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苏宁海外购总裁周楠:从跨境电商到跨境智慧零售

托比网 2019-06-10 18:43:05

6月4日,2019中国(宁波)跨境电商高峰论坛在宁波举行。此次论坛以“跨境新机遇 外贸新发展”为主题,由宁波市政府主办,宁波保税区管委会和宁波市商务局、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中国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健、阿里巴巴外贸综合服务事业部副总裁肖锋、小红书公共战略部副总裁邸阿明、网易考拉副总裁王晓、菜鸟国际全球仓储运营总经理赵俊、苏宁海外购总裁周楠、亚马逊全球开店资深总监Amazon Business大中华区负责人杨钧、行云全球汇副总裁高长春、eBay大中华区商务拓展总监潘喆虎、上海豪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谢志翔、跨境购平台副总经理邸鹏、托比网CEO申飞等均参与此次跨境电商高峰论坛。

以下为苏宁海外购总裁周楠的演讲速记,由托比网整理,以飨读者。 

blob.png

苏宁海外购总裁周楠进行主题演讲

图片来源:托比网

周楠:谢谢主办方,我今天分享的主题叫从跨境电商到跨境智慧零售。

第一部分主要是跨境电商,第二部分是从跨境电商到跨境智慧零售。其实随着人口技术、市场普及度、市场反馈速度,中国都是非常迅速的市场,我们称中国是世界工厂,又是世界市场。

一个不管是新兴还是比较成熟的品牌入华基本上会经历以下阶段,首先会通过跨境进口,建立数据和知名度,其次通过贸易进口的方式,主要在线上平台进行销售。最后可能实现线上和线下双渠道布局。

随着今年1月1日跨境新政的推出,从15个城市扩展到37个城市,类目也新增加了63个类目,每人每年的额度都进行了提升。其实可以看到跨境和政策市场进入到相对比较稳定和繁荣的时期。

在跨境政策扶持以后,首先全球品牌实现入华加速,大家能看到很多品牌,大家知道的、不知道的,尤其是中国跨境电商平台上都陆续在销售。其次像眼罩、气泡酒的产品,原来都是不可销售的产品,现在可以卖了,包括电子烟,一般贸易渠道也不能销售。

包括品类格局占比变化,现在母婴产品是在降低的,其他各类品类都在扩充。其次是国家代购的法规越来越严,很多代购已经转行了,做比较兴起的社交电商。

从用户来看,85后到95后,这样的人在一二线城市占了6500万,他们为自己喜欢的产品愿意支付溢价,同时希望美好生活。

随着市场和整个消费习惯的变化,时间严重碎片化,流量也不集中,面对这些趋势,国际品牌进入跨境,我们觉得将迎来跨境的智慧零售时代。

简单介绍一下苏宁目前的情况,苏宁现在在国内有一家上市公司叫苏宁易购,是8个集团当中的一个,苏宁易购以外还有金融、科技、文创、物流、创业、投资、体育等集团都没有上市,八大集团整个八大控股集团是苏宁控股集团,整个控股集团整个应收是5578亿,排在中国民企第二名,第一名是华为。

苏宁国际目前主要在做的业务,主要是跨境电商,一般贸易进出口,还有海外本土零售。海外&本土零售方面,在2009年收购了日本的LAOX,LAOX在日本大概有44家实体店,同年收购了香港镭射,现在叫香港苏宁,在香港和澳门有26家实体店;我们在比较早的时间已经布局了美国苏宁,主要在硅谷做研发和北美的采购中心。还有一个意大利为主,国际米兰为主的产业在意大利比较多。

我们认为跨境的之后的零售布局主要分四方面:零售场景、线下布局、社交渠道和供应链。

这是一个大概的布局思路,以现在苏宁小店为例,苏宁小店目前全国有5千家,也在不断新开。南京为例大概有419家,我们对于苏宁国际,在线上进行跨境消费的消费者,以及南京每个小店的用户画像进行匹配,有80%的小店与跨境电商的用户比较贴合,线下的曝光,甚至是一些推特方面的宣传。

首先看一下零售场景,有旅游、购物、酒店、无人货架、无人购、食品购等。旅游方面苏宁LAOX做得比较多,LAOX除了做日本本土的零售以外,很早以前布局了油轮上的销售,飞机上的销售,实现了海陆空三方面。另外LAOX在国内几家主流的电商平台也开设了LAOX的海外旗舰店,实现了日本本土,加上日本到中国海陆空,以及通过跨境电商在中国销售这几方面。

第二,酒店业态,苏宁在全中国大概拥近有30家五星级中高端酒店,从消费者入住到一些活动,甚至是优惠券,到用户的精准触达方面,比较匹配国际化中高端消费者。

第三个是站外赋能,苏宁和阿里一直是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苏宁在品牌、服务供应链,阿里有流量、数据、生态圈,现在还是集中在一般贸易猫宁店。

第四是视频购&直播购,苏宁有欧洲五大足球赛事独家的中国版权,基本上都和苏宁合作,拥有着国际化或者是男性的标签,对于我们来讲也有很多可以利用的。

二、线下布局。可以看到各种各样店面的模式,不细讲。

目前苏宁截止到2018年年底有10000家线下门店,最新的数据已经达到了12000家,苏宁布局的策略大店越店,小店越近,专业店更精的原则,这一万家门店不管是地理位置还是商圈,线上线下融入到整个苏宁的业态里。

我们经过数据和会员的匹配,其实可以看到苏宁的线下店和苏宁国际消费者匹配度比较高,我们在苏宁店内实现了扫码购和一般的会员购买和会员的线下活动。

苏宁在前一段时间收购了万达百货的37家门店,广场型的门店达到了72家,我们都进行相应的线上线下的植入。

提到线下不得不提苏宁小店,苏宁小店不仅仅是便利店,其实依托于苏宁小店进行线上线下用户和提供给用户的服务,依托于苏宁小店做比较细的社区团购的业务。

接下来是社交渠道,苏宁在2017年的推特数量达到了300万,大家讲的社交电商,苏宁也建立独立的推广团队,通过直播、图文、产品试用方式进行宣传,有80%的客户来自于推特的渠道。

这个是大家觉得行业内比较火的社团电商或者是社区电商,苏宁做社区电商有比较大的优势,为什么?因为基本上这些社区的团长都是依赖于他自己本地一个小区,他可能是这个小区的KOL或者是意见领袖,或者是一回到小区,大家都认识,进门都打招呼,依托于这个,由苏宁小店直接进行苏小团相应团长的管理。以520的进口日为例,苏宁的苏小团的团长根据当日的状况推出一万瓶的防晒和补水面霜等。

供应链的建设,苏宁已经在自己拿地自建,可以建设大概30万平的保税仓,希望长期的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和其他地方在沟通,从自建更多的贸易和跨境保税仓。

这个是苏宁银行,在2017年苏宁拿到了民营银行的牌照,有两年的观察期,渡过观察期之后,接下来会在全国开设较多的线下网点,为苏宁提供的是跨境支付和外汇的业务。

综上所述,我们大概所理解一部分跨境的智慧零售。去年新华社采访的时候,对苏宁做了一个总结,他们讲的是一部中国零售史,半部看苏宁。苏宁是全渠道、全客群做布局。很多业态里,不管线上线下,不管是物流、银行各个环节,一个品牌的入华,通过跨境进口的方式进入中国,通过一般贸易的进口,线上线下布局,以及通过社交零售进行线上线下传播。

苏宁国际在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实现了超越3位数的增长,所以我们已经迈入跨境零售的时代,这就是我的分享,谢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