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迎跨境电商发展“热恋期” 生态圈打造涟漪初现

中国新闻网 2019-06-06 10:58:29

中新网宁波6月4日电(记者 林波)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异军突起,成为国际贸易领域中极具竞争力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引擎,而随着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逐渐打开,中国多地跨境电商发展已从最初的试水“牵手”,步入到发展“热恋期”。6月4日,2019中国(宁波)跨境电商高峰论坛在浙江宁波举行,业内大咖齐聚,共探跨境电商生态圈打造,厚植跨境电商发展新能级。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1347亿元,增长高达50%,其中出口561.2亿元,增长67%,进口785.8亿元,增长39.8%,中国跨境电商已经进入持续增长期,产业链基本成熟,服务潜力释放。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监司副司长韦犁直言,目前在跨境电商的监管与服务上,各试点城市虽然走在前列,但在平台建设、政策扶持、服务业态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blob.png

图为活动现场。 林波 摄

对此,韦犁提出要实现跨境电商各环节、全链条整体监管,“建立多主体参与的协同治理模式,引入第三方监测和综合评估机构,建立平等对话和协商机制。”

以宁波为例,作为中国首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宁波跨境电商一直以瞩目成绩领跑全国同类城市。

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颜伟国表示,2018年,宁波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66亿美元,同比增长77%,“跨境电商已经成为宁波外贸转型发展的新亮点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希望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不断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颜伟国希望把宁波建成国内领先的跨境电商转型升级引领区、跨境电商监管服务创新示范区和跨境电商仓储物流集散示范区,开辟互利共赢新局面。

作为浙江首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宁波保税区享有“保税、免税、免证”特殊政策功能。自2013年开展跨境电商进口业务以来,截至目前跨境电商进口申报清单累计突破1.4亿票,货值267.2亿元。

宁波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严荣杰希望能从产业集群、模式创新、品牌打造、产业生态构建等方面打造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发展生态圈。

严荣杰表示,宁波保税区将以制度为纲,通过制度创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产业为体,通过产业提升增强发展竞争力;以市场为先,通过市场开拓壮大产业能级;以诚信为本,通过诚信经营促进可持续发展。”

此外,宁波海关副关长赵光在会上对外发布了宁波海关推出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网购保税进口业务高质量发展的8项意见,具体包括“实施区港联动,便捷跨境电商商品入区查检”“创新税款担保方式,降低跨境电商企业资金压力”“试点‘新零售’,探索跨境电商多元化经营模式”等。(完)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