的应激反应,但是我们的方向十分明确,就是希望能够提供高质量的商品和提供好的物流方式;第二,这个指令传递到供应链上,商家可能会产生不一样的解读和应对方式,因此eBay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识别有价值和有意愿的商家去整合供应链信息和能力。

平台需要打造稳定、公平的交易环境

 “我们一直在致力于希望买卖双方都能留存在一个平台上,因此平台构建一个公平稳定的交易环境是必要条件。”潘喆虎介绍称,eBay属于规则更新比较慢的平台,这对于平台用户来说便意味着平台是相对稳定的,不会在短期内快速规则变动,让用户难以理解和适应;另外,eBay会在处理双方交易矛盾的事情上花费很大的精力,尽量不让买卖双方感觉自己的利益得不到维护,平台作为中间的调和剂希望能够让买卖双方感受到公平,从这两方面能够保障买方和卖方对于eBay平台的黏性。

第一,eBay是最早的营销平台,大量的消费者习惯在eBay上做生意,所以有很多的用户积累;第二,eBay的包容性最强,无论是夫妻老婆店还是大型上市公司都能够在eBay平台上找到适合自己的经营模式,第三,eBay是国家覆盖最广的平台;第四,eBay平台的回款比较快,如果不嫌弃单次提款手续费高的话,可以做到随时交易随时提款,这是eBay的四大明显优势。

eBay平台的价值在于能够让工厂快速的跟全球上亿的消费者发生直接的交流和联系。这样可以帮助商家快速的迭代商品。另外,可以快速的绕开传统贸易商或者线下零售商的壁垒,直接接触到消费者,这对于传统工厂有非常大的价值,而且在成本上相对较低。

潘喆虎表示:“我们希望我们做擅长的事情,这也是eBay没有自建物流,而是选择通过技术手段管理物流的原因,就是希望能够专注于自己的主业。eBay作为一个比较成熟的平台,更多是想让做外贸的人用一些门槛相对比较低的方式去开拓业务,借助eBay平台的优势帮助外贸企业顺利出海。”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