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品悦阳光董事长孙小明:搞电商,从来都没有一时冲动

悉昙 托比网 2016-08-19 11:33:29
品悦阳光  MRO  工业  

在MRO领域,有一家以刀具为切入点的电商平台——品悦阳光。从细分品类切入B2B在MRO领域并不鲜见,托比网此前报道过的易买卖、工品一号都是比较典型的例子。品悦阳光的独特之处为它被业界称为中国制造业中第一家以行业众筹方式打造的工业电商平台,并创立了自己的刀具品牌,这是什么打法?带着这个疑问,托比网记者采访了品悦阳光董事长孙小明。

7.png

(图为品悦阳光董事长孙小明)

谈起行业的弊端与危机,已经在刀具圈子摸爬滚打了二十余年的孙小明深有感触——对品牌商来说,增长乏力,渠道价格管控能力低下,假货伪劣商品盛行;对服务商来说,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人才难求,账款难收,刀具人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对终端用户来说,市场良莠不齐,很难便捷的找到最适合的产品,又因为灰色交易的盛行,使得企业在采购成本居高不下的同时承担了更大的经营风险。

在孙小明看来,传统营销模式已经很难满足企业持续发展的需要,而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工业品电商无疑是一种理想的解决方案。孙小明对托比网记者表示,品悦阳光的发展逻辑是以电商思维整合资源,在积极推动品牌商产品上线的同时,通过线下与服务商的联盟,引导终端用户到网络平台采购,以刀具为切入点,实现机加工车间一体化采购解决方案,进而实现打造工业品整体电子商务平台。

产品与服务

孙小明对托比网记者表示,在品类上品悦阳光秉承从“好”到“全”的原则:“我们从‘好’开始——好品质,好服务,逐步向‘全’过渡——围绕机加工车间的刀具、量具、车间化学品,向工装夹具、五金劳保、物流装备等逐步丰富。”

在通常的三方关系(品牌商,电商平台,用户)之外,品悦阳光提出了包含服务商的四方关系模型,孙小明表示这是基于品悦阳光团队对工业品销售环节的深刻理解。“工业品售前至售后过程中的选型、方案、现场实验、问题处理、情感沟通等服务是区别于快消品电商的重要因素之一”,孙小明对托比网记者表示,“服务商的价值不可或缺,服务商的专业化、本地化、小型化是我们理解的未来发展方向”。

公平与效率

“刃天行SKYWALKER”是品悦阳光近期推出的自有互联网刀具品牌。孙小明坦言,这是品悦阳光对工业品电商化的试水之作:“刃天行SKYWALKER以‘价格公开’的方式践行阳光的承诺,我们期求以此带动行业的思考和对交易‘公平以及效率’的关注,团结更多价值观一致的品牌商和经销商(服务商)共同参与到工业品电商的事业中来”。

众筹与合并

2015年3月25日,品悦阳光电商公司正式成立。品悦阳光为何会选择行业众筹的方式来打造工业电商平台?孙小明解释道,这是因为品悦阳光认为工业品电商作为新生业态需要更广泛的参与力量,需要汇聚更多的资源、智慧以及行业影响力,因为这本就是属于大家的事业。在他看来,刀具人的勤劳、服务意识、开拓精神正好充当行业先锋;其次,众多知名行业品牌商、代理商的参与,也充分体现大家对工业电商事业的认同与支持。

在成立近一年半后的2016年7月16日,孙小明在金万众、融衡、品悦阳光三家公司年中会议上首次发布集团路线及发展战略——将旗下的金万众、融衡、品悦阳光三家公司业务合并,以2017年年底为目标,逐步实现金万众、融衡业务向品悦阳光的转移。“此举意在发挥以往业务优势,通过传统销售人员提供服务的形式引导交易在线化完成,并帮助用户建立全自动平台交易习惯”。在孙小明看来,这次合并不仅符合互联网时代下传统企业平台化的内在变革趋势,又能合理解决工业品电商对服务线下化的特殊属性需求,在为集团公司内部组织机构应对新市场的自身革命注入活力的同时,也更有利于用户的交易简单化、成本降低化、服务完善化。

 

“搞电商,从来都没有一时冲动”,孙小明对托比网记者表示,建立工业品高效便捷、阳光透明的交易方式是品悦阳光发自内心的朴素愿望,“我们渴求能有一种模式能改善刀具人的生存环境,能让企业持续发展并充满未来,而越来越多工业品电商模式的呈现以及团队的加入,让我感觉到我们并不孤单!” 

--结束END--

投稿请发送至: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关注公众号
我要投稿
我要爆料
商务合作
x
分享到微信
回到顶部
x
欢迎投稿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