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进入下半场 “领头羊”宁波保税区如何加速跑?

单玉紫枫 宁波日报 2019-06-06 11:01:47

blob.png

全国跨境电商进口的“领头羊”——宁波保税区

blob.png

保税区跨境电商企业流水线作业

blob.png

保税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跨境商品集中专项检查

blob.png

保税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基地

电商年中大促刚刚打响,傍晚5点,在保税区的跨境仓库内,灯光星星点点地亮起来了。宁兴优贝的仓储经理邓迎春与100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分拣、装箱、打包、贴制面单、扫单、装车,在流水线中穿梭不停。高峰时期,保税区跨境仓的日入仓件数可达几十万件。

自2013年11月启动跨境进口试点以来,宁波保税区已累计获批试点跨境电商企业620多家,跨境进口销售额累计267亿元,服务消费者4000万人,规模位列全国进口跨境园区首位。

今年1—4月,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实现销售额39.42亿元,同比增长82.92%,跨境进口额全市占比升至81.3%。

相较于传统贸易要经过生产商、出口商、进口商、渠道商、批发商、零售商等“链状过程”,跨境电商打破了渠道垄断,以扁平化流通使消费者最大程度获益。消费者对保税区、海外仓等概念和模式不再陌生。

那么,当电商行业进入下半场,面对物流通关、信用风险、资金安全、流量竞争等多道“坎”,未来如何走?将呈现出什么样的发展趋势?我们不妨跟随记者镜头,到全国跨境电商进口的“领头羊”——宁波保税区来寻找答案。

三招式 打造产业集聚新市场

快,是宁波保税区给人的第一印象。

在这里,开办一家电商企业在3.5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保税区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介绍,保税区通过全面落实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办理时间缩短60%以上。同时,进一步放宽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允许电商企业通过商务秘书企业进行日常办公托管和住所(经营场所)注册登记。2018年,全流程电子化登记企业690家,同比增长500%。

目前,宁波保税区已经成为全球龙头电商平台美国第二大零售商好市多、阿里巴巴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网易考拉、小红书等一批国内外电商巨头的重要基地,同时培育了正正电商、宁兴优贝等本土电商企业。其中,正正电商成功挂牌新三板。

宽,就是宁波保税区的第二大法宝。

今年两会,百度总裁李彦宏曾提出“人工智能是一个很宽的赛道”。随着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脑科学等一系列新理论新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展现出了广泛的应用前景,会在各个领域都有渗透作用。跨境电商应如何应对?

保税区鼓励企业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创新应用。去年,韵达控股公司以估值2.8亿元入股正正电商,在进口葡萄酒领域开展项目合作,共同推进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供应链管理方面的应用,提高物流管理和服务消费的能力。传统制造业与跨境进口电商,在这里找到了交集。

与此同时,保税区依托“境内关外”政策优势,在原先“保税备货”模式基础上,引导进口跨境电商商品从B2C模式为主,向B2B和B2C模式并重转变,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从以进口为主,向出口与进口平衡发展转变。

此外,积极指导仓储企业扩大升级仓储物流,跨境仓储模式由原先单一的公共仓运作拓展为“公共仓+自营仓”模式,目前宁波保税区跨境仓库面积已达42万平方米。

以网易考拉为例,随着业务量的增大,其在保税区东区租用的2.2万平方米公共仓已难以满足需求。2016年,网易考拉34.1万平方米自建仓在宁波保税区开建,仓库占地约240亩。今年6月5日,网易考拉1号仓将正式运营,年底将全部运营。这将会是网易考拉在全国的全品类母仓,是面向全国调拨的中心仓。今年一季度,网易考拉在宁波保税区申报了177.4万单跨境贸易的包裹,平均每天有接近三万个包裹被送到消费者手中,比去年增长150%。

融,则为保税区跨境电商的第三大特色。

保税区通过支持发展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跨境体验消费,搭建跨境营运融合发展平台。

线下,在6月4日—5日举行的中国(宁波)跨境电商高峰论坛期间,全省首家跨境网购自提中心在保税区进口商品市场落地运营,这种“网购保税+线下提货”的跨境电商运营监管新模式,成为宁波跨境电商先行先试道路上的又一重大突破。

线上,依托宁波“跨境购”平台和阿里巴巴1688全球货源平台宁波站,为跨境电商B2C、B2B业务发展提供支撑,其中“跨境购”平台作为跨境电商企业与海关等监管部门的数据对接平台,可实现商品订单、支付单、运单“三单交换”,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三流合一”,日处理能力超过500万单;阿里巴巴1688全球货源平台宁波站目前已入驻商家614家,2018年实现销售额8亿元,同比增长25%。

三创新 探索智慧监管新模式

创新跨境电商综合监管模式,使保税区获得了第一个加速度。

今年一季度,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业务喜迎“开门红”。进口申报清单为1601.7万票,货值达29.5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72.3%和84.7%,增长态势在全国名列前茅。据介绍,化妆品、保健食品、婴幼儿用品为进口货值前三大商品种类,其中化妆品的进口货值达到9.5亿元,占比超过三成,成为跨境电商最热门商品。

