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鼎峰资产陪练 诸葛修车巨亏后转向供应链金融

345成长板 2016-09-21 08:53:03
诸葛修车网  整车汽配  

“愈亏损,愈勇猛。”曾被高度关注的ST诸葛最近又有了新动作:投资5000万设立供应链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从事仓储服务业。成长君查询公开信息后发现,早在今年6月份,该公司便在产业链进行了广泛的 布局,其中包括与中新房签订高铁物流战略合作合同,与国资委旗下中国物流签订物流合作协议,与中金汇通、湖北银行、国开行等金融机构签订总额30亿元人民 币的供应链金融授信额度。随着关键环节供应链金融公司的设立,这意味着,ST诸葛又朝B2B公司向往的“高利贷”(供应链金融)业务更进了一步。

顶级私募陪练,愈亏损愈烧钱

公开信息显示,ST诸葛是一家汽车配件类B2B企业。如同多数B2B平台,ST诸葛业务拓展的“杀手锏”就是烧钱,烧钱,再烧钱。作为ST诸葛大笔烧钱的后盾,以鼎峰资产为首的顶级私募起到了良好的支撑作用。

据2015年年报,ST诸葛当年大亏6.4亿元,主要原因是拓展用户资源向客户支付了4.98亿元的“讨好费”,这较2014年大幅增加4.49亿元。大 量烧钱的结果,尽管公司获得了超过21万个客户资源,但负债却大增459.81%至5.53亿元,净资产则为-2.88亿元,严重资不抵债。

ST诸葛2015年盈利能力图

数据来源:ST诸葛2015年年报

进入2016年,ST诸葛延续烧钱“摊大饼”的模式。如2015年12月2日公司获得1.2亿定增款,2016年一季度近三分之一款项便用于“讨好”客户。具体情况见下表:

数据来源:ST诸葛2016-043号公告

持续烧钱后,ST诸葛的资金高度紧张。成长君发现,自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ST诸葛共发生过三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行为,累计募资3.26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不过,在ST诸葛大笔烧钱的背后,却是以鼎峰资产为首的私募资本持续输血。从2016年中报公布的十大股东中,鼎峰资本旗下上海鼎锋子龙、宁波鼎锋明德致知、宁波鼎锋海川投资,北京安宇投资、北京四慧投资、北京智慧谷等私募为持续输血的“大金主”。

朝放“高利贷”迈进?

按照玩转B2B企业常用的套路,在获得用户之后,ST诸葛立即进行了战略布局。供应链金融,或已在公司的战略之中。

6月13日,ST诸葛连续发布了4个重大合同公告。其中,与国资委旗下中国诚通集团的绝对控股子公司中国物流合作,看中的或是该公司在主要枢纽城市的40 个分支机构;与中新房(辽宁)建设有限公司合作,看中的或是该公司在全国的一万三千余个代理处。总的来看,这主要为ST诸葛在产业链上的布局。

而与中金汇通、湖北银行、国开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签订总额30亿元人民币的供应链金融授信额度,则为ST诸葛在资金方面的布局。

供应链和资金布局完成后,ST诸葛又进行了供应链金融运营机构的布局。9月12日,ST诸葛正式宣布投资5000万设立供应链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从事仓储服务业。这意味着,从客户积累到产业链的布局,再到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开展,ST诸葛已经完成了闭环的设计。

但是,即便如此,ST诸葛未来前景仍不明朗。若按30亿供应链金融的规模,2%的息差收入计算,该项业务未来1年的收入有望达到6000万元。然而,相比截至2016年中期-2.05亿的净资产,这点收入仍显得较小。更何况,供应链金融业务不可能一日全部完成。

--结束END--

投稿请发送至: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

相关企业
诸葛修车网 www.zgxcw.com

链接汽车用户、维修服务企业、维修服务人员、汽车配件商、汽车生产商的桥梁和纽带,是汽车后市场综合服务平台。立志要以汽车消费者、汽车修理厂、汽车维修技师、汽车零配件制造商、汽车用品生产商、汽配供应商为主要成员的一站式平台。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关注公众号
我要投稿
我要爆料
商务合作
x
分享到微信
回到顶部
x
欢迎投稿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