为促进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高质量发展,宁波海关推出“实施区港联动”“创新税款担保方式”“试点‘新零售’”“探索‘同仓存储、同包发货’”等8项措施。

例如“创新税款担保方式”,是指企业除传统保证金形式外,还可以使用银行保函、关税保证保险等作为税款担保。目前,电商企业在押担保资金超3亿元,使用保函和保单担保方式后,将极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同时,保税仓内实行“集中查验、分散仓储、多点放行”监管新模式,全程电子化通关、全链条监管,跨境电商运作效率得到大幅提升。深化通关一体化改革,推进保税跨区流转、卡口智能化升级、货物分类监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现进口报关单无纸化率达95%,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下降33%。

创新跨境电商质量保障模式,宁波屡开全国先河。

对消费者来说,如何使他们打消对跨境电商模式下正品的疑虑,是众多从业者需要应对的挑战。

日前,跨境电商龙头小红书特别对媒体开放了宁波保税仓业务。小红书跨境物流负责人张浩介绍,“从海外提货到国际运输再到国内报关的全程跨境进口都是可视化,整条链路由系统数据提供可监控的时间节点,并通过供应商、物流公司和监管部门等各方的数据做到交叉认证,实现商品的追溯。”

其实,在宁波保税区,这已经是“标配”。通过全国首创的跨境防伪溯源体系,消费者可查阅商品信息,知晓商品来源,监管部门可掌握商品流向,实现源头追溯。并从商品源头追溯、商品质量检测到商品售后保障,全方面保障跨境电商商品质量。区域内进口商品的质量检测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全国首创跨境商品质量检测“无费区”。在4日举办的跨境电商高峰论坛上,宁波保税区还联合市银保监局和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道,正式推出跨境真品险,助力解决广大消费者跨境商品购买的信任危机,这一创新举措也受到广大龙头电商企业的欢迎。

创新跨境电商信用管理模式。宁波保税区被评为全省首个“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通过搭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征集整合各职能部门掌握的涉及跨境电商企业的日常监管数据,实施扶优扶强或联合惩戒。同时,对跨境电商企业按信用评价等级实施分类管理,年度信用评级和电商企业进出口通关效率、跨境融资等经济社会活动相挂钩。保税区市场监管部门的报告显示,目前,该区跨境电商备案企业在检验检疫的信用评级中均为B级以上,没有严重失信企业。

三构建 健全服务新机制

4月19日下午,宁波保税区举办宁波数字贸易人才学院启动仪式暨数字贸易人才培养高峰论坛。

据了解,宁波数字贸易人才学院位于保税区南区人力资源大厦,充分发挥宁波保税区国际贸易产业优势及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功能优势,同时加强与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联盟的联系,积极开展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树人大学、浙江纺织服装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万里学院等高校的人才培养合作,为宁波乃至浙江的外贸企业提供人才培养研究、公共实训、创业综合孵化、人才数据中心等多元服务,打造数字贸易领域“产业研究+人才集聚+协同育人+数字化平台”的一站式专业人才培养和服务平台。

“我们将全力做大数字贸易人才学院这个平台的影响力,期待它未来能成为推动保税区乃至全宁波的数字贸易产业发展的人才资源库。”保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政企校三方互联互通,联手打造数字贸易人才生态圈,赋能产业升级。

据介绍,除了出台电商人才集聚的政策意见,宁波保税区还专门制订出台电子商务发展、跨境电商发展等政策意见和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基地发展规划,推动跨境电商仓储、物流、人才、金融等要素资源分配。同时将跨境电商发展与保税区特色金融产业集聚区建设相结合,制定国际贸易发展专项产业政策,扶持跨境电商发展,累计给予区级跨境电商资金补助超亿元。构建跨境电商政策引导新机制,成为保税区发展新引擎。

与此同时,保税区还着力构建跨境电商品牌培育新机制。制定出台《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商标品牌创业创新基地建设方案》,鼓励和支持跨境电商品牌建设,形成“跨境购平台、跨境电商、跨境商品”三维品牌发展体系,积极推进商标专用权保险试点,全国首个商标专用权保险项目落地宁波保税区,“ICTM”商标若被侵权最高可获赔50万元。

“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是传统外贸向数字贸易转型的一个重要举措,作为‘互联网+外贸’的新兴商业模式,正在为宁波保税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内涵,为保税区转型发展增添新的动力。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功能政策和区位优势,大力集聚一批跨境龙头企业,探索跨境电商发展新模式,构建具有保税区特色的跨境电商生态链,努力成为全省全市外贸转型发展的新亮点和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宁波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严荣杰表示。

作为全国跨境电商“领头羊”,宁波只有跑出时代的加速度,才能更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直面跨境电商发展中的挑战,宁波保税区风帆鼓满。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